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8NVC练习:面对冲突我们如何选择

前几天,因为父母单元的电梯有故障,我就从邻单元上了电梯,想从消防连廊穿过去到父母家。到了楼上,发现消防连廊的门被锁上了,爸爸费了半天劲才把门打开。想到消防连廊就是逃生用的,为了一时清静把门锁上,万一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我很担心,也很着急,对爸爸的做法有点生气,说出来的话就有点冲:“怎么能把门锁上呢?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爸爸可能自知此事处理有点欠妥,没有太多解释,但由于刚刚开门不顺利,或者由于想起了与邻居以往为这事的种种不快,这气实在无处可撒,终于在吃饭前撒到了妈妈身上。

见到爸爸很生气,还连累妈妈受气,我有点后悔没有好好体会爸爸的心情,没有好好倾听他。

现在,我设想用NVC(非暴力沟通)跟爸爸进行以下对话:

爸爸:“西面那个邻居真讨厌!自己那边有电梯偏要走消防通道到咱们这边坐电梯!”

“哦,你认为没有特殊情况,大家应该各自走各自单元的电梯是吗?”

“是啊,他自己在后面消防连廊那里开了个门,每天从我们这边坐电梯,他倒是方便了!可是他经常不关门,现在风这么大,在家里总听见吱吱响,还有风也往楼道里钻,特别冷!夏天吧,他总从这边走,我们在家里也很不方便。他怎么就只想他自己呢?”

“哦,你是希望他能够考虑下别人的感受,把门给关好,最好是不要从这里进出是吗?”

“是啊,这是消防连廊,又不是正常的楼梯,他干吗老从这里走呢?真是讨厌!”

“哦,你认为消防连廊只能在发生险情的时候用,别的时间不能用是吗?”

“是啊,要不怎么叫消防连廊呢?”

“嗯,他把消防连廊当成走廊用了,你认为是错误的,是不应该的,你非常希望他能够改变自己的错误思想是吗?”

“是啊,我把门锁上,他还写′去死吧′那么狠的话,真是太不象话了!”

“嗯,你非常希望能够清静一些,所以把门锁上了是吗?”

“是啊,我锁上门就是要告诉他,以后不让他从这里走”。

“哦,你是想用这种方法提醒他,他从这里走给我们造成了不便是吗?”

“是啊”

“可是,看起来这种提醒的方法他很不喜欢,写出′去死吧′这样的话,看起来他很生气”

“真是不讲理!他还生气!”

“嗯,你认为错误在他,他不应该生气是吗?”

“是啊,他做错了他还生气!”

“嗯,我想,他是不是认为消防连廊是公共的,谁都可以走,所以,在他那里他并不觉得自己做错了”?

“是公共的,也不能当作正常的走廊用啊”

“嗯,看来你跟这个邻居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是有分歧的。爸爸,这个邻居怎样做你就满意了呢?”

“我希望他能够随手把门关上,这样我们在家里就能清静一些,坐电梯时也不会特别冷了。当然,最好是他不要从这里走,不过,这里是公共空间,我们也没有权力不让他走。”

“嗯,他把门随手关上你就满意了是吗?”

“嗯”

“看来我们用写提醒便条和锁门的办法效果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现在想一个既可以提醒他随手关门又让他心里比较舒服的方法好不好?”

“好啊”

……

以上是我在家里设想的与爸爸的对话,我想我如果这样说话爸爸会舒服些吧。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再次看到,面对冲突时我们可以有三种选择,这三种选择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1、坚持自己的正确性,无论如何也要对方照你的方法去做。结果:容易招致冲突升级。这件事里,爸爸认为对方走消防通道是错误的,用写条子和锁门的方法提醒对方的错误性,导致冲突升级,双方心里都很不痛快。

2、忽视它,希望一切很快过去。结果:有可能会自行解决,但更多的时候,冲突会再次到来,而且更大、更复杂。

3、秉持我们的初衷,寻求合作,平等地对待双方的需要,找到一个能满足双方需要的最佳解决方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