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像头技术规格及知识扩展(以苹果手机为例)

要学习拍照摄影,了解相机的相关技术参数、原理概念也是很必要的。下面以iPhone6为例说明其相机参数的含义,帮助大家理解一些摄影的基本概念和原理。

iPone6手机iSight摄像头的技术规格

一、像素和分辨率

像素和分辨率是学习数码影像必须理解的两个基本术语和概念。

像素(Pixel)即图像(Picture)元素(Element),Pixel由Picture和Element两个单词的字母组合而成,是用来计算数码影像的基本单位,也是分辨率的基本单位。

分辨率(Image Resolution)决定显示信息的多少,由每个方向的像素来衡量,比如水平和垂直像素、宽和高像素等。

分辨率可以从显示分辨率与图像分辨率两个方向来分类。

显示分辨率,即屏幕分辨率,是指显示器所能显示的像素有多少,衡量的是屏幕图像的精密度。图像分辨率是构成图像的的像素有多少,也就是图像包含的像素数量,衡量的成像和图像本身的精密度。

一般地,可以使用dpi(Dots per inch)、线每英寸(line perinch)、像素每英寸(Pixel per inch)作为描述分辨率的单位。此时,可以通过换算知道屏幕的宽度和高度值。

比如iphone6显示屏的参数“1334 x 750 像素分辨率,326 ppi”,表示iphone6显示屏长1334像素、宽750像素,又有326像素每英寸,那么iphone6屏幕长(1334/326)约4.09英寸,宽(750/326)约为2.3英寸,按照勾股定理,也可以得出iphone6屏幕尺寸为4.7 英寸 (对角线)。

屏幕截图iPhone6屏幕分辨率

二、800 万像素 iSight 摄像头,单个像素尺寸为 1.5 微米

苹果手机搭载的主摄像头是iSight 摄像头,至于为什么叫iSight 摄像头,可能是苹果公司对其研发的相机取的一个名字,也或者是摄像机使用的iSight技术设计而成的,不得而知。

800 万像素何解?

取一张用iphone6拍摄的照片,查看图片的属性的详细信息,可以看到照片的图像分辨率为3268 x 2448,计算结果差不多为800 万。

查看相机拍摄的照片iPhone相机分辨率

对应地,使用iphone6相机正方形模式拍摄的照片的分辨率为2448 x 2448。

相机所说的像素,指的是相机的最大像素。iPhone6相机的最大像素是800万,所拍摄的照片的像素只会小于这个值,而不会大于这个指。

什么是单个像素尺寸为 1.5 微米?

我们知道,照相机的成像机制是小孔成像原理,当光线与图像从镜头透过、投射到感光元件表面时,感光元件就会产生电流,将感应到的内容转换成数码资料储存起来。

相机的感光材料通过光的影响发生变化,从而把影像存储为照片,而控制光的摄入的部件叫快门,衡量感光元件对光的敏感度的属性标志叫敏感度,对应的相机有两个参数:快门速度和ISO感光度。

单个像素尺寸指的就是单个像素的感光元件尺寸,单个像素尺寸越大,单个感光单元的面积也就越大,其信噪比和感光能力也就越强,成像的质量就越好,收集到的图像就会越清晰。

单个像素尺寸大,意味着感光量的增加,最直接的,弱光环境下拍照效果会好很多。

单个像素尺寸为 1.5 微米,也就是说单个感光单元的大小为1.5微米。

三、Focus Pixels 自动对焦

对焦(Focus)也叫聚焦、对光,指通过照相机对焦装置变动物距和相距的位置,使被拍物成像清晰的过程。

数码相机通常有自动对焦、手动对焦和多重对焦等方式。

自动对焦(Auto Focus)是利用物体光反射的原理,在拍摄的时候相机根据传感器感光元件接收反射的光经过处理带动电动对焦装置进行对焦的方式。

自动对焦有主动式自动对焦和被动式对焦两种模式。

主动式自动对焦需要相机有射线发射系统,相机根据自身发射的射线经物体反射来计算对焦距离,从而带动电动对焦装置进行对焦。

被动式自动对焦通过判断镜头的实际成像实现自动对焦的方式,不需要相机有射线发射系统。

一般的,单反相机会同时二种自动对焦方式,自动切换,互补使用。

Focus Pixels即相位检测,全称相位检测自动对焦,英文为Phase Detection Auto Focus,苹果称之为Focus Pixels。

相位检测自动对焦是一种聚焦检测自动对焦模式,属于被动式自动对焦。

与聚焦检测自动对焦模式相应的,有测距自动对焦;与相位检测相应的,有反差检测。

苹果手机的相机对焦都是自动的,因为对焦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拍摄的时候也需要等待对焦时间再拍照才能拍摄出清晰的照片。

四、ƒ/2.2 光圈

光圈(Aperture)是一个用来控制光线透过镜头,进入机身内感光面光量的装置,光圈的大小用用F值表示,起作用是决定镜头的进光量。

计算公式:光圈F值=1/f=镜头的焦距/镜头光圈的直径

F值与光圈大小成反比,F值越大,光圈越小;F值越小,光圈越大。

由公式还可知,要达到相同的光圈F值,长焦距镜头的口径要比短焦距镜头的口径大。

“ƒ/2.2 光圈”表示光圈最大值为2.2。

相同情况下,光圈值越大的相机品质越好。

五、光学图像防抖功能 (仅限于 iPhone 6 Plus)

光学防抖依靠相机内置的精密陀螺仪和一组可移动镜片,来计算并修正手抖造成的光线偏移影响不稳定,避免模糊,保证获得稳定的拍摄效果。

光学防抖是通过镜头来实现;图象防抖其正确叫法是:CCD移位防抖,通过感光元件轻微的移动来实现防抖的效果 。

怎么说,光学图像防抖功能就是一种先进的防抖功能,iPhone6不提攻该功能,iPhone 6 Plus提供该功能是为了证大机身同样获得稳定的拍摄效果。

iPhone6也有提供防抖功能,在其参数列表里有一个自动图像防抖功能

六、True Tone 闪光灯

闪光灯主要用于补光,增加相机曝光量,弥补光线不足,提升画面亮度,或用来去除杂光,使照片的色彩还原得更加真实。

iPhone手机使用的闪光灯苹果称之为“True Tone”,其双True Tone LED补光灯除提供更多的光线,还能根据环境的颜色调节闪光灯强度和色温,提供更准确的光线颜色。

七、五镜式镜头

五镜式镜头即五片玻璃的镜头。

八、混合红外线滤镜

滤镜用来实现图像的各种特殊效果。

在摄影过程中,使用红外滤镜可以在可见光\红外线混合的光线环境中将红外效果分离出来,其作用过滤、截止可见光同时,允许通红外线,即所谓的红外拍摄。

白天日光中有大量的红外线与可见光的并存,可见光会干扰红外拍摄使画面曝光过度变白,加红外滤镜过滤可见光从而可以得到纯真的红外效果。

夜晚等可见光较暗的环境拍摄,红外线和可见光都弱,在拍摄的时候往往会通过补强红外线进行拍摄。

所以,相机红外线滤镜的作用就是在可见光\红外线混合的光线环境中将红外效果分离出来,要么保留可见光效果,要么保留红外效果,从而使得拍摄的照片效果纯真。

分离可见光\红外线效果往往都是通过某一过滤遮挡镜实现的,理解即可。

九、背照式感光元件

在传统摄像头感光元件中,感光二极管位于电路晶体管后方,进光量会因遮挡受到影响。所谓背照式感光元件就是掉转原来的方向,让光线首先进入感光二极管,从而增大感光量,显著提高低光照条件下的拍摄效果。

十、蓝宝石玻璃镜头表面

即镜头是蓝宝石玻璃材质的,具有耐磨的特性,相应的会降低光学性能。

十一、自动图像防抖功能

防抖功能是防止手抖造成的光线偏移影响不稳定,避免模糊,保证获得稳定的拍摄效果的功能。

十二、自动 HDR 照片

HDR,High-Dynamic Range的缩写,即高动态范围,也称高动态光照渲染,是一种后期处理技术。HDR不同的曝光时间的LDR(Low-Dynamic Range)图像,利用每个曝光时间相对应最佳细节的LDR图像来合成最终HDR图像,能够更好的反映出真实环境中的视觉效果。

动态范围是指电信号最高和最低值的相对比值,反映在相片上就是高光区域和暗部区域可以显示出的细节,动态范围越大层次就越丰富。要得到HDR的图片效果,仅靠拍一张照片是不够的,需要拍摄一系列曝光值不同的照片,通过软件将他们合成为一张高动态范围的照片。

自动 HDR 照片就是相机会自动拍摄多张照片,并根据拍摄的多张照片合成一张HDR照片保存为拍摄的照片。

iPhone6相机使用HDR拍摄的时候,取景框下边、白色拍照键上边会有黄色背景的“HDR”字样,此时拍摄的照片至少有两张,一张是自然拍摄的照片,一张是HDR照片。HDR照片在【照片】里查看的时候左上角会有“HDR”字样。

HDR照片

十三、面部识别功能

面部识别功能将面部识别(又称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相机里使之拥有面部识别的功能,在取景时候可以自动识别出当前取景中有没有人脸,如果检测出有人脸,那么会自动对人的脸部对焦,避免产生失焦而照模糊了。

十四、曝光控制

曝光控制即自动曝光,这种曝光模式下的相机将自动控制拍摄曝光,相机上的传感器可根据景物反射回来的光线强度自动设置光圈值和快门速度,用户不需做任何事情。

十五、全景模式 (高达 4300 万像素)

摄像头最高像素为800万,要拍出超过摄像头最大像素的照片就要通过全景模式拍摄。全景模式拍摄时通过水平均匀的移动镜头实现的。

iPhone6全景模式分辨率最大为 4300 万像素,我们知道iPhone6镜头的高为3264像素,那么,全景模式最大的照片长为(43000000/3246=)13247像素。

全景拍摄说明:打开 iPhone的相机应用,在拍照模式中向左滑动选择”全景“模式,进入全景模式后,屏幕上会出现画中画,并且提示我们在拍摄时请持续移动 iPhone 手机,拍摄的时候要注意”将箭头保留在中心线上“的操作技巧 ,保证全景是平稳连接的,当拍摄完成后,可以点击底部的”停止“按钮来停止拍摄。PS:全景照片并不是一定要拍满4300像素的。

十六、连拍快照模式

即支持连续拍照功能。

使用说明:iPhone手机连续拍照功能使用时按住白色拍照键不松手即可实现,快速点击一下白色拍照键拍摄单张照片,按住白色拍照键不松手实现连续拍摄照片。

连拍快照在拍摄动体照片时很有用,可以在多张照片中选择更理想的动作照。

连拍快照在【照片】里查看的时候显示一张画面,上面有“连拍快照(XX张照片)”的字样,表示类似于一个照片文件夹,下面有“选择...”字样,点击“选择”,即可查看一张一张查看连拍的照片了。

注意:苹果手机连拍快照拍出来的照片只做一张的,传输的时候传输的是一张照片,而不是所有连续拍下的照片,因此,连拍照片在使用之前最好做好照片的删选。

十七、轻点对焦

轻点对焦指半按快门完成对焦但不拍摄。iPhone手机在拍照的时候,轻点取景器,可以测光对焦,在自动对焦不理想的时候,可以使用轻点对焦取得更好的测光对焦效果。

使用说明:相机的快门从按下到触发拍摄有个按钮的运动行程,多数自动对焦相机在快门按下过程中,会先进行对焦工作,一般会伴有对焦完成提示音或指示,对焦完成续按下快门就可以完成拍照了。所以,要取得好的拍摄效果,给相机先对好焦是必须的,如果按快门过快导致对焦过程未能很好的完成,拍出的照片就会效果很差。

使用手机相机拍照先轻点对焦,可以获得更好的测光对焦,保证拍摄的效果。

十八、照片地理标记功能

照片地理标记功能就是给照片附加GPS信息,从而把拍摄照片的地理位置显示出来。

iPhone手机照片地理标记功能的使用:打开iPhone手机定位服务,在下方出现的需要定位的程序中,找到【相机】和【照片】,在允许访问位置信息中勾选【使用期间】,就可以在拍照的时候为照片添加地理位置信息、在查看照片的时候根据拍摄的地区显示照片了。

地理位置信息也可以帮助回忆照片拍摄场景、帮助根据地点整理照片等。

十九、计时模式

计时模式即支持设置倒计时拍摄模式。

iPhone6相机计时模式的使用:iPhone6相机支持3miao和10秒两种倒计时拍摄,打开相机点击取景框上方第三个钟表图标就是计时模式选择,默认是关闭的。

计时模式在自拍的时候还是很有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