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过300道花样早餐,我总结了这些简单又实用的技巧给你!

最近收到很多私信,问最多的就是怎么做到坚持早起做早餐?要花多少时间?

索性重新整理自己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希望对想做早餐的你有所帮助!

作为一名全职上班族,工作朝八晚六,自从参加工作,就在公司就餐,油腻又不卫生的饮食习惯,让我的健康亮起红灯。于是年初回到公司,我下定决心要好好改善自己的胃,开始学起了做早餐。

一开始,身边的人都怀疑我能坚持多久,以为我就是小打小闹,没想到这样的坚持就是一年,完成300多道的不重样早餐。

不多说,先上图为证,以下是我整理的2017年自己最喜欢的100道花样早餐图↓

五彩缤纷的一年↓

自成一派的小清新风格↓

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个明显的特征↓

然而,你一定不敢相信,在这之前我也是个手残党,不喜欢下厨也不想下厨,竟然在一年里学会了做早餐,也学会了手作。记得第一次要做紫薯包子,我连面团要先发酵都不懂,胡乱下去做,做出来既不是包子也不是丸子的黑面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当一个人下定决心想要改变,这种势不可挡的力量用十头牛都拉不回来。很多小伙伴给我留言说:我也是上班族,我也想好好吃早餐,我也想学烘焙,但是,我什么都不会,也什么都没有。

其实,限制你的不是“没有”,而是你自己的想象力。

一开始想学做早餐,我也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我也住在公司的集体宿舍里,不能大张旗鼓的做饭,更是没有时间。但当我一步步的开始去行动,所有我想要的资源都来到我身边了,最终也把没有变成有。

以下,我总结了这一年来的简单又实用的技巧给你,希望无论你有多忙,也要记得好好的吃早餐!

一、早餐要吃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开始做早餐之前,先确定自己的早餐要吃什么?我给自己的早餐定了以下几个原则:

1.营养

我属于挑食严重的孩子,以前家人就为这件事发愁过。尽管现在自己会做早餐了,还是很挑食,例如我自己不吃羊肉、牛肉、牛排、羊排、苦瓜等相对来说比较营养的食物。因此,在早餐里,我要确保自己吃的能够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这个营养原则是:食材丰富、果蔬、蛋白都能摄入。我不减脂也不减重,所以有些高热量的东西只要爱吃也会做。

2.健康

我的体质比较差,因为健康亮起了红灯才选择自己做早餐,之前工作两年一直在公司的食堂就餐,油腻又不卫生,痘痘肌的我一直吃这些油腻的快餐,脸上的痘痘疯狂的暴涨,任何护肤品都没有效果。自己做手作时才知道,外面的包子馒头有添加剂和泡打粉这类,它们会加速皮肤和肠胃的老化。

3.简单快手

作为八小时制的上班族,能用来做早餐的时间并不多,因此简单、快手是我最喜欢的。我一般早上7点起来,8点15左右出门,8点半上班。除去洗漱、化妆30分钟外,剩余40分钟做早餐、拍照、吃早餐。常规的早餐只要20分钟就能做好,如果是比较复杂的,提前20分钟起来或者等到周末再做。

二、做早餐的材料准备

原则有了,接下来是要进入实操,如何从0开始学呢?要想学做早餐,你需要准备这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工具

(1)煮的工具:学生宿舍小煮锅+电饼铛+电饭煲+多功能料理机+烤箱

我住在公司的单身公寓,面积小,所以用的都是小家电,所有的工具都是迷你型的,除了烤箱是家用的,其他的都是非常常见的,网淘也非常的实惠。小煮锅可以煮面煮粥还可以蒸馒头包子的;电饼铛是用来烙饼或者炒菜炒面食;电饭煲用来煮饭煮粥;多功能料理机用来打蛋、做饮料、豆浆,还可以做肉馅、肉松等;烤箱是我想学烘焙,家人送的,除了做烘焙也可以用来做烤箱菜,我喜欢烤箱的原因是没有油烟又方便清洗。

现在我的工具比较多,建议想要从0开始的买一个电饼铛、小煮锅、电饭煲、料理机就够了,后期你兴趣来了再慢慢增加新工具。

(2)盛放食物的工具:碗碟+桌布

我讨厌洗碗,哪怕是现在也一样非常讨厌洗碗,为此我想了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买漂亮的餐盘。因为漂亮的餐盘可以让自己不得不洗碗,这个是为了逼自己才这样做,后来实验证明,好看的餐盘你会舍不得它被打破,会好好的保护它,所以,推荐你也用好看的餐盘,不仅增加美食的氛围,也可以让你吃完后好好的洗碗。

2.食谱准备

有很多伙伴说我不会做怎么办?不会做就从模仿开始,哪怕是做了300多道,我现在依然要去参考别人的食谱,模仿别人的菜谱做微创新。所以,不用怕,从模仿开始再形成自己的风格。

一般我会把一周想要做的食谱写在滴答清单里,或者平常突然看到其他美食达人的照片,遇到喜欢的我也会写在清单里,当自己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就直接看食谱清单↓

此外,因为要学手作和烘焙,自己还是刚入门没多久,需要参考他人的食谱,所以,我平常浏览下厨房APP看到心水的食谱就会收藏,等到要做的时候,直接看食谱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3.食材准备

因为公司离超市和菜市场有一段距离,我的食材都是周末采购好一周的量。我选择的蔬菜一般也都是易存储的,能够放冰箱一周左右的。

此外还会配一些干货,例如蚝干、虾皮、燕麦、大米、小米、香菇、绿豆、红豆、坚果等。这些可以放一个月都不会坏的,我一般都能存储一个多月的量,这样每周只要少量的采购蔬菜、水果、肉食蛋白等。

出门前为了避免买多、买重,我也会先思考一周需要采购的清单,因此也会把相应的清单写在滴答清单里,到超市就有目的性采购,节约时间也避免买多买重。

三、早餐搭配

大方向定好后,早餐就简单了,接下来就是早餐搭配,我的早餐搭配如下:

1.饮料+自制烘焙/手作+水果/坚果

我个人喜欢喝牛奶,因此会做一些奶昔、奶饮,所以早餐的饮料类型一般是奶昔、低脂奶、自制豆浆、花果茶、水果汁、冲泡五谷杂粮粉等。在上半年没有买烤箱之前,我喜欢用电饼铛烙饼,各种饼都尝试一遍。买了烤箱以后,学了烘焙,因此早餐也就多了一种选择。

我的自制烘焙或者手作都是提前一天晚上就做好,早上可以直接食用,包子馒头和烙饼会在早餐重新加热。

2017做过的烘焙↓

花样百出,连我自己也惊讶了↓

2017年做过的手作↓

以下是一些简易早餐的搭配:

水果或者坚果都会考虑,冬季吃水果太凉就会减少↓

2.粥类+自制手作/烘焙+其他

煮粥并不会浪费时间,我一般把煮粥的食材在头一天晚上准备好,早晨七点起来烧水后就可以直接放入电饭煲里面煮,这中间的时间可以洗漱、化妆,等打理好自己后粥也就好了。

常做的粥有这几种:白粥、蚝干咸粥、绿豆粥、红豆粥、薏米莲子粥、小米粥、彩色蔬菜粥、皮蛋瘦肉粥、地瓜粥、南瓜粥、燕麦粥、五谷杂粮粥等,我不爱吃甜食,能接受的甜度是微甜,因此大部分做的粥都是咸口味的,或者是无糖的。

粥的搭配在于食材的丰富程度,喜欢什么食材就放进去煮粥,这样不会出错,而且煮粥的时间一般只要30分钟,提前在水壶烧好热水,用热水煲粥是很快熟。

以下是一些搭配方式:

3.快手面食类

我个人爱吃面,不爱吃粉。做的面食要么水煮要么炒,是最为方便的一种,通常15分钟就可以搞定,如果起晚了,做面食最方便。常做的面食:意面、螺旋意面、炒线面、水煮鸡蛋面、粗面、荞麦面等,其中最爱的就是炒线面啦,加点香菇、蚝干、青菜下去最简单,15分钟搞定。

以下是一些简单的搭配:

4.米饭+汤/饮料

作为南方人,米饭是我们的主食,偶尔也会在早餐吃米饭,米饭的类型就多了,一般有这几类:炒饭系列、饭团、寿司、黑米饭、白米饭、双色米饭等。炒饭和煮粥同理,都是加自己喜欢的蔬菜或者干货下去。偶尔做简单的蛋炒饭,日式的饭团、寿司比较费时间,我会在周末没有回家时才慢慢做。

我个人比较推荐彩色蔬菜饭:土豆,南瓜,腊肠,虾米,香菇,瘦肉等随意搭配,做成咸饭。有时候闲下来自己会做肉丸子,做一堆放冰箱冷藏,做汤、下面条就会放一点。

以下是一些米饭搭配:

5.三明治系列

三明治几乎被网红博主推了又推,的确方便快手,又可以每天不重样。如果实在不知道要吃什么,或者刚好赶上工作比较忙的阶段没有太多的时间做早餐,也不要将就,推荐三明治。白吐司或者全麦吐司可以买一袋放在冰箱里,一般保质期是7天,通常可以做出非常多样的吐司三明治。

我用吐司做过:吐司煎蛋、吐司水果盘、吐司太阳煎蛋、吐司披萨、吐司三明治、吐司黑米夹心、吐司口袋魔法包等。

实在没有时间,还可以提前做好吐司夹心的魔法包,夹心可以做水果、薯泥、黑米、肉松,至少有三五十种花样让你尝试,一个月不重样早餐就有了↓

四、如何让食物看起来更有食欲?

早餐做好了,想要让挑食的自己吃一些不喜欢的食物,就要花点心思,这也是让食物看起来更加有食欲感,而不仅仅是一个摆设,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花点心思:

1.好看的餐盘

可能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从小到大用的都是铁碗铁勺,吃饭都没有什么仪式感,明明厨艺很高的做出来看起来也都没有食欲。可是你到饭店吃饭,可能厨艺一般,而人家的餐盘好看都会增加你的食欲。

承认吧,每个人都是颜控,用好看的餐盘可以让早餐更有食欲,而且还能让你勤快的洗碗,哈哈哈!

2.丰富多样的食物搭配

在早餐搭配里,我喜欢让食物的画面更丰富点,奈何我的食量小,为了不浪费,我尽量做一餐可以吃完的量。如果食量小,就不要做太多,可以用多种颜色的水果装饰。例如葡萄、圣女果、草莓、山楂等,因为这些是独立的小颗的,洗了吃不完也不用担心下一餐会氧化。不浪费也是我定的原则,不能华而不实。

3.摆盘的技巧

既然要好好吃早餐,就定好自己的仪式感,每一餐都简单的记录自己的美食,一来可以督促自己不断的学习,二来也可以作为记录。好的拍照技巧和摆盘技巧也会增加食欲哦!

这里要介绍我常用的几种摆盘技巧:

(1)用绿植作为辅助,小清新风格又简单

我的阳台养了一盆小绿萝,拍照时放在一起也会增加画面美感。无须过多的道具就可以让一桌的美食更吸引人,不知细心的你发现没,我的美食图片是清晰、无任何虚化的照片,拍美食图片我最喜欢用清晰、无添加滤镜的简约图。

美食更多的是取悦自己,而不是加了一堆滤镜看起来华而不实的照片,这是我一开始就定的原则,而且这种拍照方式无须后期费心思修图,更加适合上班族。

(2)用自然光作修饰

我在阳台搭了一个小餐桌,每次拍照都无须担心修图,用自然光拍出来的照片最好看。偶尔天气不好,没太阳时我才会用在后期补光,但不会加任何滤镜。

4.永远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我认为,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是我长久坚持下来的动力,想要做好吃的美食,你需要时间和精力去探索。很多人说工作都那么累了,干嘛下班不好好休息呢?的确,但是我做这些并不是为了取悦谁,而是自己做的也开心,因为好玩,跟着自己的身体节奏走,累了也懂得休息。

每次做烘焙,我都担心自己会长胖,为此,我会利用面团发酵或者烘烤的时间去跑步,或者在宿舍做瑜伽放松,美食、健身两不误。


一不小心的坚持就是300多天,用这300多道不重样早餐致敬我的2017!

愿你也能在生活的兵荒马乱中,保有一丝对生活的期待与向往,一起走向2018!

好胃口,好心情O(∩_∩)O~

我是潇逸霏

美食迷、手账控、字恋者

本文为原创,转载请私信授权!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关注我或者帮我点个赞,O(∩_∩)O谢啦!

更多往期精彩文章如下:

我的2017丨写手账、做早餐、阅读、写作,我成为自己期待中的样子!

开源丨我是如何从0基础自学做美食来开源的?

上班族也能像国王一样吃早餐丨11月早餐合辑

做过100多个蛋黄酥,我总结了这个简单又好做的方法

上班族也能做不重样的早餐丨10月早餐合辑

上班族的花样早餐丨9月早餐合辑

上班族也能变着花样吃早餐丨8月早餐合辑

上班族也能像国王一样吃早餐丨7月早餐合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