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我国首艘国产新航母的四大变化

今天,2017年4月26日上午09:18我国首艘国产新航母在大连成功下水。

这是我国首次完全独立自主建造的全国产航母,上面所有的部件,从甲板钢材、各类雷达设备、武器系统、电子设备、动力等全部由我国自主研发和生产。

新下水航母,在外型结构上基本上延续了辽宁舰的设计思路,但是整体的功能设计却是大不一样。

一、变大——大机库

辽宁舰的前身是前苏联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舰——瓦良格号,这是北约对苏联这类舰型的定义,而该型航母所有者前苏联的定义则是重型航空巡洋舰。

前苏联的这类重型航空巡洋舰与一般的航空母舰的区别在于——其主甲板下设计有可以垂直发射P-700花岗岩反舰导弹的12联装SM223A导弹发射装置,在其舰体的四角还各装有1组4单元9K330匕首防空系统。这些导弹发射系统不仅占用了飞行甲板的很大区域,缩小机库容量,还占用了很大一部分排水量,使得可搭载舰载机数量大大减少。而且一旦打开前甲板的导弹发射系统,舰载机就得停止起降,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敌舰已经将逼到了舰队550公里的范围内,因为花岗岩导弹的射程在500公里左右。

前甲板红圈画的就是库兹涅佐夫级航母所设计的花岗岩导弹发射系统,舰体四周红圈画的则是匕首防空导弹的发射系统,据说有192发

前苏联对各类导弹有着迷之上瘾,苏联历史上建造的各型航空母舰无一例外的都配备有强大的导弹系统。

因为前苏联解体而导致完成近七成的瓦良格号无法完成最后的建造,尔后一路漂泊来到了我们的大连造船厂,经过7年的改造完成了重生——我国的001型航母,拆除了甲板下的发射井和四角的导弹发射装置,据说前甲板下的导弹发射井改为舰员休息室。

但即使拆除了为导弹发射系统而设计的发射井,001型航母——辽宁舰的舰载机J15的搭载数量也才24架。

而这次下水的001A型航母,舰载机J15数量有可能达到36架,比辽宁舰多了一半,特殊情况下还可以再增加数量,也就是说机库容量远远大于辽宁舰。

二、变小,001A型航母舰岛比辽宁号更小了

新下水国产航母的舰岛不仅在体积上缩小了,整体设计也更加简洁明朗,集成化更加,科技感更突出

新下水航母的舰岛相比辽宁号应该小了有十分之一左右,这一点除了增加了甲板面积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舰岛上的各类雷达电磁设备集成度更高,也就是说我们解决了各类电磁兼容问题,不需要像其他国家那样双舰岛设计或增加舰岛结构来减少各类电磁之间的相互干扰。

三、变高——新航母舰岛雷达比辽宁号高了十几米

舰岛雷达不仅更大,更简洁,而且位置更高。

与辽宁号相比,001A型的雷达取了弧型罩面,内部集成了更为先进的冷却装置,采用X型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面更全,探测距离更远。

在大海上,航空母舰的雷达每提高1米,可能探测距离就可以增加20-30公里,这次新下水的国产航母显然可以看得比辽宁舰要更远。

舰岛缩小,设计更简洁,雷达更大更高,进一步提高了新航母的信息化水平,增加的甲板面积和机库容量,提高了舰载机的出勤效率,现代战争中,舰载机的出勤效率可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啊。

四、变快——001A从建造到下水只用了4年多的时间

2012年10月开始建造,到今天用了近4年半的时间,相比改造辽宁号的7年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的时间,这个建造速度就算是放在全世界也可以说是名列前茅。充分说明了我国对航母设计及建造已经完全掌握了,并在原有的建造技术和建造流程上进行了优化,还有一点可以看出,新下水的国产航母上的舰载武器、雷达设备,电磁设备,动力设备等等各类子系统都是使用我国现下发展已完全成熟的先进技术,可见我国建造航母走的是相对稳定的路子。

其它方面,这次新航母没有选择在4.23海军节下水,说是因为那天属于低潮期,而今天4.26则是本月的高潮期,这一点除了保障航母下水安全外,有可能是考虑到新航母的排水量也增加了。

辽宁号航母的排水量标排为5.7万吨,满排为6.75万吨,目前新航母完成度80%左右,虽然国防部发言人称说过国产新航母排水量为5万吨,但实际上在大潮期时下水极有可能此时的排水量已不止5.7*0.8万吨,

至于在甲板钢材上是否使用了新型钢来减少船体重量,增加舰载武器,各类战机,雷达的搭载量,可能得等航母服役了之后才能判断了,但联想到美国修大桥向我国购买专用钢铁的消息,我国的新型钢材发展至少在世界的第一梯队前列。

细节上,舰岛指挥室,司令桥,甲板各类指挥室等等都做了调整。

舰体内部变化应该是最彻底的,等以后有了舰体内部的报道就能看到了。

说不定过不了多久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双航母编队了。

最后来回顾一下我国首艘新航母下水时的精彩时刻吧!


腾讯视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