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有男主角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知乎上曾看到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成为一个故事的主角?我正巧就认识这样一个人,他是我从小的偶像,也是一个当之无愧地带着男主光环的人。

01

励志故事的开头,往往是一个少年心怀梦想,站在一座斑驳的巨轮上高呼:“我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然而我最早见到的琛哥只是一个黑瘦的普通男孩,他的父母即将养育一个可爱的小公主,于是把他寄养到了祖母的家中。

那个时候的他喜欢骑着祖母为他准备的自行车,川流在大街小巷之中。最熟悉的游乐场是祖母日常带他走过的菜市场和祖父打门球的广场。在除了祖父母的照顾外一无所有的环境下,他成长成了一个阳光帅气的少年。他总是沉默,用一双细长而明亮的双眼打量着整个世界,他对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可却完全不知道应该朝什么方向走。

02

初中时,他像每一个男孩子一样爱上了球类运动,每天中午放学之后,他都久久逗留在学校的小篮球场上,对着篮筐反复地练习着投篮和扣球,阳光下,他与篮筐形成优美的剪影,撒下的汗水都泛着晶莹的光。

高中时多了足球场,他又很快进了校足球队,当了整只球队的队长,体育老师告诉祖母,他的球踢得非常棒,以他的成绩要考大学略困难一些,倒不如走体育特招。“在体育方面,他是很有天赋的。”体育老师这么对祖母说,琛哥似乎第一次找到了未来的方向。

的确,琛哥有很好的身材比例,和一双修长的腿,他奔跑的姿势像一只羚羊,似乎天生就是吃体育饭的料。于是那个时候,无论是琛哥自己还是祖母,都对他的体育之路充满了希望,琛哥的体育训练也越发勤快起来了。

可是体育饭到底是不好吃的,流汗流泪,甚至流血都是家常便饭。终于在一次训练中,他的腿摔伤了,细瘦的骨头养了许久,虽然最终仍是恢复了健康,但如果继续训练也许会造成二度损伤。祖母到底不忍心让他承担这样的代价,反复地劝阻,琛哥看着祖母担忧的眼神,叹了口气,最终还是放弃了体育特招的念头。

03

考大学前,他在和同学的交流中了解到了一些关于编程的事情。那个时候,编程专业正是最热门的新兴学科,琛哥又一向喜爱游戏,这条路对他来说,也许会是一个很适合的选择。于是他回家告诉祖母:“我要学游戏制作。”

祖母没有理他,他就自己闷头学了起来。在之前的几年,他也曾对自己的前途迷茫过、失落过,也甚至去餐馆、超市打过零工。生活的种种磨难让他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也让他越发成熟,这时的他心里很清楚,读大学,做专业性的工作,当一个有技术的人才,是他可以接触到的最好的道路,更何况,这也是他的兴趣所在。有长辈劝他“现在别想太多,到时候该怎样自然就知道了。”他笑了笑,心里很清楚,现在别想太多,未来也没机会想。

可惜事实如长辈所言,他的成绩不太理想,祖母联系了亲朋,才给他介绍了一个广州的三本学校,说:“你说要学计算机,我给你找下人了。路是你自己选的,你就去做吧!别后悔。”琛哥点了点头,很安静。

他在广州待了几个月,看到了大都市的繁华、街道的喧嚣,听到了高校里教授的讲授、图书馆的氛围,再对比了自己所在的小学院,周围连一个认真听课的人都没有,他对未来的认知更加清明了起来,向家里拨了个电话,“我要复读。”他说。

没有人支持。整个家里对他的了解,也不过是他成绩平平,上大学也需要找关系这种零散的碎片,人们也习惯了他的乖顺和沉默,似乎像他这样的家境,像他这样的成绩,也只有乖顺和沉默的份儿。听到他这样难得任性的话,人们都吃惊了,“你怎么敢说这种话?”“算了吧,就你的成绩再学一年也白搭。”“别费工夫了,家里也没那么多闲钱供你复读。”“广东挺好的,安分呆着吧!”

他回来了,人们继续骂他,“你回来做什么?早些回去吧!”“安安分分读书有什么不好的?整那么多幺蛾子!”他没有说什么,只是摸了摸我的头,“妞儿,好好读书。上中山、暨大那样的学校,那样的学校才是真好。”

04

在与家人的博弈中,他默默地去了陶中,转了文科。既成事实,家人无法反对,也只有认了,可谁知过了不到半年,他又有了想法,“我要学编导。”他说。

“算了吧!”他听到的依然是这样的评论和嘲笑,“你当年说你要学游戏制作,后来咋了?不还是哭着闹着回来了?你就是三分钟热度。”“你说要学体育我们还信点儿,编导?从来也没见你搞过艺术,你是那块料吗?”“没有那艺术细菌,就别做搞艺术的梦!”……琛哥在家中从来也没有接触这些的机会,他又怎么有办法证明自己的能力呢?但是他想,他就要做到。

新年当天,他赶来我家,满脸窘迫地看着妈妈:“婶儿,”他说,“借我点儿钱吧!”妈妈看着他的样子,到底是心疼了,取了钱塞到他的手里。“孩子,不管是好是歹,我支持你。”妈妈这样对他说。琛哥面带感动,却也没有多说什么,又摸了摸我的头,哑声说了句“好好读书。”便转身离开了。

他没有再说更多的话,所以我们也都一直以为他安安分分地在陶中补习,直到妈妈偶然播出的一个电话。

“最近有报道,陶城发生了轻微地震。琛儿,你可还好?”

“我不在陶城。”琛哥说,“婶儿,我去了北京,正在参加艺考。”他的语气很平静,似乎这是一个不值一提的小事,但却让我们十分震惊。妈妈想着他独自在外不易,急匆匆去给他汇了一千块钱,也不知道够用多久,但是我们也没有问更多,他自己选择的人生,我们都不过是外人,也只能尽力帮一把手罢了,要走的更远,也只能靠他自己。

只是在后来零零散散的电话里,听说他还去了南京和上海。我不知道他是否还去了别的地方,因为他也没有留下额外的讯息。他知道,在大家的嘲讽声中,唯一能够证明自己的方式就是取得成绩。

努力的人到底还是容易被幸运眷顾,他凭借自己的力量考上了一所不错的艺术大学,但他假期依旧很少回家,只是跟着学校认识的朋友或远房亲戚去跑片场。我对他的印象越来越像海报上的图画,似乎不再记得他的很多细节,但对于他的成长经历和成绩却越来越清晰,他在我心目中变得越来越高大,像一个最特别的偶像。

05

故事有个励志的happy ending,琛哥在魔都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月入上万,时不时还出趟国,甚至有导演的片子在国内获了奖……当然,这是祖母拿来夸耀的故事。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也许他依旧艰难着,只是他开始知足,也不会有什么抱怨,作为一个旁观的孩子,我只能模糊地讲述到这里,不能做出更多的论述或评价。

只是后来,编导成了个“时兴”的专业,就连琛哥父亲的女儿也奔到了这条路上,家里人再也不敢不支持,反倒是前呼后拥地带着报了补习班,奔了北京,只盼她有个好出路。琛哥成了整个故事的男主角,被人们当成成功的典型一讲再讲,都说他够聪明,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能自己寻摸到好前景。

然而我觉得故事最精彩的地方在于,他在所有人都反对他的时候,依然有自己的执着,在被嘲笑的时候,依然有自己的坚守。

也许我们都不知道未来要往哪个方向走,更不知道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人生主角。但是我相信,只要面对每一个我们喜欢的道路,都用足够的勇气去尽全力尝试,面对每一次选择,都有足够的坚持去承担它的责任和代价,总有一天你会看到命运的闪光。纵然失败,那也是最豪迈的姿势,你已经是你华丽人生的唯一主角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