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大侠:我教你……请帮我……

甜甜帮我拉箱子

昨天幼儿园召开最后一次家长会,老师讲了两个真实情况:

1.看孩子在学校里的行为和表现,就能八九不离十的,猜到这个家庭的生活互动状况;

2.整体上,老人带的孩子,相比爸妈带的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都要差一些。

基于这两点,看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基本就能很清楚的知道,哪些孩子是老人带的,哪些孩子是爸妈带的。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教育的方法和理念不同。现在关于教育孩子的理念和方法多如牛毛,家长如何筛选呢?我觉得搞清楚一个前提就可以了,教育孩子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们要把孩子带向何方?

我认为教育孩子的目的,是协助孩子成为一个能独立的、在社会上、追求卓越获得幸福的人。

独立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生命成长的本能。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独立能干的事情越来越多,作为家长,要保护孩子的安全,有的时候也为了把事情做快做好,更愿意去帮他做很多事情。

孩子帮的越多越无能,用的越多越有用,用进废退是进化论的理念,对孩子和成人都同样适用。

引导

帮助培养废物,协助培养人物。

孩子小的时候,很多事情我们必须要帮助他做,但是随着孩子慢慢的长大,我们要慢慢地改为协助,让孩子做主角。

帮助相比协助,要更容易一些,但是孩子在独立性就很难培养起来,能力也很难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缺乏成就感和自信,家长也会因为孩子的“无能”而烦躁,其实这一切,都是因为家长的教养方式导致的。

要做到引导孩子、协助孩子,最重要的是需要家长学会管理自己,改变对孩子的教养方式。

两句口头禅

有两句话,对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非常有帮助,作为父母,可以养成这样的语言习惯。

1.我教你……

有非常多事情,孩子自己做不了,或者懒得做,就会习惯性地寻求帮助,爸爸你帮我……妈妈你帮我……

这个时候,“用进废退”法则就会起效。谁做的多,谁就会越来越能干;谁做得少,谁就会越来越无能。为什么老人带的孩子,相比年轻人能力要差一些,就是因为老人带的孩子,用的太少帮的太多。

每次女儿说“爸爸请帮我……”的时候,多数情况我会克制住帮她的冲动,而是说“来,我教你……”,大多数事情,帮她一下就解决了,教她需要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孩子能力会越来越强,也越来越自信,所以还是要多用这句话,协助孩子自己想办法,越来越能干。

2.请帮我……

孩子越用,越有用。

能力提高,并且懂得体会爸妈的不容易,也愿意去帮助爸妈做一些事情。

所以我在家里的非常多事情,都会请女儿帮忙做的。她不会,我就教教;她一个人不愿意做,我就跟她一起做,有的时候会鼓励她,或者请求她。

看着丫头屁颠儿屁颠儿的帮我做事情,心里乐开了花。既有被帮助的享受,也有看到女儿成长的开心。

                出书训练营,第7天作业,邢大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这几天反复回放在脑海里的始终是时间。却时,再慢慢的理解后,自己懂得更加的珍惜时间了,每天自己都合理的安排好,虽然只...
    希雅的花园阅读 179评论 0 0
  • 高中毕业,人生就开始了。 人生最大的特点,是自我性——你的人生,只属于你自己。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有的人起...
    php红薯阅读 216评论 0 0
  • 也许和工作有关,我时常在各种配乐中遐想!什么样的音乐带来什么样的画面! 虽然没有人声,没有文字,但音乐依旧会讲述一...
    心若止观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