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菲读书笔记35:《富爸爸穷爸爸》

《富爸爸穷爸爸》[美] 罗伯特·清崎&莱希特

主要是“富爸爸”和“穷爸爸”两种思维,由于两个父亲的观念对立,使我得不到统一的说法,我便无法简单地对这些建议予以接受或拒绝,我发现自己有了更多的思考、比较和选择。迫使我对每一个有分歧的问题进行思考,并最终形成自己的想法。

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中产阶级在债务中挣扎,主要原因是因为对金钱的观念不是来自学校,而是来自家庭。

一、富人不为钱工作

1.富人让钱为他们工作。研究钱的运动规律,让钱为自己所用。

2.造成贫穷和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恐惧和无知。恐惧和欲望使人落入陷阱。工作只是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的解决办法。

3.面对如何学习赚钱要在其他事情前取舍,是拒绝或接受?

4.生活推着我们所有人走,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在抗争。如果没有毅力,会放弃生活的每一次推动,生活会稳定,不做错事,在无聊中老死。改变自己比改变他人容易。

5.穷爸爸教我努力学习,得到好工作,在公司找一份稳定工作。富爸爸却希望我去研究钱的运动规律,让钱为我所用。

6.真正的学习需要经历、激情和热切的愿意。

7.很多人为钱所困,相信工作就是为了钱。给的钱越多,欠的债也就越多。

8.先控制恐惧和欲望。避开由恐惧和欲望组成的陷阱,按喜爱的方式选用恐惧和欲望,不让恐惧和欲望控制你,否则,即使有钱,也不过是高薪的奴隶。

9.走进我们的恐惧,直面我们的贪婪、弱点和缺陷。用心去确定你的思想。学会三思而后行,不是条件反射式的行动。

10.你们会看到别人不见的东西,机就在面前。大多数人看不到机会因为他忙着寻找金钱和安定,所以他们得到的成就有限。当你看到一个机会,就学会了不断发现机会。

二、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1.从长期看,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留住了多久。

2.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尽可能的购买资产。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债务,而他们以为那些就是资产。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取走的东西。如果想变富,一生中不断买入资产’ 如果想中产阶级,就不停买入负债。

3.想富有,必须读懂并理解数字。

4.大多数人的财务困境在于随大流,跟从其他人造成的。因此需要不时地照照镜子,相信我们内在的智慧。

5.房子其实算是负债,因为要还几十年的贷款,房子的价值也不总是上升,而且最大的损失是机会损失,把可以用在投资的钱用来买房子了,现金不断流出,而不是流入。

6.富人的收入可弥补支出,用剩余收入再投资,资产越多,收入越多,从而良性循环。中产阶级主要收入是工资,支出随收入增加而增加,把房子作为资产反复投资,也不是投资能带来真正收入的资产上。

7.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买他们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三、关注自己的事业

1.把增加的收入用于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时,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穷人或中产阶级保守的原因是,不能承担风险,必须依附于工作,必须安全运作。

2.哪些是真正的资产: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股票;债券;共同基金;产生收入的房地产;票据、借据;专利权,如音乐、手稿、专利;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可能增值并且有很好的流通市场的东西。

3.富人的奢侈品是对投资和真正资产的奖励,利用资产所产生的收入来买奢侈品。穷人则会先买下奢侈品,有时会冲动贷款。

四、税收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1.税收方面,富人会想办法把税赋降至最低,运用合理的方法避税。穷人和中产阶级只是坐着上交该上交的税。

2.要懂法律。对法律一无所知,容易做错事;了解法律,可以充分利用法律赋予你的权力实现自己的事业。

3.财商由四方面组成:财务知识、投资战略、了解市场、供给及需求、法律规章。

五、富人的投资

1.不要固执于陈旧的观念,抵制任何变化。某种思想和做法昨天还是一种资产,今天可能是一种负债。

2.关注的越多,越能学到的就越多。现在你可以做什么?你可以采取多少种不同的财务选择?

3.机遇和金钱是可以创造的。想挣到更多的钱,也不只是辛苦工作,你的理财能力就非常关键。

4.风险总是存在,财商可以提商你应付意外事件发生的能力。

5.在犯错的过程中学习,不要太担心失去。

六、不要为了金钱而工作

1.两句话:“工作的意义就是比破产强一点”和“工作付出最高限度的努力 作以避免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限度的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一旦人们为了支付生活的账单而疲于奔命,就像蹬着小铁笼不停转圈的小老鼠一样了,永远困于笼里。

2.你每天忙碌的目的是什么?细想一下。

七、从长远看,教育比金钱更有价值

1.不要陷入对自己专业特长的依赖之中。多了解一个专业和行业,否则失去工作就会无能为力。

八、克服困难

1.掌握了财务知识仍不能拥有充实的资产项目,主要原因:恐惧心理。对损失金钱的畏惧心理;愤世嫉俗;懒惰;不良习惯;傲慢自负。

2.人类的精神力量非常非常强大,能做成任何事情。

3.稍微一点的贪婪可治愈懒惰。想拥有更多东西的渴望从而让人更加进步。

九、开始行动

10个步骤:

1.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如果不够坚强,前行路上的现实就会迫使你退缩。给自己一个台有力的理由或目标。

2.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选择做一个富人,每天都要为选择努力。投资于教育可帮助你做长远考虑。

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不要听胆小的人说的话。多接近能让你早得到信息的朋友。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快速变化的世界,必须具备的能力。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缺乏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将支付自己的人,每月支出之前,先将钱安排在自己资产项目。资金短缺时,会想办法挣更多的钱。不要随便动用储蓄。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报酬:好建议的力量。雇有专业人才,利用他们的服务为自己创造财富。

7.做一个“印弟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看到投资回报率,一旦收回投资就等于白得。

8.资产用来购买奢侈品:集中的力量。意志薄弱,会让金钱流出无遮拦,造成大多数人贫困和财务困窘。人们常借钱来获得想要的东西,而不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为自己创造金钱上。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模仿或赶超大英雄是一条很好的学习途径。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当你感到手头短缺或需要时,首先想到给予,先予再会在示来取回报,不管是金钱、微笑、爱情还是友谊。对自己拥有的东西慷慨大度一些。

十、还需要更多东西吗?这里还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在获得财务回报前必须采取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