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职业发展瓶颈的6个方法

文/虞莹

01

三年前,我做了一个决定。

一个名叫“云梯计划”青年职业发展辅导项目。

我打算为100位年轻人提供一对一咨询,解决他们工作中诸多困惑。而100这个数字,看上去雄赳赳气昂昂,充满了学霸气息。

昨天,我突然发现,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102



从2016年2月20日那天算起,时间也已经过去三年零一个月加十六天,1141天

在这期间,我通过“在行“平台见接触了许多不同行业的年轻人,有本土的,也有海外的;有互联网、人工智能行业、金融行业的、也有传统房地产、制造业、生物化学的;有快速消费品、也有新能源、航天行业的,甚至还有公益行业......

听他们谈经历,聊工作中的困惑,和他们一定义问题,剖析问题,设计未来发展路径。

翻看一大叠辅导记录,犹如把杨德昌的《一一》重看101遍。每一遍都有数声惊雷在胸中响起,每一遍也有一根新的白色羽毛轻柔地掠过眼前。

我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可以看到如此多样的人生。

我也很遗憾,世界上有那么多人无法拥有他们本可以拥有的理想人生。

我更加欣慰,因为机缘,我有幸能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每一个来访者,无论现状如何,都是渴望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断努力的人。

一个一毕业就没有去上班,在老家照看家里的小店3年,现在想要重新去上班的年轻人,可能只是当时家里的父母病重需要照顾。

一个毕业5年,换了7次工作,4个城市的年轻人,是在一毕业就放弃500强企业工作机会,去偏远山区支教的年轻人。

一个在国外求学工作、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理想工作的年轻人,也是由于当地就业政策环境、个人健康问题的双重压力,同时兼了好几份职,以减轻生活压力负担。

一个聪明优秀的女生,对自己的现状做出了七八页纸的分析、给自己规划了在全球4个城市5条职业发展路线,但不敢做任何一个决定;也是因为,她的职业是商业分析师,过于侧重前端分析,并没有成功决策的商业经验。


一个在一毕业就进入外企大公司工作了10多年的年轻人,高傲自信又迷茫困惑,认为自己应该更好,但却不知道如何可以变得更好。

一个学历不高,但通过努力进入到一家优秀企业的年轻人,多年奋斗之后终于成为高级经理,但公司风云动荡,组织架构年年在变,惶恐迷惑,不知未来路在何方。

......

而每一个人的现状,真的,并不完全是他们自己的问题。

每个人都有局限,环境是局限,年龄是局限,学历、家庭、人生经历、价值观都是局限,而我们引以为豪的专业能力——更是我们突破自我的极大局限。

我希望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些年轻人,使他们有机会获得更理想的事业人生。

我不断提醒自己:

不预设前提,不必然使用自己的价值观评断。

不按自己认为的人生重要顺序,先解决对方最迫切关心的问题。

不直接给建议,仅提供信息,分析,案例。让他们看到更完整更丰富的自己,更大的世界,更多的可能性,通过不断评估和权衡,直到找到自己想要的。

关注他们后续的发展,一小时也好,三小时也好,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在动荡环境中,能克服依赖性,探索未知,自发成长,才是我真正想看到的。

02

有这样的辅导反馈,我非常欣慰。

“认识老师已经是有2年多,每一次谈话都是醍醐灌顶,在人生转折点对我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只能选择一位导师,必然是虞莹老师无疑了。”

“Elaine姐的职业指导,真的让我兴奋到泪奔。人生莫过于为自己的兴趣和潜能奋斗,原来我还可以这样。终于找到我心中的渴望和希望。后悔应该早点咨询老师,早早免除自己在在黑暗中瞎摸的痛苦。”

“说实话,被点醒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感觉到瞬间的湿润,或许是因为解决了我几年的困惑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生活中的习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工作风格,想要了解自身的问题,拨开职业生活中的迷雾,的确需要Elaine这样的专家来指点迷津。”

有一个来访者,让我印象深刻。

那个女孩子是她的姐姐委托来的。(我当时对成年人工作还要家人操心的年轻人有点偏见)

33岁,已婚已育,金融硕士,毕业就在某银行工作,个性偏内向,多年担任总行消保信访权益保护业务,一心想要离开体制内,进入律师行或者咨询行业,已通过司考。

这个女孩子好几次差点走偏——想要不顾一切地进入一家小律师行,我查了这家律师行创始人和团队的详细资料,提供给她,她惊觉这是一个坑;还有一次,她拿到一个外地offer,又来咨询我,想要离开这个城市,独自去外地闯一闯,我告诉她可能会遇到的情况,机会、成本、风险,让她权衡之后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一年之后,她写了追评:

“如果没有她的职业分析,很可能在冲动之下至少走两年的弯路,非常感谢!现在的我,成功转型,在我所在的城市顶尖律师行,做喜欢的业务领域。希望转型的人真的不要盲目~~一定要听听E姐的专业指导。”

用两年时间,实现人生另一种可能。她做到了。

作为一个敏感细腻又理性利他的人,我很高兴有在行这个平台可以分享我的思考,很开心我的方法论(不仅是经验)可以真实地帮助到这么多人。

我也收获了很多有爱、热情的朋友,借助他们,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之前的我,或许更冷静、更理性严格,更强烈的未来目标导向;

现在的我,或许多了一点温度,更能宽容体谅,也学会体验当下。

我很高兴我依然有改变,能接受变化和主动创造改变,正是我还年轻有创造力的标志。


03

最后分享一些我的辅导心得,可能对所有人都会有一些启发:

1、避免路径依赖:不要因为过去你做过什么,而选择未来的工作,而要根据你将来想做什么,而去选择未来的工作。

2、从专业到跨界:任何一个复杂工作都需要系统全面思考,不要仅仅关心你自己的工作,去观察同事,同行,市场上其他人的工作。感知外界,你才知道如何更好地调整自己。

3、从边缘到中心:资源都集中在核心部门,集中在某些人的手里。所以,一定要有意识地靠近核心部门,有意识地建立和发展关系。做到之后,你会知道这有多重要。

4、学会管理情绪:只有积极行动,才会让一切不好事情发生转机。向任何人抱怨、吐槽,担心,纠结,只会让人怀疑你的能力。站起来,不说一句废话,开始干!

5、学会接受失败:心态积极并不能保证你一定就能做得好。失败是常事,接受失败,把失败作为一种反馈,制定改善策略,确保不二过。

6、i+1: 当你发现,你做一件事特别胜任,非常娴熟,表现完美,就代表你需要更上一个台阶,给自己一些新的挑战了。如果你按这个思路工作,职业发展瓶颈? 不存在的。

拿什么来改写你的未来? 

我觉得只有三点:认知、能力、资源

除外,无它。

-end-

虞莹:自媒体【职场E姐】创始人,云梯商学院创始人,畅销书《云梯》作者,500强高管教练,在行9.6分高分职场专家,拥有22年市场营销、管理经验,目前已通过各类线上线下的课程,帮助20万年轻人提升工作技能,追求更高的商业价值实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飞飞,忙碌和充实 星期一,各种事都会比平时多一些 今天忘记我们班不需要参加PK,我发了通知以后,黄家琴积极的准备...
    飞飞姐520阅读 150评论 0 0
  • 美好是什么? 美好是家乡早餐的一碗面,猪油、蒜蓉与筋道的手工面结合在一起,就是在外客家人的乡愁。哧哧溜溜吃完,闭眼...
    三体_流星暴雨阅读 5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