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株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为乎株林?从夏南。匪适株林,从夏南。

驾我乘马,说于株野。乘我乘驹,朝食于株!

从,跟随、追随。出嫁,妻从夫也。

株林,夏御叔的封地。夏御叔,陈国司马,陈宣公的孙子,少西之子,封地于株邑。夏姬,郑穆公的女儿,嫁给夏御叔。

南,陈国在郑国之南。

哪里是株林?跟随御叔往南行!不是为了到株林,嫁给御叔往南行!

驾着我的驷马车,在株林野外多快乐。驾着我的驷驹车,到了株林吃早饭。

新婚的快乐跃然纸上,其才可比陈妫的《鸡鸣》。

看到那些充满细菌的解释,真让人吐血啊!

问题之一,公孙娶妻是先到国都,还是先到领地?这毕竟是公主出嫁吧。

问题之二,陈国在郑国的南边,但是株林在新郑的东南方向、在陈都的东北方向。难道古人对地理的方向不太细致吗?只是大概而已吗?

问题之三,如果夏是一个地理位置呢?夏如果是夏地,应该是阳夏,太康之都,即现在在太康县,辕涛涂的封地。可是,太康县和柘城县平齐,不存在南北的差距。

问题之四,如果是商丘往南呢。株林,在商丘的西南方向,在商丘与陈都的中间。柘城县到商丘约50公里,马车一小时20公里,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如果是从商丘而南,就是从宋国回来,大夫或国君到宋国外交归来。鉴于诗人对株林的喜好,理解为夏御叔回到、路过自己的领地,这是可以的。在商丘住一宿,天亮了驱车到株林吃早饭,媳妇准备地热气腾腾的早饭,美不美?事情发生在一次重要的、有意义的历史事件之后,是战争,还是会盟呢?

前682年,萧叔大心及戴、武、宣、穆、庄之族以曹师伐之。杀南宫牛于师,杀子游于宋,立桓公。猛获奔卫。南宫万奔陈,以乘车辇其母,一日而至。

前633年冬,楚人、陈侯、蔡侯、郑伯、许男围宋。十有二月甲戌,鲁公会诸侯,盟于宋。这时,国君陈穆公,大夫是辕涛涂,夏御叔会不会是随从呢?

最早的记载:前656年齐人执陈辕涛涂。辕涛涂(?-前625年),春秋时期陈国大夫,为袁姓始祖、陈胡公满的13世孙(这个记载有误)。

前631年夏,公会王子虎、晋狐偃、宋公孙固、齐国归父、陈辕涛涂、秦小子憖,盟于翟泉,寻践土之盟,且谋伐郑也。卿不书,罪之也。在礼,卿不会公、侯,会伯、子、男可也。

前625年,冬,晋人、宋人、陈人、郑人伐秦。(晋先且居、宋公子成、陈辕选、郑公子归生伐秦,取汪,及彭衙而还,以报彭衙之役。卿不书,为穆公故,尊秦也,谓之崇德。)辕涛涂就是这一年去世的。新的司马就是夏御叔。夏御叔会不会成为副手随从辕涛涂呢?辕涛涂和夏御叔都是胡公的弟十二代后裔,有的地方把辕涛涂排在第十三辈,于是乎,怎么也找不到辕涛涂的父亲是谁,辕涛涂是庄伯的孙子,自然就是妫诸的儿子。夏御叔早在前633年已在诸侯的舞台上展露头脚了。这也是为什么郑穆公要把女儿嫁给他的原因。估计夏姬16岁嫁给夏御叔,这一年就是前624年。

株林,又叫株野,是陈国的第一个国都,宣公把它分封给小儿子子夏。在前633年,穆公、涛涂、御叔驾车从商丘回来,由夏御叔领队,路过株野,在株野歇脚、吃早饭。

还有一种可能,从葛国往南,就是现在的宁陵县到柘城县,也是大约五十公里的路程,如果夏御叔的娶妻路线是从新郑往东,在经葛国南下,这也不是不可能的。

这一次又是后人的牵强附会吗?夏御叔、夏南(夏徵舒)、夏姬、灵公、孔宁、仪行等等,都倒在后人的乱枪之中。天马行空,人言可畏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