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4e02 冬季休眠和胁迫休眠

最近几年的冬季都是小绿慵懒的时节,懒得施肥、懒得整理、懒得做音频、连周一就拍摄好的图片都懒得更新。不过湖北长江边的小城荆州的气候,在两次北方寒流的侵袭下,穿羽绒服出门也不为过。深秋、冬季,都是长久的阴霾,鲜有阳光。每年11月中旬的长风豪雨带来的降温也如期而至,18点就暗无天日的短日照,加剧了家庭内采光的不足,即便没有大风的日子,夜晚干冷的空气流通,在不取暖的房间内,足以把人冻得瑟瑟发抖。

对于冬季阳台、室外养护的花卉容易发生的冬害,冬害的成因、预防及越冬事项这篇文章里有详尽的描述,不再赘述。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八个字可以说是中国花卉养护界和中国农业的的真实写照。农业涉及的范围、跨学科的领域不亚于当今任何一门尖端学科,而迷信土法,全盘接受键盘花神的指导,最后整出一堆麻烦事的案例比比皆是。在一个个错误的养护方式方法中,把植物从正常状态一路亲手带到万劫不复的境地,却浑然不知。而真正懂植保的,都是深入基层直接服务于大客户。千千万散落在各地,有志于养好花的客户,运气爆表也难找到一个真正懂行的业内人士。造成了这种“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局面。网上胡说何其多,百度(摆渡)荡浆都勉强。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夏季、冬季,这样暴热、暴寒的极端天气下,胡乱断水、不论气温时段的猛浇水;不当的用肥和用错肥,损害植物根系。把一个生长放缓的作物硬生生虐得胁迫休眠,或者一命呜呼。

养护日志

想清楚明白为什么自己那么炽烈的“爱”却把作物搞得要死不活?我们首先需要学会做让别人也能看得懂的养护日志。当发生问题的时候,这个日志就象一个病历,什么日子,什么气候,做了什么,何时孕蕾,何时绽放。把日常的维护工作事无巨细的记录下来。当我们真正用心去做养护日志,70%以上的问题都可以自查,大大缩小了排查范围,同时也为植保员对问题的准确判断提供了便利,更能大大节省时间,精确定位症结。

波士顿肾蕨

两次降温,状态良好

查了下天气预报,本周平均温度在11.375℃,已经逼近很多热带作物的最低温度线。冷锻炼适应期遭遇恶劣气候,难免会出现状况。即便是冬长类型的作物,在缺乏元素或施肥错误的情况下,嫩叶嫩梢等部位在气候灾害中也容易出现冬害。冷风+低温会破坏作物幼嫩的部分。

轻微冻伤

当风、迎风、夜间浇水、靠窗过夜(以为双层玻璃保暖),植物不穿衣,若条件允许,不要人为用低温+高湿去残害作物的地上和地下部分。

蓝色魔幻水晶

看似变化不大,实则仍在生长

任何作物,哪怕有一点可能性,都不会放弃生长的本能。即使我们认为很冷的时候,只要环境允许,能够达到生存线以上,作物就能正常生长,与生长季相比,只是进了慢动作。有一种冷叫我妈觉得我冷,不清楚花性的胡乱修剪,胡乱养护,不用辩证、运动的观点去把握作物生长规律的方式,就不自觉的进入了“我妈觉得我冷”的错误状态。这种浑浑噩噩的累积,就是养护中的不严谨而给自己埋下的隐患。

新芽仍然在萌发

秋季时讲草绣球,曾经提到叶片不要随便摘除。那合适才是摘除的时机?当植物复壮后,老叶阻挡新叶和嫩芽的光线时,就是摘除的时机!特别针对晚秋至早春常年笼罩在阴霾中的城市,自然光照就显得尤为重要。

摘除老叶,剔除位置不佳的芽点

处理老叶的时候,也别忘记调整芽点,过多的芽点不仅大量消耗养分,同时还能加剧减缓作物生长的节奏,芽点多等于花朵是胡说八道。确实这个绣球缺铁,一直说要补要补,就是没碰到好时机。本周还是补了算了,拖得太久。

瑞香

瑞香最近也是没什么施肥,完全依靠底肥。为什么不施肥?为什么懒?原因很简单,气候恶劣。开篇就强调了最近的气候,在某些特殊地形下,实际温度比天气预报总会高或者低甚至超过5℃,而小绿每次管理这些花卉都集中在傍晚。家庭养护或者气候不恶劣的情况下可以正常管理,一周一次或两次水肥不要中断。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由于根系坏的太厉害,整个植株的养分补给一直没有恢复过来。所以长根出芽自然成为首选。

应该是花芽

为什么情况如此糟糕的作物,竟然可以萌发花芽?首先,不是所有作物都会这样,其次养分的累积那是前期工作,这跟人吃东西道理一样,吃饭只能治疗饥饿。我们又不是大力水手!吃菠菜长肌肉,何况大力水手也不是永久性的。超越经验范畴的新事物认知,都是通过类比来获取到有用信息的。肥料,必须通过光合作用转化为养分,那个才是作物真正需要的东西。

过去一年累积养分的再现

养分,长期储藏在作物的枝干、根系等部分。储藏丰富,植物的各种外在特性的表现就越优秀。开花并不意味着好事!一些作物,比如早年生的纸皮核桃就有勤花勤果的特点,但过度的消耗得不到补充,树势就每况愈下,最终提不起那口气而死亡。所以养根,给肥,非常重要。再拖,可能就过不了18年的春。

钻石迷你玫瑰

慢慢积温而绽放

最近每次提到这个玫瑰,就会反复提到积温的问题。积温足够,它无论如何都会开,而上期提到一些花市购买,带花蕾的作物为什么不能开,原因也很多,主要是一盆多株相互竞争养分;其次栽培或购买时机错误,因环境气候不适宜而胁迫休眠;再就是错误的养护方式方法胁迫休眠。

特别是开花作物,尤其不要购买一盆多株的花市成品花;那都是生产商黑了良心为了缩短周期,创造出的假繁荣!同位竞争是违背作物生长规律的做法。如果购买,也需要尽早分盆!不然结局就是一颗死,然后接着慢慢都死。

与上周比花蕾基本都打开了

在各种恶劣气候加雨水的冲击下,这些花蕾都打开了,而且没有出现病变,确实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情。

曾经遭受恶劣气候畸形的叶片

第一张图并非磷中毒。只是表征类似,是病变后作物内部农药抵抗黑星病成功后的钙化点。前段时间提到过,嫩叶在遭受风害后会出现畸形叶,这些就是畸形叶的特点,但它们的功能没有问题,待植株生长饱满后就可以摘除了。

如果没有养护日志,一旦误判为磷中毒,处理方法与黑星病的治疗是大相径庭的,所以养护日志和详细说明是非常重要的。

脱水

偷懒,势必会造成无纺布花盆+木屑+椰糠+菌肥这种基质的失水,在荆州这种气候下,五天不浇就会出现。不过问题不大,顺道清理掉这些内部用处不大的叶片即可。夏季容易脱水,冬季依然容易脱水,特别是我们使用持水力差的栽培基质和过于透气的花盆时,尤其应该注意的。

夏季和冬季是两个极端,极端的环境下更考验我们的养护功底和对作物的了解和把握程度。养护日志可以帮我们了解、规范养护,同时在出现问题后翻阅一下,即便得不到答案,提供给有经验的朋友或专业植保员,他们也能结合图片提供最准确的判断,帮助我们做正确的处理方案,同时节省大家的时间和无意义的描述。版权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针松(Pinus parviflora)因五叶丛生而得名。五针松品种很多,其中以针叶最短(叶长2厘米左右)、枝条...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925评论 0 0
  • 上周拍摄了图片但没有更新。这期一并补上,顺带可以对比出一周的变化。湖北长江边的小城荆州,十一月下旬的这两周经历了一...
    园艺小绿阅读 475评论 0 0
  • 啊,又一个清晨到来了,明晃晃的太阳扎进了我的脑袋,一片光明,我微微睁开眼,啊!这是在哪里?!我把“眼”瞪得如铜铃般...
    元元阅读 324评论 0 0
  • 关注自己的事业 1、明白了什么? 以前我也分不清楚事业和职业有什么不同,认为职业就是我的事业,我要认真做好这份工作...
    黄中瑜湖北荆门屈家岭阅读 232评论 0 2
  • 每天打开简书的首页内容大部分还是与写作、投稿、日更有关,说实话之前看到类似的标题我总是忍不住打开看看,想着能从中学...
    训马师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