浅薄哲学(12)行为主义和功能主义,中文屋论证

图片来自网络

地图

在心灵哲学刚开始兴起时,行为主义是最流行的一种观点。哲学上的行为主义和心理学上的行为主义风格相似但是稍有区别,它起源于一种信念,那就是“只有可以公共检验的命题才是有意义的命题”,这种风潮在1900年间非常风靡,就我所知道,现代数学就是受这种观念影响下建立的。

比如说,在现代数学,有理数是定义成整数的一个数组,它满足一些运算规律;实数则是定义成有理数的一个特殊的集合(比方说,戴德金分划)。这种严格的定义,和我们想象中的“有理数”或“实数”的样子是有距离的,但是因为它是逻辑上一致的精确描述,后来数学家也就接受了这么一套定义方式。

但是从我的观点来看,虽然这种“1900年观念”成功地应用在了数学上面,在哲学上却多少有点失败。因为对数学来说,“意义”始终是一个次要的问题,人们在做推理时,只要关心每一步逻辑上没有问题就可以了,并不需要特别涉及到意义。数学家自己在做证明时,心里很可能会进行有意义的想象,但一旦写在纸上,就要严格按照那种冷冰冰的,逻辑的语言写下来。这种做法终止了争论。

但在哲学使用这种原意是终止争论的方法,却引起了更多的争论。原因就是,在数学里人们不严肃地讨论自己研究对象的意义,研究对象的意义是属于“数学哲学”的范畴,在数学里人们只关心能不能得到特定的结果。但是哲学不一样,哲学永远是要和“意义”打交道的。哲学一旦像数学那样采取禁止可能引起争议的一切进路,它也就失去了生命。冒昧揣测一下,图灵和维特根斯坦都是这种“1900年观念”的中坚力量。某种意义上,他们不是真的觉得意识不存在,而是认为不应当对这种东西采取严肃的态度。但他们这种态度取向本身又是无法被证明是正确的。

行为主义说的大概是,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就是他的行为。实际上心理、感受、意识都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是表现出有心理、感受、意识的行为。我这么解释可能太粗暴但这就是事实。

既行为主义之后流行起来的观点是功能主义。那时刚好是最早的计算机问世并且风靡英语世界那些搞心灵哲学的圈子的时候。心理学也受到影响所以出现了了认知心理学。这个观点至今具有非常强的迷惑性,很多人都不自觉地成了它的信徒。这个观点是说,心灵和物质的关系,就像是计算机软件和硬件的关系那样。你看计算机的硬件,确实看不出它正在运作着的软件,但这并不表明软件不存在,也不表明它是某种额外的存在。

要打消这种观点的迷惑的唯一办法就是思考这么一个问题,你知道怎么写一个自己快乐的程序吗?如果有程序员真的有这种能耐,那他可以造福造福我们这个世界,比方他写一个小程序,这个程序自己会感到快乐。做一个人类那么痛苦,有时觉得还不如就当这个程序员笔下一个小小的程序。然而,没有一个程序员懂得写这种程序,他们只会一笑置之。

我曾经把Penrose的《皇帝新脑》一书介绍给一个程序员,他就吐槽过这本书的作者在说一些很难以理解的话。他竟然想着给一个机器人定义一个叫happy的变量,这个变量从-10一直到10,如果小于0就表示它有点伤心,如果大于0就表示它有点愉快,他说他不明白这个作者在做什么,这件事有意义吗?其实这就是英国人说话的问题了,一个英国人想表明一样东西很“荒谬”,他不会直接说它很荒谬,他会正儿八经地讲这个荒谬的故事,让别人摸不着头脑。实际上Peorose想说的正是,你不可能直接定义一个叫happy的变量,就创造出一个会开心,会痛苦的造物。

这就是为什么我大抵觉得功能主义是错的原因。不过功能主义还有分两种,一种是认为意识就是软件本身,另一种认为意识总是会在一个适当的软件被运行时出现。第二种有点二元论的味道,Chalmers就是持这种观点的。这种观点也是泛心论Panpsychism的一种。后边我会说我版本的Panpsychism恰恰和这种相反。

最后我们简短地讲讲Searle的中文屋论证。中文屋论证,是为了说明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方式没有涉及到对问题的理解这个观点的。Searle提出这个是为了反对强人工只能,这种观点认为,一个和人类一样聪明的机器人,就和人类一样拥有感受。

这个实验说的是有一个只会英语的人被关在一个封闭的房间里,这个房间有一个输入口和一个输出口,从输入口会有一些中文的句子进来。里边的人拥有一本小册子,这本册子是用英语写的,这不是一本英汉字典,它不是告诉屋里的人中文句子是什么意思。这本书详细地写下了这个人对每个特定的中文句子应该怎么样操作的指令,事实上就像计算机在运行微软小冰那样,跟着特定的指令进行,总可以得到一个特定中文句子作为输出结果。然后屋里的人就把得到的结果输出去。

Searle想说的是,虽然屋里的人实现了和屋外使用中文的人交流的功能,但其实他对中文一无所知。也就是说,要完成中文会话的功能,不一定真的要理解中文。另一方面,这也表明计算机运作的方式和理解没有半毛钱关系。中文屋论证也是有来自相反阵营的反驳的。但我想说的是,这些思想实验最重要之处都不在于证明了什么,而是在于启发人们思考,一个计算机真的会在运行一个程序的同时拥有理解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4,867评论 4 35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5,736评论 1 28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4,751评论 0 23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205评论 0 20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500评论 3 28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058评论 1 20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484评论 2 30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175评论 0 19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811评论 1 23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157评论 2 23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681评论 1 25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045评论 2 24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576评论 3 22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13评论 0 19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045评论 2 26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014评论 2 25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约翰·塞尔是认知科学最早参与者和创建人之一,在言语行为理论、语言哲学、心智哲学、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做出了杰...
    一个人的行走阅读 2,115评论 0 11
  • 之前看过一篇报道,上面一位知名人士说了这样一句话,使我印象深刻。“这世界是有规则的,人们随着一个方向流动,这是主...
    爱海谭果阅读 181评论 0 0
  • 1.结构笔记 1)康奈尔笔记的黄金三分法理念、思维导图的高度提炼、视觉笔记的视觉传达 2)达成“老师讲完,笔记做完...
    古米阅读 3,615评论 2 1
  • 每天读专栏,每天写留言。虽然自己无数次的对自已说:被精选是获奖,没被精选也是锻炼自己的成长。但是,每天还是心存希望...
    MH红阅读 23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