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热一下要价500,成名之后决然休夫,脑瘫诗人余秀华凭什么红?

2015年初,一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爆红网络,诗人余秀华走进大众视野。让人意外的是,《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是一首极为奔放、露骨、热情的情爱诗歌,而这首诗的作者余秀华却是一位患有脑瘫的、连话都说不利索的中年农妇。

出诗集、被访谈、参加活动,出名后的余秀华做的第一件事却是:离婚!

40岁的女人,还是残疾,出名之后就马上闹着要和老公离婚。余秀华一度被骂上风口浪尖。

01

一、“好”姻缘

1976年,余秀华出生于湖北省钟祥市横店村,因出生时倒产、缺氧造成脑瘫。她行动不便、言语不利,父母是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哪怕他们用尽了全力,余秀华还是只读到了高中。

余秀华19岁时,被家里安排了一场“好”姻缘:嫁给了比她大13岁的单身汉尹世平。

尹世平无亲无故、无牵无挂,虽然年龄比余秀华大些,但他身体健康,四肢健全,做事又勤快。在余秀华父母看来,他不嫌弃身体残疾的余秀华,还肯倒插门,就是一件谢天谢地的大好事了。

于是尹世平进了余秀华家当上门女婿。对尹世平而言,余秀华虽然身体残疾,但他和余秀华结婚,好歹他能有个固定住处,有个像样的家,不用再四处漂泊。

当时的余秀华哪知道婚姻对她意味着什么,父母之命,就结了婚,之后又有了孩子。

02

二、相看两厌

但是,她很快就发现那场婚姻是一个天大的错误,是她一生中比残疾更大的灾难。

她虽然身体残疾,但心智正常,而且对情绪更加敏感,对情感更加渴求。她知道尹世平绝不是她的归宿。

尹世平在外打工,一年到头才回家一次。两人几乎无任何交流,他看不上她的外貌,嘲笑她在泥泞中摔倒,喝醉酒后打过她,还在外面找别的女人。

晚上他想和她同房,余秀华背过身子去,“拿钱来,500块,不拿钱不准碰。”她对他的厌烦由内而外,根本不愿跟他共处一室,更不用说亲热。

两个人互相看着对方,就觉得烦。

当深陷婚姻的泥潭,余秀华才知道,自己要的不是婚姻,而是爱。没有爱的婚姻,对她而言就是冷冰冰的囚笼,她没有一天是快乐的。

03

三、挣扎

尹世平常年在外打工,余秀华本就是和她的父母一起生活。她有生活自理的能力,还能帮衬着做些简单的农活。精神上,他们没有共同语言;在生活中,她也并不需要尹世平的照顾;在同一条河边,他在捕鱼,她在思考人生。

她老早就提出离婚,他们不同意。余秀华的父母担心的,无非是他们年老去世后,余秀华无依无靠。

为了证明她可以自给自足,她甚至去学过乞讨,可她“跪不下去”,她的自尊和骨气不允许她向别人乞食。

尹世平不同意离婚,余秀华的爸妈不同意离婚,她想去起诉,可是她连起诉离婚的钱都没有。哪怕年近四十,她都没有独立支配金钱的自由,想要一个几块钱的东西,也需他们给她钱。父母一生贫苦,她理解;自己挣不到钱,她无奈。

她曾经跟人出去打工,可她身体残疾,哪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贫穷,残疾,可悲的婚姻,原生家庭的局限,这一切激发了余秀华骨子里的不甘。

04

四、诗歌

她要呐喊、要倾诉、要愤怒,她的所思所想化为一首首诗歌,成为她压抑生活的唯一出口。

从09年开始写诗,当时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写的就是诗歌,只是对她的身体而言,完成那些简短的句子更加容易,它们字数少,写起来相对来说不费事不费力,哪些文字妥当的排列,恰恰好地诉说了她的心事。

她把诗歌发到社交平台,除了和网络上熟识的几个文友讨论之外,它们如一弯弯柳叶顺水漂流,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

《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爆红,对她而言是一个惊喜的意外,她没想到她的诗歌会被那么多人喜欢,没想到她会被那么多人追捧。那是她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光辉时刻。

一身才华,敢写敢说,可她的骨子里却是自卑的。甚至会怯怯地问,“你们真的认为我的诗歌值得研究吗?”

可她又不是对自己的诗歌不自信,而是对自己的诗歌被人喜欢不自信。当她去参加节目时,从不提前看问题,而是即兴回答;当别人说她像某个诗人时,她理直气壮地说“余秀华是独一无二的”。

05

五、怕

她怕,怕一切落空,怕被辜负。

不管是生活中还是网络中,她嬉笑怒骂、口无遮拦,更不会虚与委蛇。

诗歌中的文字也大胆直白,从不拐弯抹角,对爱、对性,她都不避讳。以最真实的姿态面对世界,哪怕以软肋示人也毫不退缩。

“一个残疾的农村妇女,天天写情诗谈情说爱。”余秀华常常被骂“荡妇”、“泼妇”。她的成名,着实让一些人嫉妒。而她的性格,又让很多人恼火。

余秀华就像块硬石头,她认准,就不会改变。就连她的家人,也不能左右她的生活。

他们说她“现在不听话了”。

他们不知道是余秀华的自我意识觉醒。

越是成长,越是经历,看了更多的书,写了更多的诗,和更多的人交流,余秀华就越是知道自己想要挣脱的渴望。她意识到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她有权利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身体限制了她的行动,但她思想的疆域那么辽阔,飞得比诗歌更远。她追求的不是一生的穿衣吃饭、不是世俗的家庭圆满,而是生命的活力和灵魂之爱。

06

六、曲终人散

成名了,她终于有了钱去起诉离婚。可巨大的舆论压力也随之而来,一出名就“休夫”,家庭破裂,孩子在单亲家庭中成长,无疑会让她背上骂名。

她父母不同意,她老公尹世平更是找媒体去闹。

他不甘心自己二十年的付出付诸东流,不甘心自己累死累活而她在家就能挣钱,不甘心放手让她一个人“飞黄腾达”。

他不离婚,不是因为爱和不舍,而是因为自私和狭隘,看不得她比自己好。哪怕他心里早就想摆脱她,也想要更好的女人,但他就是要耗着她,就是要让她离不了婚。

离婚就要把她的名声搞臭。尹世平躺在家里的破屋子里,撒泼耍赖就是不走。

余秀华被他气得破口大骂,一脚踹门,甚至生无可恋。

她知道,就算她的诗歌再好,她再红,在那样的婚姻里,她生不如死。

身败名裂也要离、一无所有也要离。她等了二十年才等来一次解脱的机会,她不能就那么算了。

身后是还在上学的孩子,被诊断患癌症的母亲,余秀华背负着巨大的压力。离婚,她就会被千夫所指。

终于,尹世平松了口,要离婚可以,他要一大笔钱。尹世平高估了余秀华的收入,他开的价对余秀华而言,几乎是天文数字。

“达不到,就不离婚。”到曲终人散的时候,婚姻变成一场议价甚至是勒索。

07

七、自由

余秀华生气至极,“你这个月回来,15万;下个月回来,10万。”挂了电话,她嚎啕大哭。那几乎是她当时的全部资产,她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她只想解脱。

为了那15万,尹世平从外地赶回去离婚。离婚后,他笑着说,“你去起诉,那费用是我们俩出,钱给别人挣了,傻不傻?”

“有钱能使鬼推磨。”余秀华骂道,但她满心欢喜。她等自由,等了二十年。

算得上好聚好散。离婚后他们却反而开始和气起来,有说有笑,吃散伙饭,夜路里搀扶。

等着余秀华的是余母的泪流满面。她怪余秀华狠心,说她的心像石头一样硬。

余母不知道的是,余秀华的泪都是一个人的时候流的。她不要让父母看到她的脆弱和难过,她不想让他们担心。她不求得到他们的理解,只求他们能包容。

08

八、摇摇晃晃的人间

余秀华一路走来,太艰辛。可是余秀华又好幸运。

范俭拍摄的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把余秀华的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他把网络谣传的那个写“黄诗”的女人领了出来,第一次生动立体地展示了余秀华是什么样子。

她时而是才华横溢的诗人,时而是娇羞俏皮的少女,时而是乖巧孝顺的女儿,时而是多愁善感的妇人,时而是出口成脏的泼妇,时而是幽默风趣的文人,而更多的时候,她是一个顽强战士。

余秀华的诗歌走红,是实至名归。

她的诗很美,捡拾生活中那些朴实无华的意象,塑造出一个极致浪漫、独特和有韵味的诗歌世界。字里行间洋溢着温柔的女性美,彰显着诗歌独特的细腻,内容的直接又带来巨大的冲击感。

余秀华的诗歌走红,有偶然因素,因为她偶然地被伯乐、《诗歌》编辑刘年发现,才从小圈子走到大众平台。

但她的诗歌爆红,更是必然。在成名之前,她已经孜孜不倦地写了数年。如她所说,她在世间走得摇摇晃晃,诗歌充当着她的那根拐杖。

在诗集自序里,她说,“不用诗歌骂人,因为不舍。”诗歌,对她的意义太特别了。

独特的人生经历,成就独一无二的余秀华。

坦言女性情欲,她是前所未有的余秀华;直面残疾,她是让人敬佩的余秀华;真实不做作,她是让人喜欢的余秀华;勇于抗争,她是打不倒的余秀华。

余秀华的诗,让人喜欢;余秀华这个人,让人太爱了。



*作者简介:空中行云,一个集爱与孤独于一身的女子,在梦与现实之间自说自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