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读书:相比买书,不如买下一座图书馆

在碎片化的读完一本梗概书后,有人希望你用碎片化的时间读完一本完整书。

2016年,知识付费的关键词在中文互联网俨然成为一块不可估量的巨大蛋糕,引得无数资本人群为之倾斜。

而雄关虎牢之下,诸侯云集之后,各路豪杰也不负众望,纷纷祭出了自家的看家本领。这一年,知识问答产品果壳网旗下“分答”,知乎平台“值乎”大行其道,新浪微博最终在年底前祭出重量产品“微博问答”,试图一举打败两者的威风。而知识付费的另一端市场,喜马拉雅听书、罗辑思维旗下的“得到”也大举扩张,直接瓜分掉知识付费市场碎片化之后的另一端。

加里.哈默曾经提出,数字时代的商业体系不再具有传统行业效用累积的连续性,而在互联网诸多的细分领域里,思维的创新与逆反正无处不在,产品追求的更多是长效的进化优势,而不是短期内的胜负角逐。

这个市场永远不缺乏探索者,而变局的大幕,也在缓缓展开等待着突破者的到来。

最近,一向慢热的网易推出了自家在知识付费领域的首款产品蜗牛读书

如同网易一贯独树一帜的产品设计和擅长用不对称打法树立竞争壁垒的优势,这位姗姗来迟的入局者的策略,与同类市场中的竞争者截然不同。

“向用户出售读书时间,而非出售单本图书。”作为蜗牛读书的竞争策略,正缓缓向同期的竞争者门拉开挑战之幕。

是的,没有人听错,蜗牛读书所要做的就是向用户出售读书时间。当你在完成阅读之后,无需为某一本书付费,而你所需要付费的根据,只是你在阅读中花费的时间。


蜗牛读书中十六个板块的内容生态

让蜗牛读书拥有这种吸引用户自信力的,是来自互联网、小说、管理学、历史学十六个细分领域的数以万计的图书信息支撑,这样的信心支撑,恰好是同期竞争对手中无人能及的。

在网易强大的资源聚合能力之下,大量的全本图书实现了同一平台环境下的有效聚合和图书资源库的不断更新。而蜗牛读书知识付费的的野心与自信也逐渐显现:相比买书,不如买下一座图书馆。

关于内容生态的完善,蜗牛读书的设计与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最近提出的知识产品化的便利店思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作为知识付费的先导军,罗辑思维旗下的“得到”在2016年已经拥有了216万订阅用户。

而产品化便利店的思维于“得到”,是更加侧重于作者内容生态链的扩展,而对于蜗牛读书,则选择直接将一座馆藏丰富的图书馆搬到了用户面前。

然而,提供一座存量巨大的移动图书馆之后,蜗牛读书的自信与野心还不止于此,关于如何让用户肯付费和多读书的设计,从消费者进入这座移动端图书馆之后便悄然展开。

围绕用户的争夺与产品的博弈,蜗牛读书推出的产品策略,是刺激付费的阅读策略每天“免费一小时”和与“得到”、“喜马拉雅听书”等平台类似的kol带动机制。

互联网的新生代居民对最初形态的付费阅读大抵有着相同的印象,那便是互联网崛起年代里各种连载小说的阅读,在移动设备欠发达的年代,当各种各样的连载小说充斥着网络时,对于这一群体来说无论是在课堂内外还是在茶余饭后,一章章由作者码出来的小说都会成为无数围观读者视若珍宝的最佳读物。


蜗牛读书的阅读付费计划价目表

对于免费用户,蜗牛读书提供了每天“免费一小时”的阅读计划,在碎片化的阅读时间中,用户可以随读随存,每天阅读一小时,如果你希望在免费阅读时间结束后加继续阅读,那么便可以选择付费,购买更多的读书时长。

而小说连载的付费模式和蜗牛读书“免费一小时”的付费策略,都有着相同的指向目标:当你免费看完这个章节之后,你将有很大几率因为好奇和兴趣为接下来的阅读买单。

不仅强调精准识别,通过强大的内容储备为不同属性的用户提供更多的可选作品,更要关注趣味相投,让更多的用户因为兴趣聚集形成阅读生态。对这一问题的对策,蜗牛读书同步推出了“共读计划”用于回归知识付费领域起跑线与竞争对手一同开拓市场深耕。

在“共读计划”中,蜗牛读书邀请了各类垂直细分领域的专业作者、意见领袖分别开设了各自的共读主页,与读者共同分享数据重点,谈论读书心得,极大程度的将产品与现有市场中的知识付费产品拉平。


蜗牛读书推出的“共读计划”

短期的落后之后,蜗牛读书显然希望更佳丰富的生态系统和更加密集的产品链,补足与其他产品之间形成的差距,打造自身后来居上的独特竞争壁垒。

知识经济所蕴含的机遇,不仅仅是把需要的知识卖给需要的用户,更是让不潜在的用户同时也能为知识买单。

而蜗牛读书还希望解决一个行业累积已久的沉疴:“知识付费用户一般不读书”。

关于这个知识付费行业中长期存在的诟病,业界对付费产品急功近利式的批判始终不绝于耳,一本数百页的图书,最终化为短短几小时的录音或者数千字的解读分析,在很多人看来无疑是对知识的敷衍与大不敬。

而蜗牛读书所带来的全书阅读和“共读计划”kol式带动,为付费用户提供了一个更加完善的学习可能。毕竟,金字塔尖的荣耀让每一个攀登者心动,而蜗牛的坚持和认真,恰恰是当下的攀登者们所需要的。

相较于市场对于“知识付费”用户不读书的行为评价,蜗牛读书所描述的未来,似乎更加让人期待。而坐拥一座图书馆的用户也终于可以略带轻松的回应:“谁说我们知识付费用户不读书?”

罗曼罗兰说,与其花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去凿一口深井。

变局到来的背后,希望每一个愿意学习的你,都有无限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垦英语的处女地 我英语教学的主要对象,都是土生土长或小学时代就移民的华裔孩子。 许多人很纳闷:这些用英语思维,口...
    谜样男人阅读 457评论 0 2
  • 文/比昂比昂猫 “我只要爱情就好,面包我自己买。” 不知是几时,这句话成了姑娘们的恋爱宣言。 姑娘们打着这个旗号,...
    比昂比昂猫阅读 932评论 0 2
  • 有种说法,男性年龄越大越容易生女孩,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生男生女的原理: 生男生女取决于X和Y精子哪一个和卵子结...
    科学孕儿阅读 293评论 0 0
  •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
    延小峰阅读 80评论 0 1
  • 期待已久的狂欢老实说,这次旅行准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包括购买各种装备,策划线路等等。刚开始接触到旅行时候的感觉现在...
    牧羊人nic阅读 16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