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14年 又是一年愚人节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鸟,没有脚,只能一直飞,一生只落地一次,就是死亡的时刻,据2003年4月1日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4个年头了。

从第一次缅怀“哥哥”,那是哥哥去世一年后。

文华酒店

邮递员有一个难题。在他的邮包里,一直有一封没办法投出的信。

现在它躺在邮包的深处,像一个愚人节惯有的玩笑——

可是愚人节的意义早在去年就已经改变了,是谁还在开这样的玩笑呢?谁都看得出,这封信已经走过了很多地方。香港、上海滩、冲绳、欧洲、阿根廷,来。回。来。回。

信封的表面不再像一年前那样光滑笔挺,像在告诉人们,它已经很累了。

信的上面还有很多斑驳模糊的邮戳,每个邮戳代表着一个真实或者虚幻的地点,一个确实有着收信人的蛛丝马迹、却也使他下落不明的地方。

信被无数次单调而机械地打回,信的背面印着数行的“查无此人”。

信封上这样写着:

张国荣先生收 。

投递地点:香港中环

文华酒店回复:查无此人

每年的4月1日,文华酒店以收取少量租金的方式,默许歌迷将此地作为纪念张国荣的基地。无可否认的是,更多的华人知道文华酒店,是因为张国荣最后选择在这里结束生命。

投递地点:《春光乍现》 阿根廷·公路·大瀑布

回复:查无此人

酒馆、石板路面、路灯构成异乡人眼中另一个类似香港的街景,在这里可以运用英语、普通话、粤语或者阿根廷语跟不认识的人交谈。

还有这条Highway,苍白又遥远,是南美洲上一块荒芜、陌生的地方,石子和枯草记录下一段关于快乐的故事。

“黎耀辉,不如我们从头来过”

何宝荣每次用他特有的嗓音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对于黎耀辉而言,都犹如千军万马碾过心田。

黎耀辉,他一直深爱着何宝荣,毫无原则,毫无底线的宠爱着这个经常持靓行凶的恋人。

何宝荣,这个单纯,漂亮,又毫无安全感的男孩,习惯着黎耀辉的宠爱,又因内心极度不安故意伤害着这个一直宠爱他的男人,以此确认黎耀辉对他的爱。

《春光乍泄》两个明明相爱,却又互相伤害。爱也就如此

投递地点:《倩女幽魂 》尘世外·兰若寺

回复:查无此人

有人看见那个小书生背着木箱,向着时间的深处走去。唱着“路随人茫茫美梦似路长”,他的脸上春意盎然,稚气未脱。

那是一个久远的有关人鬼情未了的故事。

兰若寺是个充满诗意的地点,兰若寺的意思其实就是尘世外。而王祖贤的鬼气和午马的侠气可以被忽略。当宁采臣在光的深处回头时,你会明白时间并没有带走什么。他还是他。

无奈不能和宁采臣长相厮守,无奈被命运玩弄,风中谁在轻轻叹息,依稀有几许泪光。相爱不成。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

投递地点:《霸王别姬》 程蝶衣

回复:查无此人

舞台上的西楚霸王和虞姬影影绰绰,虞姬说:大王,刘邦的军队打来了。

霸王循声望去,虞姬轻轻抽出霸王腰间的挎剑,自刎于一刹。

所有人都来不及反应,戏就结束在高潮处。

“虞姬是真虞姬,霸王是假霸王。”张国荣和程蝶衣,人戏不分,不疯魔不成活。

世间再无程蝶衣。生活中,太多人将哥哥与程蝶衣联系起来。哥哥在一次采访中说:“我不愿意做程蝶衣,老实说我比他幸福很多。”

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纵然记忆抹不去/爱与恨都还在心里/真的要断了过去/让明天好好继续/你就不要再苦苦追问我的消息。

听这首歌,蓄满悲伤,每个字,每个音萦绕耳边,嗓音里那种无人诉说的压抑,令人帐然若失。

投递地点:《东邪西毒》 陕西榆林红石峡·大漠

回复:查无此人

欧阳锋确实病得不浅,笑谈一句,他信奉“不被人拒绝的办法就是先拒绝别人”,这话听起来多么有道理,世间无数“聪明人”不都是这么想的吗?

从来不碰怪异名堂的欧阳锋,到底有病急乱投医的一天,尝试着喝了半坛“醉生梦死酒”,起的却是反作用:越想忘记的事情,记得越是刻骨铭心。他终于明白了,要想真的忘记,只有转身面对。

东邪西毒 之后再无欧阳锋

1994年以前,人们提起陕西,首先想起的是黄土高原和壮丽的壶口瀑布。

现在,很多人更难忘记于天地一片混沌中那面迎风飘扬的大旗。

记得《东邪西毒》里重复得很多的一句话:既然爱她,为什么不去和她在一起?欧阳锋问过盲武士,黄药师问过欧阳锋,杨采妮问过洪七。

除了洪七,其他人的结论都是一致的,他们都拒绝回头。他们都是不敢面对爱情的人,不敢交付真心,不敢面对真心,却找来诸多借口,把自己放逐在这片沙漠里。

盲武士死了,欧阳锋认定沙漠的那边还是沙漠,黄药师喝下醉生梦死酒,慕容嫣和自己斗到了独孤求败的境地。谁都解不开自己的心结,心的沙漠无远弗届。

所有的声音都是疼痛的。只有洪七说,我要走出这片沙漠,带上老婆。

投递地点:《阿飞正传》东南亚·热带雨林

回复:查无此人

一个男人曾经在茂密的椰林中快速行走,生气地离开他生母的住处,并且义无反顾。

在椰林里,他留下了等待寻访与验证的足迹。

在东南亚某处他重复了一遍有关无脚鸟的传说。

14年也许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容颜,也许可以让人忘了过去,然而,就算再过14年,也不会有人忘记无脚鸟——张国荣的人生。

相反,在烟花升起的时刻,伴随着无数人轻声吟唱着他的歌曲,他常常会被人们所记起,记起拥有张国荣的那段燃情岁月。

我们都无法否认无脚鸟的一生,即使只能眼睁睁看着它死亡我们也无法阻止,因为我们自己也会有这样的一天,每一只无脚鸟都会有这样的一天。

有很多事注定就是如此,没有为什么,也不要问为什么。也许只有学会去接受,只要学会接受,残缺的无脚鸟一样可以永留人心,就像他一样。

《风继续吹》 风继续吹 不忍远离

心里极渴望 希望留下伴着你

投递地点:《英雄本色》 香港·海湾

回复:查无此人

维多利亚海湾对面也是海湾,香港的年轻人要立抱负,到处都是好地方。

是的,那时候都年轻。大哥狄龙都显得精神抖擞、意气风发。

大哥拍拍警校学员的肩膀:“多打打沙袋”,意思就是说身体要好,是男人总要搏杀一番。

海风吹来,咸淡的气味夹杂着荷尔蒙让人热血沸腾。

《英雄本色》里的海湾寄托了张国荣投奔怒海的“当年情”,平静的大海是成熟,澎湃的大海是狂热,他的成长经历见证了一代人对江湖仗义的崇拜过程。

投递地点:《恋战冲绳》 冲绳·海岛

回复:查无此人

这是一个很小的地方,大家住在同一个公寓里,偶尔喝杯咖啡,往往相遇在同一间露天咖啡馆。

如果投一枚硬币在唱机里,就会奏出悠扬的音乐,张国荣随着音乐扭动身体,

“我捕捉过一只飞鸟,没摸过你的羽毛。”这是王菲唱的《新房客》,冲绳是度假的去处,电子音符飘渺在身后。

投递地点:《纵横四海》巴黎·街头

回复:查无此人

巴黎街头都是闲散的路人,摩托车上一个偷天大盗背着昂贵的名画疾驰而过,给人们带来不少刺激,大家纷纷退开为大盗让出一条道。

那个时候的发哥,还是这种难以驾驭的英雄,有着小角色的缺点,却用这种缺点点缀着真正吸引人的魅力;那个时候的哥哥,在发哥面前还像个懂事的弟弟,腼腆而义气;那个时候的红姑,有醉人的美貌和清纯的笑容。

往事如烟,往事如随。我们不得不在对往事的缅怀中驶向明天,不得不眼睁睁看着那淡淡烟雾缭绕后渐渐散去。年复一年,光阴荏苒,刻骨铭心的。

投递地点:《白发魔女传》 西岳华山·黄龙洞·水潭

回复:查无此人

西岳华山的半山腰处有个大洞,洞口崖石刻有“黄龙洞”三个大字,洞外修竹成林,古松几树。

这是梁羽生小说《白发魔女传》里描写的卓一航与魔教神女练霓裳初识之地。

萍水相逢时,黄龙洞外下了一场雨,二人独处,卓一航突发奇想,便给陌生的女子起了“霓裳”这个名。

再次相遇时,又是一场雨,雨点在水潭上击起朵朵水花,霓裳说:“你带我走吧。”

山溪倾泻,泉水激荡。

这封信还被投递到其他地方……

投递地点:拉斯维加斯·凯撒皇宫

回复:查无此人

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剧场,张国荣2000年圣诞节举行“热情”巡回演唱会的地点。

投递地点:香港·上环济公庙

回复:查无此人

济公庙是张国荣经常去的地方。当年在张国荣生日派对上,唐先生没出现,为了挽回两人感情,张国荣跑到上环济公庙祈福。

最终,张国荣的牌位就供在这里。

投递地点:·太平山顶

回复:查无此人

这里的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陈列有张国荣的蜡像,栩栩就如真人复生。

然而却没有了多情的顾盼,只余凝固的微笑。

……以上投递处均查无此人。

其实,我们从来没有当面见过张国荣。

再过个十二年,我们会变得比张国荣还老。

哥哥这个称呼,喊的人也会越来越少。

我们再也不会矫情地寄出一封信,来寄托什么。

而当我们每年一度地想起张国荣,我们在想什么?

在想自己,年轻时的自己。

当然,也会向心里冒出的这位亲切的人,打一个亲切的招呼:

哥哥,怎么又是你。

让风继续吹 不忍远离 心里极渴望

希望留下伴着你 我已令你快乐 你也令我痴痴醉

你已在我们心中 不必再问记着谁 风继续吹,我们继续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