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涨杀跌”背后的行为交易策略

追涨杀跌

买股票不能“追涨杀跌”,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很多人容易买完就跌,买在了最高处,最后成了接盘侠、成了韭菜。

杀跌也一样,就是大家觉得股票跌差不多了,该涨了,买了以后却“跌跌不休”。

所以,很多人就会说不要“追涨杀跌”,但行为金融交易策略里却鼓励“追涨杀跌”,其背后的原理就是本篇要说的主要内容之一——惯性效应。

惯性大家都明白,汽车刹车后会往前跑一段,在股市里也有这种情况,上市公司有重大利好消息后,股价不会在信息出来后停止上涨,而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就是股价的惯性效应。

这个现象是学者洪和施泰因提出的信息缓慢扩散理论,其原理是投资者对于市场信息反应不足造成的,比如信息发布后,得到信息的顺序是不一样的,最先得到信息的人,一定是接近信息源头的人,然后才慢慢的传递给更多人;另一方面,接收信息的人对信息的解读能力也不同。

因为有这种现象,所以“追涨杀跌”就变的有效。但这里要关注一个核心点,即获取信息的阶段,如果是最新的,那么追涨或杀跌在大概率上是有效的,如果接收信息不是最新的,那“追涨杀跌”就会变的很危险。

在行为金融学中,股票市场上“追涨杀跌”的惯性现象又被称为异象,异象的核心是有效,就是大概率上是对的。

关于异象,我们再举几个例子,比如上市公司有不定期回购股票行为的要比那些没有的好;成交量超平时2倍,且有消息面支持,上涨的概率就大;换手率越低价格的泡沫就越小··· ···

交易策略

说完“追涨杀跌”我们再来谈下交易策略,首先我们要知道,行为金融学对风险的态度和传统金融学不同,传统金融学认为风险与收益呈正相关,而行为金融学则认为可以做到风险和收益非正相关。

这个观点似乎有点反直觉,但只要看行为金融学的东西就会发现,他们谈的就是这么“异想天开”。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是他们善于使用交易策略。

交易策略的核心诉求并不复杂,就是买入一个大概率上涨的股票,同时再卖出一个大概率下跌的股票,专业一点的说法就是对冲,然后利用差额收益来获取利润,这种方式就能做到风险与收益不成正比,实现低风险高收益的诉求。

你比如说“追涨杀跌”这个异象,实际上就可以做成交易策略,来实现低风险高收益。

说到这里,还要说下如何构建交易策略,这里以“追涨杀跌”这个惯性异象为例。

我们先确认这种异象是存在且有效的,然后以财报为例,步骤如下:

第一,找到10家财报超预期的(财报超预期是利好)和10家财报低于预期的,然后再进行一定的排序(从最好到最差)。

第二,把这20家分成10等份,买入财报最好的那两家,同时卖出财报最差的那两家。

这样基于“追涨杀跌”交易策略就构建成了。

它最大特点就是,随着这个异象有效程度的变化,这个交易策略的收益也会发生变化,异象越有效收益越高,反之则降低。

所以,行为交易策略里面有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有效性的时长,有时候一个异象非常符合逻辑,但最终却不能盈利,主要原因可能是时机不对了,而非模型。

比如,“追涨杀跌”这种现象在中国市场就会比较有效,而在美国市场就不那么有效,原因是中国市场散户较多,美国市场机构较多,散户很多决策是基于信息的获取,以及对信息的分析能力,这就会出现不同的解读。

而机构是相对专业的,对信息获取和解读都非常接近,所以惯性就不容易形成。

说到这里,我们再谈谈行为金融交易策略容易成功的三个基础。

行为交易策成功的基础

首先,行为金融交易的核心是行为,所以它们不在意对错,只关注行为本身(理论上再对的东西,也比不上真实发生的)。

基于这个认识,我们要知道以下三点内容:

第一,投资者会犯错。

这个比较好理解,是人就会犯错,这里犯错主要指的行为上的错误,比如从众心理,比如惯性反应。

第二,要做与犯错方向相反的事情。

犯错是正常的,但人的特点是能够在犯错之后进行改正,比如之前从众了,他会意识到自己错了,就会改过来。

从股市来看,谁改的最快、最及时就能赚钱,那些反应迟钝的就会成为韭菜。

所以,这就是做犯错方向相反的事情(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第三,长远看,价格会象价值回归。

人的情绪会有三种比较常见的状态,开心、悲伤、平和,从生活经验来看,人80%的情绪应该处在平和状态,没有人天天开心,也没有人天天悲伤(特殊情况除外)。

这就象股市,价格总有被高估的时候,也有被低估的时候,但无论被高估还是被低估,价格都会回归。

以上三点就是行为交易策略成功的三个基础,理解以上三点,我们就可以通过股市中的异象去构建自己的交易策略。

总结

以前认为“追涨杀跌”不是买卖股票的好方式,但当你知道人的行为在市场中存在惯性效应,“追涨杀跌”就变的合理起来,这里的合理不是我要继续“追涨杀跌”,而是我可以利用这种现象去构建自己的交易策略来实现盈利,这就是行为金融学在股票市场上的主要应用。

后面还简单讲了“追涨杀跌”交易策略的构建,以及行为交易策略成功的三个基础,一个实操层面,一个是原理层面,两者都比较重要。

光会操作,不懂原理,无法举一反三;光懂原理,不会实操容易想当然,眼高手低,最后都无法在市场中获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