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如何规划事业未来?他们是这么做的!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

自从15年前正式经营营销策划公司,尤其是我的《魔鬼营销人》一书出版以后,一直有源源不断的营销爱好者或给我写信,或加我qq、微博和微信,提出要跟我学营销策划的想法。

当时我也是心血来潮,满心答应,便从中选择了一部分人,加入到了公司成为双剑策划公司的员工。15年来,双剑公司90%以上的员工,都是通过这种关系发展进来的。

这使得双剑策划公司像一个朋友的大聚合,但也因此带来很多的麻烦,首先就是公司的工资成本高速增长,因为这些感性收录的员工,90%需要半年以上的培训和磨合,否则根本不能为公司做任何的贡献。

但由于我的性格过于感性,每次遭遇想跟我学营销的青年人,我基本上都同意收下,自己也尽量抽出一点时间去训练他们培养他们,并在工作中发现他们的个人长处,帮助他们确定清晰的职业规划,以便他们日后快速成长。

2016年后,我意识到不能这样做了,再怎么说,双剑也是一家盈利性公司,不能老做这种没有回报的付出。但我又不能忤对方的心愿,所以才决定换一种方式:

既然你想学,应该收你学费而不能给你薪水。但这样又觉得没有人能接受,毕竟深圳的消费高,你学习一年,没有两三万的投入肯定坚持不了的。

于是,我又发善心,为每一位学员提供基本的住宿和生活费2000元,然后开始手把手的教他们,待到他们能为公司做出贡献了,才开始享受员工待遇。这样,我就陆续收了10多位,结果坚持下来的没几个,但有这样要求的营销爱好者依然源源不断。

2016年5月7日,我在太原举办了一场公开课,第一次全面主讲“创新营销”课。在课堂上,我见到了一直想拜我为师的天津青年张明。

听完我的横向思维课,他专程从天津飞到深圳,正式拜我为师。2019年,干脆辞去事业单位的工作,进入公司跟我贴身学营销策划和横向思维创新技能。

差不多也是在2017年,我应邀去新疆商务厅给当地企业家讲课,晚上见到了我的微博粉丝营销爱好者李丰金,当时他就提出要跟我学营销策划,但我当时没有答应。一直到2018年年底,他再次提出要求,我才答应他于2019年过来深圳。

他们两个我都把他们当成真正的学徒对待,每人给他们提供200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然后按照我的规划对他们进行强化训练。从文案写作开始,到读什么书?平时怎么训练?以及一个又一个的新鲜策划方案ppt。平时在空闲时间也跟他们言传身教,真正像是带来两个贴身的徒弟。

在大半年的磨合中,我也发现了他们每个人各自的优点,于是有意识地为他们制定个人的职业规划。李丰金在锻炼了半年多的文案撰写训练之后,尽管还不能实战应用,但进步很明显,就为他增加了每月1000元的补贴,同时我让他主攻自媒体运营策划。

我在服务很多企业的时候发现,几乎大部分的企业自媒体都没有发挥真正的价值,原因有二:其一是缺乏专业的运营人员;其二是没有专业的媒体写作人才。招来的所谓自媒体运营,仅仅只是懂得自媒体为何物,但内容创作依然不会。

企业的自媒体运营管理者,需要具备一个新闻记者的专业能力,对公司的各项事件敏感,并善于撰写成文在平台发布;

其次,要结合企业所在的行业,以及社会形势变化,善于编辑和撰写迎合形势的各类观点文章,为自媒体的内容提供吸引力。可惜,就这一点,大部分企业是稀缺的。

我指导李丰金注册全系的自媒体,包括短视频,了解每一个自媒体的特性和内容垂直化努力。如何撰写稿件?如何编辑稿件?如何迎合热点?如何创建热点以及如何与粉丝互动?如何快速涨粉等,甚至手把手地指点他如何利用微博热点来助热自己发的博文等。

我为什么要这样规划他?因为凭他的基础,想要在营销策划领域冒头需要漫长的时间,少则5-6年,长则8年10年。

而专注于自媒体运营管理,只要具备写作技能,其它的需要实践之后就能有所感悟,而这一块企业又是非常急需的,他快则两年学成,立刻就能实战运用。

李丰金也觉得这是一条非常符合未来,也符合自己需要的职业规划,于是全身心投入,每天都要写几十个微博文案,同时开始尝试性管理客户的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也渐渐玩出感觉来了。

我相信,只要他想要这个技能,也愿意思考和实践,加上他半年多的写作训练,未来的他肯定有所成就。

张明在文案写作上略逊于李丰金,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训练,但他的思维活跃,横向思维的感悟很深,人也好动,待人接物比较老练。

在半年多后,我也给他规划了他的快速职业发展规划:专攻招商。这是比较符合他的性格和擅长,同样,这丝毫不影响他想成为一个营销策划人的战略规划。

无论是消费品企业,还是店铺型企业,渠道招商和加盟招商总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不少企业客户直到今天还在问我:我们的客户怎么来呀?我说什么怎么来?就是把自己的项目策划出亮点来吸引他们来呀!但说说容易,做起来就比较难!

招商难在哪里呢?这个可太复杂了!看看我给张明的规划就知道招商工作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我要他学会以下技能:招商话术编写、招商手册文案撰写、经销商政策制定……

……招商媒体的选择和计划、招商详情页的撰写和设计规划、招商项目的ppt制作和演示、招商软文的撰写和发布媒体选择、经销商和加盟商洽谈技能、招商团队的管理技能、样板市场选择和店址选择等等。

招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也不能把全部的工作内容都写下来,但只要他能按照我的规划进行思考训练,凭他的基础应该很快就能上手,而且这是非常实用的营销专业,一旦学会,赚钱是不成问题了,同时也能帮助我的方案得到有效的执行。

目前他们两人均被我待在身边,正在紧张地配合我执行成都牛宝宝餐饮连锁品牌的招商加盟工作,我就按照他们两个不同的职业努力方向而安排了不同的工作:李丰金负责牛宝宝公司的自媒体运营管理,张明负责牛宝宝的招商加盟执行。两个人的工作虽有分工但实则都是相辅相成的。

他们对我的职业规划非常兴奋又很感激,兴奋的是知道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努力了,激动的是,他们能看到自己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而我也告诉他们,你们的成功跟我无关,我只是指点了你们的方向,不至于你们茫然未来,不用感激我。

由此我也发出了由衷的感慨,我沈坤要是早点有人指点我,我就不至于再离开公安系统之后,既做销售,又开餐厅,后来又经营广告公司,结果亏了很多钱,走了很多弯路。直到1997年才痛定思痛,决定重回营销路……

我们经常在为一个企业和一个产品进行定位设计,可为什么我们就不能为我们的人生设计好一个精准的定位呢?我们很多走上社会的青年人,几乎90%以上会有一个漫长的迷惘期,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怎么要?既浪费了青春,也贻误了机会,这就是职业(事业)规划不清晰导致的。

就像李丰金和张明,他们原来也很迷惘,即便来跟我学营销策划,其实也是凭着一腔热情,并不是深思熟虑的。但现在他们可以集中所有的精力,往一个方向使劲了,因为他们有了清晰的事业规划,能看到未来几年自己的变化,至于未来他们到底能有多大的成就,就看他们自己的造化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