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

“好啊好啊下次一起吃饭,好好好......”
挂掉电话的时候深深呼了一口气。
看着镜子里我26岁的眼睛,像是1026岁一样苍老。
这些年发生什么,我忘了。
我都想忘了,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安慰自己这么说。

“你其实是很有悟性的。”
可能是赞扬,可能另有目的。

“这世界上有血性的人不多。”
可是我的血性,已经用得七七八八了。

“下次出来吃个饭,这次可定要喝酒。”
这才是你的重点。

“酒就不喝了。”
“在一瓶酒面前你是不会怕的。”
我怕的是酒吗?
是人心。

“他也许不是故意想要伤害你,但是他控制不住。”这是别人父亲在教导他女儿时说的话。
而我,得活出有父亲的样子。
甚至,要活成一个父亲。
这些年,习惯了。
习惯了将自己当男孩养,习惯了去宠着别人,习惯了自己处理许多的事情。

但有一点没习惯,那就是变得和这个世界一样。

其实最想说的,是——不去。
我不想去吃饭。
不想去喝酒。
不想去见我不认识的所谓的另一帮有血性的人。
你们是战友,可你却忘了,我不是你们的战友。
你是我的长辈。
但我们也没有出生入死的情谊。
我不想去喝下那杯没有意义的酒,喝完,我们还是没有出过生或者入过死。
我们也不过多了一杯酒的交情。

我的悟性,是为了让自己看开这世间的种种。
我的血性,是留给会为我出生入死的人去出生入死。
而不是,去喝一杯辛辣的,名为现实关系的酒。

也许你不是这样理解的,或许是我小人之心度了君子之腹。
但此生我并非男子,女子有女子的不易,所以我只能客套:“好好好下次一起吃饭。”
我依旧是敬重你的,依旧很高兴你会联系我。

但是。
人与人,都该保持一定的距离。
无论是家人还是爱人,不能勒得太紧,甚至不要给对方添任何的麻烦,否则感情一旦变质,会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朋友或是同事,更是如此,甚至,这个距离该再拉开些。

每个人,有其自己的人生。
我曾想向比我年轻的人说得多些,作为过来人,作为吃过亏的人,想告诉你别去走那样一条路。
但事实证明,我不该干涉,因为性质变了,结果也变了。
所以,让孩子们有自己的人生吧,让孩子自己去探索吧,受过伤也是件好事啊!
我想,你是这样的好意。
我想,你是想再与我这样的卑微的魂魄靠得近一些。

可是我的眼里,已经灌满了这个世界的风暴。
你和我是一样的。
正因为你经历得多,正因为你懂得多,我才感觉到害怕。
有的时候,两个人经历的黑暗交织在一起,会吞食两个人。
有的时候,现实教会我们的现实,会将身边的人一起拖下水。

真正要守护一个人,只需要站在那里。
要喝水吗?
一起吃饭吗?
不能喝就别喝。
能戒掉吗?
嘿,我说你......
没事,我来处理。
我在。
冷静!

......

在一个这样的人身边——
“去吃饭吗?”
我想我也可以任性回一句:“不去!”

这样,多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