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仙

  贾府今晚灯火通明,宾客来往不绝,今天是贾解元乡试夺魁之日,往日学哥学弟纷纷前来道贺,酒仙自是也来了

      人们叫他酒仙倒不是因为他酒量大,而是因为他爱喝酒,逢酒必喝,逢喝必醉。家中纵徒壁,然酒不曾或缺。今天自又是空手带嘴前来道贺了

        宾朋或执礼盒礼包不相而同,踏门而进,贺词滔滔,待宾朋络绎而至,酒仙方才而至,“恭喜贾解元,贺喜贾解元,”众生应声而不望便知是酒仙己到。纷纷起身让座,因他年纪为长,若论的岁数众小生皆可称他为叔,但他只愿别人叫他酒仙,年龄小些的竟也说不上他姓字名谁。一时间让座声回礼声桌椅挪动声酒杯换盏声响做一团。

       “酒仙,来晚了,先自罚三杯吧”一位后生已经将酒杯双手举至酒仙面前。“你们这帮娃子,喝自已的便是,我酒仙可会欠了你们的酒”笑语之间己饮尽第一杯酒,豪爽洒脱之外尽显长者之风。“都坐下吧,自顾喝着莫与我倒酒”,话未尽手中己是多出一个酒坛。

        贾解元倒满手中杯言道,“酒仙能来舍下做客,令蔽处蓬碧生辉,我来敬酒仙一杯。”酒仙端起酒杯满脸尽是笑容“恭贺贾解元,干杯”众人也是哈哈一笑,这位酒仙自是没有其他学子一般饱读诗书,不会讲什么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也不会什么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只懂得恭喜,贺喜,干杯之类的,酒仙话语未尽酒已尽,干杯的杯字还没出口已被入口醇酒给噎了回去,仿佛多说一个字酒就会被别人抢了去似的。

      “酒仙好海量,我也敬酒仙一杯”一位书生,也端起酒杯,双手敬上。酒仙上一口刚咽下,现在应该还在嗓子眼,但杯里已然到满了酒,怕是再多倒一滴就会洒出来,显示了他经常倒酒已熟练至极,端杯的手也是极稳的,这么满竟一滴不洒。看到书生向自己敬酒,却也不急着喝了。“哪有这样的,一个一个挨着喝,你们这么多人一人一杯我也是要醉的回不家了呵,来来来后生们,都有了,我一杯带过,大家都端起杯,量力而为,我干了,大家随意”说话间,已是又一杯进肚

       “哈哈,好酒好喝”酒仙没有急着给自己倒酒,而是夸酒好,但他不会说,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几何,也不会讲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只会说好酒,好喝。

       三杯饮尽,酒意欲袭,脸上已微微发热,红红润润,春光焕发,此时酒仙已是站了起来,杯中酒已满,手臂衣袖已撸至肘弯,左手那着酒坛。话也不知不觉多了起来,“今天是贾解元的大好日子,乡试头魁,风光,咱爷俩在喝一个”说话间酒杯已端到贾解元面前等他碰杯,贾解元与他碰了一下,轻抿了一口,酒仙一饮而尽,“看得出贾解元也是有量啊”说话间一杯又倒上了,却是没有跟谁喝,而是端在手里。倒是与后生们扯起了自己年轻时候的事。话语不停酒不断。

      这是抖搂着身上的破烂褂子,“知道这褂子的来历吗?”“不知道不知道”一群书生看热闹般的调笑着说,酒仙自豪的扬起了头,仿佛在用鼻毛跟大家解释着这件满是补丁颜色褪尽的衣服的来历,这是他逢酒必炫的一件装备,尽管众人都以为是假的。“这是我年轻时候在京城悦来酒庄参加酒擂赢得,”众人装作一副吃惊的样子噢道。“那太厉害了喝酒喝酒”一众又举起空杯,酒仙又干了一杯。自是有人在一旁帮酒仙斟满了酒,“我这酒仙的名号也是在那个时候得的”酒仙继续炫耀着。“为了酒仙的名号干一杯”众人又是一哄,酒仙又是一杯。

        灯开始晃了,桌子开始晃了,酒杯也开始晃了,酒仙已经听不清他们在讨论些什么,只能听清一个字“喝”。他也看不清人们都在干什么,只能看到递到眼前的酒杯,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大酒缸之中,闻到的都是酒味,听到的都是酒声,看到的也都是酒杯。就已经变了味道,不再是香的,就已经变了味道,不再是甜的。嘴里也变了味道,貌似舌头已经适应了酒的刺激,有些麻木了,肚子里也变了味道,由来前的什么都想进,变成了什么都想出。一时间呼吸困难,酒仙的身子弓成了虾似的,仿佛把所有喝过的就算都吐了出来,胃舒服了,整个人都轻松了,身体好像飘了起来,想抓住什么,但没有着落的手仿佛打翻了什么东西,最后的一份清醒是某物破碎的声音

       天亮了,除了头疼就是口渴,起身看到衣服鞋子扔了一地,地上还有一滩秽物。窗子开着,门开着,他得起来,那烧水的炉火已经灭了,应该是昨天烧好打算晚上回来喝的,今天又得再生火烧水了,因为甄老爷今晚要过七十大寿。

       甄府今晚灯火通明,宾客来往不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