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基础语法--类和对象

类和继承

Kotlin 中使用关键字 class 声明类

class Invoice {
}

类声明由类名、类头(指定其类型参数、主构造函数等)和由大括号包围的类体构成。类头和类体都是可选的; 如果一个类没有类体,可以省略花括号。

class Empty

构造函数

在 Kotlin 中的一个类可以有一个主构造函数和一个或多个次构造函数。主构造函数是类头的一部分:它跟在类名(和可选的类型参数)后。

class Person constructor(firstName: String) {
}

如果主构造函数没有任何注解或者可见性修饰符,可以省略这个 constructor 关键字。

class Person(firstName: String) {
}

主构造函数不能包含任何的代码。初始化的代码可以放到以 init 关键字作为前缀的初始化块(initializer blocks)中:

class Customer(name: String) {
    init {
        logger.info("Customer initialized with value ${name}")
    }
}

如果构造函数有注解或可见性修饰符,这个 constructor 关键字是必需的,并且这些修饰符在它前面:

class Customer public @Inject constructor(name: String) { …… }

更多详情,参见可见性修饰符

次构造函数

类也可以声明前缀有 constructor 的次构造函数:

class Person {
    constructor(parent: Person) {
        parent.children.add(this)
    }
}

如果类有一个主构造函数,每个次构造函数需要委托给主构造函数, 可以直接委托或者通过别的次构造函数间接委托。委托到同一个类的另一个构造函数用 this 关键字即可:

class Person(val name: String) {
    constructor(name: String, parent: Person) : this(name) {
        parent.children.add(this)
    }
}

如果一个非抽象类没有声明任何(主或次)构造函数,它会有一个生成的不带参数的主构造函数。构造函数的可见性是 public。如果你不希望你的类有一个公有构造函数,你需要声明一个带有非默认可见性的空的主构造函数:

class DontCreateMe private constructor () {
}

注意:在 JVM 上,如果主构造函数的所有的参数都有默认值,编译器会生成 一个额外的无参构造函数,它将使用默认值。这使得 Kotlin 更易于使用像 Jackson 或者 JPA 这样的通过无参构造函数创建类的实例的库。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r customer: Customer = Customer() //这个就是编译器额外生成的无参构造函数
    println(customer.customerName)
}

class Customer(val customerName: String = "default")

创建类的实例

要创建一个类的实例,我们就像普通函数一样调用构造函数:

val invoice = Invoice()

val customer = Customer("Joe Smith")

注意 Kotlin 并没有 new 关键字。

类成员

类可以包含

继承

在 Kotlin 中所有类都有一个共同的超类 AnyAny 相当于Java中的上帝类 Object (Kotlin中的 Unit 相当于Java中的 Void ).
要声明一个显式的超类型,我们把类型放到类头的冒号之后:

open class Base(p: Int)

class Derived(p: Int) : Base(p)

子类的主构造函数必须显示地使用基类主构造函数参数就地初始化。
子类如果没有主构造函数,那么其次构造函数必须使用 super 关键字初始化其基类型

class MyView : View {
    constructor(ctx: Context) : super(ctx)

    constructor(ctx: Context, attrs: AttributeSet) : super(ctx, attrs)
}

类上的 open 标注与 Java 中 final 相反,它允许其他类从这个类继承。默认情况下,在 Kotlin 中所有的类都是 final,对应于 Effective Java书中的第 17 条:要么为继承而设计,并提供文档说明,要么就禁止继承

覆盖方法(Override)

与 Java 不同,Kotlin 需要显式标注可覆盖的成员(我们称之为开放)和覆盖后的成员:

open class Base {
    open fun v() {} //v方法可以被覆盖
    fun nv() {} //nv方法不能被子类覆盖
}
class Derived() : Base() {
    override fun v() {}
}

标记为 override 的成员本身是开放的,也就是说,它可以在子类中覆盖。如果你想禁止再次覆盖,使用 final 关键字:

open class AnotherDerived() : Base() {
    final override fun v() {} //禁止AnotherDerived的子类对函数v进行覆盖
}

覆盖属性

与方法覆盖类似.

open class Foo {
    open val x: Int get { …… }
}

class Bar1 : Foo() {
    override val x: Int = ……
}

你也可以用一个 var 属性覆盖一个 val 属性,但反之则不行。这是允许的,因为一个 val 属性本质上声明了一个 getter 方法,而将其覆盖为 var 只是在子类中额外声明一个 setter 方法。
请注意,你可以在主构造函数中使用 override 关键字作为属性声明的一部分。

interface Foo {
    val count: Int
}

class Bar1(override val count: Int) : Foo

class Bar2 : Foo {
    override var count: Int = 0
}

覆盖规则

在 Kotlin 中,实现继承由下述规则规定:如果一个类从它的直接超类继承相同成员的多个实现, 它必须覆盖这个成员并提供其自己的实现(也许用继承来的其中之一)。 为了表示采用从哪个超类型继承的实现,我们使用由尖括号中超类型名限定的 super,如 super<Base>

open class A {
    open fun f() { print("A") }
    fun a() { print("a") }
}

interface B {
    fun f() { print("B") } // 接口成员默认就是“open”的
    fun b() { print("b") }
}

class C() : A(), B {
    // 编译器要求覆盖 f():
    override fun f() {
        super<A>.f() // 调用 A.f()
        super<B>.f() // 调用 B.f()
  }
}

同时继承 AB 没问题,并且 a()b() 也没问题因为 C 只继承了每个函数的一个实现。 但是 f()C 继承了两个实现,所以我们必须在 C 中覆盖 f() 并且提供我们自己的实现来消除歧义。

抽象类

类和其中的某些成员可以声明为 abstract。 抽象成员在本类中可以不用实现。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并不需要用 open 标注一个抽象类或者函数——因为这不言而喻。

我们可以用一个抽象成员覆盖一个非抽象的开放成员

open class Base {
    open fun f() {}
}

abstract class Derived : Base() {
    override abstract fun f()
}

本文内容摘自:类和继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