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穷山恶水出刁民」

如何形容一个乡村小镇?特别容易想起的一个词,大概是:民风淳朴。

不过,与之相对的,还有一句「穷山恶水出刁民」。

「穷山恶水」只是修辞,毕竟很多刁民并非来自不毛之地。

不用加太多的限定词语,只是搜索一下「哄抢」,就能看到很多新闻,那些警察都无法阻止哄抢的小镇居民,似乎和民风淳朴毫无关系。

再搜索下「旅游 天价」,或者「旅游 被宰」,也不乏一些景色秀丽的乡村古镇,和穷山恶水也不沾边。

一个乡村小镇,到底是民风淳朴,还是总有刁民呢?

答案可能是都有。因为,淳朴,往往是对内的;刁恶,往往是对外的

这个想法,是读《自私的基因》第十二章《好人终有好报》时得到的。

我们和别人的相处,是场博弈。而相处时选择善良还是刁恶,是受博弈的预期结果影响的

在单次的囚徒博弈中,选择背叛,是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因为自此之后,再不相见。既然再不相见,自然不用考虑脸面。

你一个外地人,抢就抢了,宰就宰了,此次之后,江湖不见。

你是亏是赚我不管,反正我是盆满钵满。

刁民,就是这么来的。

哄抢、宰人,都是对外的,做的就是一锤子买卖,因为未来再也没有交集。

对内呢?因为有一个长期相处、多次博弈的预期,往往更善良。

过去农村设施不完善,灌溉不方便,相邻村庄经常抢水,以致大打出手。

村庄之间,自然是敌视的、势不两立的、互相视为刁蛮恶人的。村庄内呢?那些被邻村人视为野蛮的、不讲理的大恶人,在村里可能是友善和蔼、乐于助人的。

从博弈的角度看,村庄内的人,特别是交通不便的村庄,过去住在一起,以后很大概率还要住在一起,甚至孙辈还要一起光屁股长大,因此有了世世代代一起生活的预期。

既然不是一锤子买卖,那么做个善良的好人,更利于自己及后代的生存

淳朴,就是这么来的。

有很多叫某家村、某家庄的村子,里面都是同姓,或多或少的有些亲戚关系,再加上世代住在一起,所以遇到事情更容易相互帮忙,红白喜事时「全村吃饭」也就合情合理。

在这样的村子里住,自然感觉周围都是淳朴的邻居,而且这样的村子可能比叫什么幸福村的更有凝聚力。

只有注定相守,才能民风淳朴。

不过,这种因地理位置而产生的友善、信任的长期合作关系,可能很快就会消失了。

过去交通不便,人们世代居住在一起,上数三代都是邻居,下数三代都是发小,城南城北,全都知根知底。就算是做一锤子买卖,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也不好意思坑人坑太狠。

而现在,交通发达,说走就走,天南海北,转眼就到。现在我们一天遇到的人,可能比过去一辈子见到的人都多。今天畅谈如知己的人,明天就天各一方,无缘再见。

所以,如果在可预期的未来内,合作的次数屈指可数,那就更容易相互背叛、互做刁民了。

在他乡遇到的故乡人,做出坑人的举动,也就不奇怪了。

知乎上甚至有一个问题「在国外,为什么中国人喜欢坑中国人」?其实,既然都身处他乡,明日各奔一方,没有长期合作、相处的预期,选择「老乡见老乡,背后来一枪」对自己最有利。

我当然不是鼓励相互背叛,去做刁民,而是人性如此。

我们做出的选择,要么物质上,要么精神上,总是对自己最有利的

除了本性善良,相互选择合作之外,博弈也是凭实力说话

如果别人忌惮你的报复,就不敢背叛你,因为你一旦报复,单次博弈就变成了多次博弈。

如果没有实力,人尽可欺,其实也不存在和别人平等合作的基础。

细想一下,路怒的、火车飞机上霸座、不讲理的人,也和刁民同理。

一次旅途,都是陌路人。下了这条高速、下了这趟火车,再也不会相见。既然不会再见,干啥要对你那么客气呢?先让自己舒服再说。

更何况,很多时候他们不会受到惩罚,而善良的你也不会报复他们。

但是,如果是劳斯莱斯或纹身肌肉男,就很少被路怒或霸座,因为刁民也知道对方有实力「报复」,自己不但得不到利益,反而会损失惨重。

或许,路怒的、霸座的刁民回到村里也是好好先生,因为他们还要在村里住很久,得夹着尾巴做好人。

所以,如果遇到刁民、路怒、霸座,应该勇敢的反击,用决不善罢甘休的态度,把单次博弈变成多次博弈,把他们的预期利益最小化,甚至要付出更多成本,这样刁民就会变得淳朴。

可惜,善良的人之所以善良,就是不太计较利益的得失。

和不讲理的人计较什么呢?还是让穷山恶水出刁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