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想要自杀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年仅二十的年轻男子此时正站在十五层高的楼顶,他想死。沉重的债务早已经压的他喘不过气,那些贷款APP的工作人员甚至打来电话扬言说要找到他家去,让他父母替他还钱。他不敢想象一辈子勤勤恳恳、做事本分的爸妈知道他在外欠了这么多债后,会是怎样的反应,他想都不敢想。

他本是个最平凡不过的大学生,家境一般,样貌一般,考上的大学也一般,如不出意料,这一生也会这样平平无奇的度过。

他像千千万万个应届高考生一样,九年义务教育加上三年的苦读,终于考上了一所大学。

父母觉得自己终于熬出了头,把孩子供上了大学,于是欢天喜地的送他去了大学,并语重心长的说,以后爸爸妈妈就指望你了。

而此时他的心中却是一片迷茫,高考结束后,就像是失去了一个能够为之努力的目标,心里空空的。他这十二年来都只为了这一个目标而努力,而如今目标达到了,又该做些什么呢?

他就这样满心迷惘的去了大学。大学里像是另一个世界,一个大上许多的世界。

短短时间里他就接触到了许多各式各样的人,玲琅满目的社团活动令他眼花缭乱,最后他选了与外校接触机会最多的实践部,因此认识了她。

她是个很漂亮的女孩,追求者也很多,他一开始甚至不敢和那女孩说话,他觉得她就像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人,另一个他高攀不起的世界。

谁知命运却如此造化弄人,偏偏让他当上对外校联系的负责人,于是他不得不开口和同为联系人的她,交流两校之间的活动事宜。

一来二去两人就成为了朋友,而他也发现自己不出意料的喜欢上了她。可无奈她身边的那些追求者个顶个的优秀,而他身无长处,又怎敢奢望癞蛤蟆吃天鹅肉呢。

有一次社团组织几所高校的负责人出去玩,玩了一天下来大家身上的钱都花的差不多了,便决定晚饭AA制,吃完饭该付款的时候,那个女孩身上的钱却不够了,她请求坐在她身边的他帮忙代付一下。可他看了眼自己的钱包,那里面的钱只够付他那份最便宜的套餐。

他不好意思的拒绝了她,身旁,社团里一个平时与他玩的很好同学见状插嘴道:“我这有,我先帮你付吧。你不知道,他家里给的生活费特少,他为了准备这次出来玩的钱,吃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泡面呢,害的我现在闻到泡面味都害怕,哈哈。”

或许这话对那人而言,不过是个缓解气氛的调侃,并没有其他意思。但他却觉得那人在众人面前,毫无顾忌的揭发了自己的拮据,他像个赤裸裸的人一般,找不到任何能够遮掩他的尊严。他羞愧的满脸通红,不敢再抬头看那女孩,他咬紧嘴唇,回去的路上走在众人身后一言不发。

大家仍嘻笑打闹着,没人注意早已掉队的他,他看着那些人的背影,第一次发觉自己原来也是个可有可无,不被人重视的存在。

而他把这一切都归咎于钱的原因。

他的家里并不算小康,妈妈早已下了岗,偶尔会去做些打扫卫生的活来补贴家用,爸爸是电工,一个月也赚不了多少,能把他供上大学实属艰难。

一个月六七百的生活费刚好够他吃饭,除此之外再也挤不出多余的钱供他平时娱乐消遣。

若有开销很大的社团活动,他便以学校要买教材为由向家里要钱,他心里知道这些钱对父母来说也来之不易,但他们从不会对他抱怨叫苦,每每想起这些,他心里总会感到愧疚。

那件事成为了他心里的一个结,手头上的拮据变成了一道见不得光的疤。此后社团里再组织活动,他总找理由推脱,他害怕更多的人发现他经济上的拮据。

后来,连那女生约他出去看电影他都不敢答应。要是出去玩时她想吃很贵的餐厅呢?我付不起怎么办?和女生一起出去总不能让女生掏钱吧。他如此想着,更不敢答应任何人出去玩的邀约。

自卑就这样在心里发芽。他的心里开始积累不满,甚至是抱怨,他开始抱怨起父母来,开始抱怨起自己的出身来。

为什么我没生在一个有钱人的家里?为什么我父母明明没什么钱却还要把我生出来?为什么我如此平庸?为什么?为什么……

自卑且自怨自艾的日子一直持续着,直到一天他在宿舍走廊的墙上看到了一则校园贷广告。

“无需抵押,只要身份证照,下载APP,十分钟内快速到账。”

他心动了。

第一次,他小心翼翼的贷了一千块钱,心想着到月初拿到生活费就能还上,便打消了顾虑。

他拿着这一千块钱,第一次主动邀请她出去逛街、吃饭、看电影。这一天玩的很尽兴,分别时,她笑着说,“下次我们再出来玩吧,其实你是个很有趣的人,要多笑笑哦,别像以前那样总是一脸苦大仇深。”

“好。”他应道。那一夜,他做梦都在笑。

这就像是吸毒,尝到一点甜头后,只会越发不可收拾。

自从开始贷款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变成了另一个他从前很想成为的人,大方、自信、出手阔绰,不必再为那么几十块钱斤斤计较,也不必再为聚餐时纠结AA的事。

也因此,他的朋友变多了许多。

再也没人会提起他那少的可怜的生活费,也没有人再因此打趣他,他成功的用那些贷款来的钱将自己伪装成一个家庭富裕的形象。为了能保持住这个形象,他只能一次次加大贷款的金额,纵使这一切其实不过是个自欺欺人的谎言,但他仍像飞蛾扑火般,扑向这个岌岌可危的美梦。

渐渐的,他也发觉自己的债越来越多了,他下了许多贷款的APP,可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已经远远不够补清他的债。

他开始借朋友的身份证来借款,他告诉朋友他只是暂时的手头短缺,很快就会还上。而他的朋友们都会因为他先前出手阔绰而相信他的话借给他。

这种方式的弥补终究起不了什么作用,债依旧越欠越多,利息就像滚雪球,事情已经一发不可收拾。

谁能想得到呢?才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居然就能欠下两百万的巨债。

如果被父母知道,他们一定会傻掉吧。

他如此想着,觉得眼前一片漆黑,已经看不到所谓的未来。

那些贷款APP的工作人员开始不断给他打电话,一开始是好言相劝让他抓紧还钱,但后来,他们发现在这个年轻人身上,已经再也压榨不出一分钱了,便开始恶意威胁。骚扰电话不分白天黑夜,疯狂的打到他的手机上,有些甚至还打给了他的朋友。

他只能编出一个又一个谎言来打消朋友的疑心,但那些工作人员逼得越来越紧,他预感到,这件事被捅破只是时间问题,也许一两个星期,也许就是这几天。

他不敢想大家知道真相后会怎么看他。

“看,就是那个装作自己很有钱的家伙,其实他的钱都是借的。”

“快看,那个欠了一屁股债的家伙,居然还有脸去追女神。”

“那个穷鬼!”

“我们还是别再联系了吧。”

他仿佛已经能听到这些话在他耳边发出。

他已经无法承担这些后果了,他害怕了,他决定逃避。

于是他准备自杀。

他想过许多死法,割腕,上吊,吃安眠药。可他割腕怕痛,上吊怕过程太漫长,吃安眠药怕死不了,于是选择了跳楼。

他在清晨爬上图书馆的顶层,这个他每天都要路过的地方,却从未像今天这般认真看过。

这么高,跳下去肯定会死吧。他站在楼顶的边缘,楼顶风大,他单薄的身子被吹地摇摇晃晃。

他并没有急着往下跳,而是站在边缘凝视着离得很远的地面,凝视着附近的建筑,那些变小的路灯和轿车,宿舍楼里自己住的那一层楼。

站在如此高的地方,看到的所有东西都变得既熟悉又陌生,就像是换了一双眼睛,换了一个世界。

他突然想起自从他来到这所学校后,还未曾像今天这般,如此认真的看过这个校园。

看着看着,脑海里突然想起了很多事。

他想起了自己小时候过生日,父母抱着他吹蛋糕;想起了自己在社团活动上,第一次遇见她……他想起了很多细碎的小事,很久以前的事,也想起了让自己走到这一步的那件事……

他在顶层边缘站了许久,直到看见操场上已有晨跑的人出现。他终于下定决心,他在跳下去之前给妈妈发了最后一条微信,那条微信很短,只有一句话“对不起,妈妈。”

随后他纵身跃出,奔向内心的解脱。

地面越来越近,天空越来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 朱自清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
    哥就拽阅读 309评论 0 0
  • 《 为了谁》 当雾霾挡住去路 “你们在干什么,都到哪里去啦” 民生怨言彻夜难眠 当风清气爽碧水蓝天 新鲜空气纯净的...
    一剪红梅阅读 444评论 9 8
  • 不是每一个站点都有意义 不是每一场别离都有准备 只是一秒钟 也许你就错过了 一颗刚刚滑落的流星 恰如今日 只是五站...
    温暖的弦_61c5阅读 459评论 0 1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顾名思义就是从供给侧,对经济进行改革,供给侧主要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新等因素。与之相应...
    breastli阅读 18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