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深造成了逃避现实的借口

今天第一天上班,一天的事情就是熟悉熟悉产品,还算轻松吧。毕业已经有两个月了,现在才上班是有些反常理的,不过这两个月并非是毕业旅行,到可以说是求职旅行。两个月的求职经历让我逛遍了北京的东西北,然而没有南,不好意思~期间也尝试过两个工作,可看作是短暂的视察,因为都没有超过三天就离开了。

找工作期间除了投简历面试外,最喜欢的就是拉上还在北京的大学同学聚一聚,昔日的兄弟如今都分散在了北京的东西北,不好意思又是没有南~圆桌上的相谈却没有甚欢。

我们寝室不大却有10个人,9个外地人,1个北京人(算半个吧),毕业后8人选择工作,有2位考上了研究生继续深造,其中4人在毕业前拿到了北京某厂offer于是也就度过了愉快的最后半个学期。因为我们班有6个人是在同一家厂地(我们寝室的就3位了),并且公司包住宿又是在望京,所以望京也就成了我们的革命聚集地。看到桌前他们的迷茫和对未来的不知所措,我觉得我可能是来找安慰地(我这人怎么这么贱呢!)。

多才无艺的雷同学

在餐桌上说话最多和叹气最多的应该就是雷同学了,他是我们宿舍甚至可以说是我们班最早签三方地,也是我目前所知道我们班唯一一个拿到了北京户口的人。他的工作是首都机场行李系统的运营,每天坐在监控室里监控行李系统,早九晚五不用加班国企待遇,也确实是国企…上班期间上厕所的路上说不定就撞见哪个明星了呢,前几天还发了张周杰伦的照片呢。这样的工作你说好不好呢?我无法置评,在我等无业青年的眼里这个叫美滋滋。他却每聚必叹息,叹息工作过于稳定,生活过于平静。好比他将今天的一个点和未来的一个点相连,看到的是一条和x轴平行的线,他的内心慌张了,也许是居安思危吧。他说想去考研了,但又不想学。

实验室里的彭同学

因为工作后看不到自己想要的未来而萌生考研想法地,雷同学在我们班绝对不是第一人,曾我和一起在创新实验室混的一个同学彭同学,早在大四下学期初就和某外企签了入职协议(貌似叫这个吧…),在7月份公司决定先上他去公司适应适应,但在三天后他就选择放弃入职这家公司了,好在还没签三方,他选择回家找工作。半月后再联系他已经决定考研了,并已经开始复习了。我只知道他很喜欢日语,并且自学日语N2考了满分,希望未来能去日本工作,那家公司就是日本的,并且未来能提供出国去日本总部的机会,嗯,他去之前是挺满意地。

在那个望京大厂的6位工程师中也有一位在复习着考研,相对于雷同学这6位更多的是沉默,也许是因为厂里的老师傅们已经给了他们对于未来最好的建议:干几年然后回自己老家,工资和等级翻翻。但我知道其中的孙同学选择考研绝对不是对老师傅们的意见不赞同,现在工作对他来说只不过是为考研找了个歇脚的地方罢了。

平时就爱学习的孙同学

说来也怪,孙同学的成绩在我们班算是非常优异的了(在我们班优异等于在我们学院优异),准备的时间也相对充足,然而考研成绩并不理想,不愿选择调剂的他决定边工作边复习准备二战,对于他来说考研深造是为了完成出国留学梦,有钱人可能觉得很奇怪。不过感觉他对现在的工作似乎还算满意,这让我想起了他最喜欢的一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优秀的人在哪都能过的很充实很精彩。

人生的第一个面试

考研这件事情我在大学的四年间从来都没有考虑过,非常的坚定。但在经历了两个月的求职之旅后,我也萌生了再深造的想法,因为我感受到了文凭的压力还有获得机会的不对等。但我知道体制内的教育内容我又不喜欢,不管怎么说我今天是第一天上班,我只希望不要让考研深造成了逃避现实的借口,不想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