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摆脱月光族的技巧----读《姑娘,你穷是你故意的》

33-12

                                                  ——By蔷薇花语

这本书的标题很抢眼,没有过多的修饰,却似一把利剑,直刺心田。是啊,穷,都是自找的。

文中列举了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最主要的就是要告诉我们,不想再继续穷下去,就要尽快挣得第一桶金,实现财务自由,不能盲目地花钱,学会合理投资,别让你的钱睡大觉。

我从书中总结出几个摆脱月光族的方法,供大家参考参考。

① 拼命要拼对地方。

盲目地使劲,只会让自己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弄得一身伤最后也一无所获。才华不等于本事不等于既得利益。

挑行业别挑薪酬、职位,先问问你自己有几把刷子再问人家房子有多大,挑老板别挑公司,跟对人才能把能力发挥出来。所以别看不上某个专业或削尖了脑袋进某个公司,因为要具备有那个公司需要的素质才能有未来。

② 清楚自己的资产总值及类型。

薪资类、福利类、劳务类、事物类、财务类、转移来的、风险类、意外来的等等。只有了解了自己的收入,才能规划出靠谱的人生。

③ 合理规划工资去向。

我相信现在还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样,信心满满地想要存钱,可是每到了月末都花光光了,没得存,有那个心没那个力。

我们都是存在着“收入-支出=储蓄”的观念,等到花剩的再来存。事实上,这样真的存不到钱,就算有,也只是微乎其微的。

合理有效的储蓄方式应该是“收入-储蓄=支出”,工资到手,先把要储蓄的部分拿出来,剩下的再来计算要怎么花费,把每一分钱都花出它应有的价值。

文中提到了一个4321法则,如果你暂时没有很好的理财方式,我觉得可以尝试按这样的形式规划规划。

4321法则是指:将总收入分成4份,40%用于供房或其他项目的投资,30%用于家庭生活开支,20%用于存款,作为基本保障和应急金,10%用于保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④ 有效利用零散时间。

利用零散时间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杠杠的,才有精力努力。

另外,要处理好与手机的关系,像聊天、翻看朋友圈、看订阅号等等,都是很耗时的事。可以采用朋友圈集中处理法,在规定的时间内浏览完。其次,慎重选择订阅的公众号,只需要看最优质、自己最用得着的号就可以了。

⑤ 努力让自己变得有钱。

第一桶金到来的时间,或许就决定了你真的有资格去追逐自己的梦想的时间。

有时候,不是我们是否努力,而是从小的环境,带来的价值观,塑造了我们现在的行为。而这种行为恰恰就是以后能否赚到钱、用好钱、做好投资的关键。

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家庭背景非常重要,但是,如果父母不给力,就要自己拼命。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向上攀爬的过程,认清现有的困境,努力突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多数的上班族,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自己每月的薪水和年底的奖金,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新城市人,每个月要负担房租...
    茗禾君悦阅读 812评论 1 6
  • 一无长物:除一身之外再没有多余的东西。原指生活简朴。现形容贫穷。 一日之长:表示判断或处理事情有相当能力。 一日之...
    文可阅读 435评论 0 0
  • 一、多线程环境下的安全问题 由于一个资源可以被多个线程同时访问,这样有可能会导致数据混乱,引发数据的安全问题,所以...
    紫菱清风阅读 1,783评论 2 7
  • 廊前菊花怒放,灞上柳叶飘零,又是一季秋凉。我站在一棵落英满地的柳树下孤独着,寂静着,聆听着穿柳而过的风语,守望着扑...
    古城苍狼阅读 738评论 0 7
  • 嗨,少年们。 昨天有人在后台问了我一个这样的问题。 “我喜欢上了一个很优秀的女孩。 她有男朋友,但是异地恋。 我知...
    树洞少年阅读 4,72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