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铜川故事 展现华原风采(邵桂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绎铜川故事  展现华原风采

——贺赵建铜长篇小说《华原春梦  • 烈风》出版

邵桂香/文

        飞雪穿林压众芳,不同桃李夺春光!2018年元月,陕西铜川知名作家赵建铜老师22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华原春梦》第一部——《烈风》由华龄出版社顺利出版(实际出版是2017年10月)。由于作者非常低调,书中既没有没照片,也没有做个人简介和渲染,更没有找名人作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原春梦》系章回小说,这部恢弘巨著是赵建铜老师从2012年开始创作,于2016年截稿,历时五年有余。分为《烈风》《太平匪事》《锦阳川》《浴火》四卷,共220多万字。本次出版发行的为第一部《烈风》,五十多万字,以后还将陆续出版其他三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篇小说《华原春梦•烈风》以其厚重凝练的笔墨,华丽的文字,精彩描写了北洋军阀统治时期,西北华原也就是陕西铜川地区,各种势力为一己之私,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强令当地贫苦农民种植罂粟,致使土地荒芜,弄得民不聊生,生灵涂炭,因而引发官逼民反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从乡贤雒玉山、雒玉林、雒玉河三兄弟及雒氏后人雒兴华、雒秀娥等人新思想为切入点,描写素有“刚烈之风”的华原人民的纯真爱情,淳朴民风,不畏强暴的生活故事。反映人性和传统礼教制度的冲突等等。旨在歌颂当地(铜川)人民的勤劳勇敢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揭露为一己私利而祸害百姓、拉历史倒车的投机分子;其次,以隽美文字描写地域风光,介绍华原(铜川)地区人文地理风貌,如诗如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原春梦•烈风》这部鸿篇巨著一经问世,其构思之巧妙绝伦、语言之精炼厚重、诗词之精美专业、故事之跌宕起伏、人物之众多纷呈,在读者中即刻引起强烈反响,是当代铜川乃至陕西文坛的重要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原春梦》四部曲之所以是一部煌煌巨著,刻画描写了中国处于风雨飘摇、国将不国的时代,也体现出人民对和平的渴望和民族复兴的热切追求。本部巨著一共塑造了600多个人物形象,通过描写小人物,展现大历史。作品以厚重精确的语言挖掘雒氏三兄弟及其后人雒兴华、雒宝安、月娥等人的故事,讴歌了硬肚团为代表呼延风等除暴安良的义举,鞭挞了“投机分子”卢占奎、卢占海等的罪恶行径。也有以及白和道、方宝赢、姬德昌等众多小人物,他们都有不同的思想与追求。《烈风》中对雒兴华与月娥,雒玉河与徐巧儿,白豹子与青竹等几对年轻人如泣如诉爱情故事的讲述,是小说最华美的篇章。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准确表达了华原人民不畏强暴,敢于抗争的主题思想。这些小人物与中国波澜壮阔的现代历史相呼应,和中华民族仁人志士的家国情怀共命运。是他们在国破家亡的时代,共同书写了一个民族浩歌般的抗争史和精神史,是对铜川乃至陕西风土人情的展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原春梦》中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每一个场景都不是凭空想象和虚构的,都是有历史原型的。比如 《烈风》第三十一回药王山打擂台,就是根据铜川耀州地区流传的诸多侠义故事演变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红拳起始周秦,盛行春秋、秦汉,很多拳种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红拳在秦汉时又称“角力”“武舞”“手搏”“串子”,关中地区历来是红拳的重要传承地。宋代《武经总要》《武学七经》把套路称作“使拳”,陕西方言谓之“耍拳”“耍棍”,也就是“东枪”“西棍”“关中拳”。尤其清中晚期,以耀州郭崇志(民间称耀州大侠)、三原高三(号称鹞子高三)为代表的红拳大师,更是达到了炉火纯青。郭崇志的故事,侠义精神,豪气万丈,可与《霍元甲》媲美。清末民初,高三传承人魏金忠在耀州岔口开坛授徒,有井勿幕、井岳秀、胡景翼、樊灵山等优秀人才在此习武。 民国初期,耀州农民封赞化组织的“硬肚团”,也说明了耀州这块土地上民风的剽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描写锦阳川农民种鸦片的场景,赵建铜老师多次深入耀州区锦阳川,拜访阿姑社众乡老,翻阅大量资料和村史,从中提炼故事。

        作品语言精美,注重炼字造句,推陈出新,趣味盎然,真切细腻地表现故事的情节、人物的心理以及丰富多彩的场面、情景。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叙写人物对话,刻画人物个性。足见作者文学功底深厚,独具风格的语言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原春梦》中大量的诗词歌赋,赞、偈、诔,对联、酒令、谜语等500多首(副),彰显出作者遣词造句的精到。光第一部《烈风》中就有近百首诗词歌赋。开篇寄调《满江红》“松柏山头,送远目、蜿蜒小路。尘土荡、夕阳如血,废兴几度。荒诞崚嶒新贵梦,朴真淳厚耕夫语。雨霏霏,青瓦愈迷蒙,沉沉雾。    庚子乱,家国苦。辛丑恨,人神怒。九州风云起,劲摧枯树。碧血狂飙鹰隼唳,红英飘落英雄顾。希冀在、莽野大山中,阳光处。”  语言凝炼,统领全书。第十回的《城头赋》“夫家山美哉!少别故园,归来已近十载。风物依旧,倍觉亲切无限,一草木,斯山斯水皆有情乎。时逢三春,临华原,遇兄台,义气相投,漫步聊叙,乐哉悠哉!碟垛斑驳,楼阁巍峨;登临凭眺,阅览江城胜境,叹人在画中矣:东望众峰簇拥,翠柏含烟,五台仙境,云岚飘逸,钟鼓悠然......”足见作者诗词功底之深厚。每一个章回里都含有大量的诗词歌赋,对作品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类似“华原自古出英贤,衣钵传承自少年。暴雪严寒呈傲骨,烈风喋血著诗篇。”这样的尾诗对每个章回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创作《华原春梦》,赵建铜老师踏遍铜川的山山水水,沟沟卯卯,多次进行实地考察。每到一处造访当地的古迹碑刻,拜访当地村叟。为了写好第二十回中的高窑构建,赵建铜老师曾到邻省山西农村、陕西旬邑等地对窑洞进行考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建铜老师从2012年开始动笔,耗时五年,终于在2016年完成《华原春梦》全集。并于2016年夏邀请我帮他校对。我过去也没少帮别人校对文章,本以为和以往没什么区别。但,当我拿到赵建铜老师送来的打印件时,顿时被文中精湛的文字、精妙的诗词曲赋惊呆了,不得不佩服赵老师知识渊博,见识多广,语言丰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陕西铜川是个移民城市,外来人口众多,方言也很多。赵建铜老师从小就生活在铜川,精通各种方言,《华原春梦》这部巨著是用陕西方言著就。赵建铜老师从小饱读诗书,早期研究《史记》,读遍古今中外名著。他学识渊博,通天文,知地理,尤其擅长古文。透过《华原春梦》大家就可以看出来。而且赵建铜老师还是少有的语言大师,懂多种方言俚语。他有些小说就是用方言写成。比如长篇小说《紫陌红尘》是用河南方言完成;《华原春梦》则以陕西方言著就,可谓前无古人。他每一部小说都很厚重,在四五十万字以上,堪称巨著。且具有很高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独具魅力,无人代替。也是铜川人写铜川的最为恢宏的作品,说开了一个先河也不为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建铜老师还是大家公认的全才作家、高产作家、快手作家!他在创作《华原春梦》的同时还创作了大量短篇小说、散文、诗词、歌词、剧本、人物传记等。像剧本《窑火情》《照金》等,人物传记《和谷传》《济阳觅芳踪》等,短篇小说《人间冷暖》《散酒飘香》等,《锦阳川》《樱桃赋》等,还有大量的歌词,诸如《脱贫攻坚之歌》《金锁关》《姜女桃花吟》《印台之歌》等,广为传唱,并且有的被国家广场舞协会副主席田益珍编舞(广场舞)。每篇都是经典,并多次获奖,不能不令人佩服之至!

        通过对第一部《烈风》的校对,使我学到不少知识。当然,由于水平有限,其中还有不少错误,期待后期再版时加以纠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