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网络

培训机构:根基父母网络学院

授课教师:马睿欣

科目:《直面网络》

班级:23班

学员姓名:辛亚玲

      说起网络,家喻户晓,在我们农村,连老人都知道,现在是网络时代。十年前,我就听大人们说:现在的电脑毁坏了多少孩子。现在是:现在的孩子都被智能手机给毁了。虽然,我从来没有觉得网络有多不好,也可以看见网络给人带来的很多方便,但也不能避免对网络广泛存在和运用的恐慌。所以,当我看到《直面网络》的时候,内心特别欣喜,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都希望能在网络的世界中找到一个出口。                 

      首先,我们一定要先了解,什么是网络?网络到底是朋友还是敌人?我曾在一部电影中记住这样一句话:“人总凭着自己的感觉来判定事情、环境或人的好坏,对我们有利的就是好的,不利于我们的就是坏的。”是不是感觉和面对网络到底是朋友还是敌人这个问题很贴切?看到孩子们沉迷于网络游戏就好希望不要有网络,看到配偶“出轨”游戏而忽略自己的感受时肯定也是不会觉得网络有多好。但是,当我们自己拿起手机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会很开心网络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其实,网络带来的不是问题,而是机会。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不晓得怎么去平衡使用网络。平衡就是一直在失败中寻找平衡的点,在失衡当中得胜!

      在网络世界中,任何人都可以拥有更多的自由。而网络提供的自由,有时就像无边的沙漠,会让人越走越腿软。当我们有事没事都忍不住要看手机,甚至晚上都不能好好睡觉,一直沉浸在网络世界中的时候,其实我们是没有自由的。一个真正自由的人,是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来做选择的人。人怎么做的选择?冲动、赌注、习惯、原则(决定选择,并且是真理的原则),我想这个我们是可以根据自己平时的行为做一个思考的。

        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孩子们 为什么喜欢上网?他们都上网做些什么呢?其实,他们只是想让自己被“看见”,似乎在说:我在这里。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大家都好忙,各种的补习班,才艺班,孩子们想在一起都变得不那么容易了,那怎么办呢?他们需要朋友,需要同伴啊,而网络又是最方便的,可以让他们在一起。成长中需要跨出自己,学习在人际交往中独立,与别人合一。所以呢,我们家长要刻意的帮助孩子塑造一个群体,让孩子知道这个群体中能得到营养。

      面对网络,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现象,其实就是记忆力。因为现在只要有想知道的信息百度一下就可以了,网上有各种做菜和一些日常生活的小技巧,朋友聊微信啊,这些都非常的方便,可是,我们的习惯性保留和拍照让我们不愿意再去刻意的记住。即使你速读了一篇特别好的文章或是一些你觉得特别使用的方法,哪天忽然想起要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很大一部分你是想不起来具体看的内容的。甚至还会说:我把链接发给你,你自己看吧。而且又有调查显示,目前,开车回手机微信或简讯发生车祸的几率40%,其实这已经不是知不知道的问题了,而是一个反射性动作。然后就是因为网络太快了,今天不想在家做饭了,又懒的出去的时候,叫个美团就好了。出门可以叫滴滴,各种的便利,当然,并不是说这样的便利不好,只是它让人习惯了快,做什么都讲究快、快、快!谁都不喜欢等,但生命如果缺少了等待的能力,其实也是丧失了很大的自由。还有孩子一闹就给手机,用手机来平定无聊和情绪,会把孩子训练成必须立即满足的性格。网络和现实是不一样的,真正的感动也是要亲身去经历、去主角。花时间在网络中不如花时间在现实中,可以陪孩子玩纸牌游戏,我的孩子六岁,有一次我正在做一件急着想要完成的事情,孩子无聊,我就想到了纸牌游戏,我跟她玩儿了纸牌游戏,孩子很开心,我也感受到了网络代替不了的情感建立。相信慢的必要变成了一种智慧,敢放慢的作为,变成了一种逆袭而活的勇气。

      你在生活中喜欢问问题吗?孩子呢?其实,不懂得问问题是人生当中更大的悲剧。关于问问题,网络可以带给我们寻找答案的便利,网络可以查资料,不管什么样的问题几乎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答案。只是网络的阅读不能代替书本的阅读,让孩子每一天都有时间专心的去阅读一本书。网络会激发人的创意吗?会!因为网络的便捷,各种有创意的想法和视频都可以发到网上,这样就激发了更多的人有更多的创意。

      网络传播,国外有一家公司,是做鞋子的,有顾客买一双鞋子,商家就会往贫困地区捐出一双鞋子。这个老板就是利用网络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这个信息,各个国家不同地区的人都可以通过网络来了解这样一件事情,然后大家都愿意从他们公司定谢买鞋。他也按承诺捐鞋。这个故事让我特别感动。原来,我们除了上网刷刷屏聊聊微信以外,可以利用网络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还有一个孩子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妈妈带他去了孤儿院,孩子的灵魂深处被深深的触动,回去以后,他给所有亲戚朋友发信息:请把给我买生日礼物的钱捐到这个地址。我们要引导孩子正确的使用网络,用网络来工作,工作是实现价值的一种途径,这样,网络就是非常有价值的了。

      你觉得现代年轻人会选择怎样的快乐方式来生活?答案是,80%的人选择来孝敬父母。现在,少子化的成长模式,加上这一代的年轻人大量的使用网络,导致了他们失去婚姻关系中最重要的生命的弹性。网络虽然可以暂时缓解一个人的孤单,但它永远无法满足人内心真正想要的亲们感、充实感。网络给我们很多的便利,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复杂。比如,孩子们会容易网络沉迷,哪些孩子容易网络沉迷呢?孤单、社交障碍、愤世嫉俗、性格扭曲、自我形象差、缺乏人生目标。高危险上瘾者的特征有:家族上瘾,如毒瘾、烟瘾等,多动儿,注意力不集中、阿斯伯格症、躁郁症儿童,人对电子荧幕上瘾后会比过去情绪化、焦虑、易怒,认知能力与社交能力反常、常常冒火,学习能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执行能力下降,优先次序混乱,责任推诿,突然很邋遢,抗压性下降,睡眠不好,情绪低落,大量吃甜食。面对这样的问题,有一个三周脑子复位计划,是不需要吃药的。拿走所有电子产品,如果发现偷看就必须重新开始;带孩子做大量运动,跟孩子玩游戏。(纸牌游戏、情绪游戏、抛数字)都是不错的游戏。

      孩子是拒绝被主导,渴望被引导,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啃老族”,我们要想帮助孩子不被网络所控制,就要先塑造自己成为他们的“生活教练”。“生活教练”就是以类似教练的角色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以提高其生活品质,引导人们制定生活目标,拟定具体实施计划,并采取行动,帮助人们跨越到理想的生活状态。一个完整的教练有七个方面:一、立下目标,制定方向;二、改变现有的人际关系;三、引导人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四、信心要被加强;五、生活质量的提高,做一个享受生活的人;六、培养客服困难的能力;七、面对问题要有创意解决的能力。

      网络在给我们提供便捷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复杂,所以,需要我们不断的在失衡中找到平衡,并能够拥有真正的自由!祝福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