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地久》:这是生命的一场场轮回,亲人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初读龙应台是在朋友家借了《亲爱的安德烈》,原来母亲和儿子还可以是做朋友,大胆地谈论各种禁忌话题。

内疚的是那本书准备还时,被另一朋友借去,她正苦恼于孩子们的不听话。后来那本书就不见了,没有还书,结就藏在心里,时时作痛。

再读《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也能在字里行间感受到这种隐痛,比我深刻,也就更痛。

龙应台的母亲得了老年痴呆,不再认识她。所谓子欲养而亲不在,大约也是如此,后悔不能在母亲清醒时多多陪伴,现在只能徒劳地看着,这种悲哀无以言对。

所以《天长地久》是龙应台写给母亲的信,也是她对母亲的怀念。有个作家女儿真好,即便你离开人间,你的音容笑貌依然在书本中记载,此后千千万万的人还能记住你。

有人说一个人真正死去,不是肉体的腐败,而是世间再无人记得你。美君,你将不会离去,会与书本天长地久。而这恰是你自己的远见,当你在四十二岁时说让女儿去读书,就埋下了因果。

“她如果不读大学,以后就会跟我一样。”龙应台记住了母亲说的这句话。确实,她没有个像渔村的其他姑娘一样,打工赚满一手臂的金镯就结婚生子,一代又一代。

她留学美国九年,旅居欧洲十三年,在香港任教九年。两度进入政府担任公职。

人生在读不读书上绕了个圈,奔向了不同的方向。谁说命运不能被自己掌握?读书便是那四两拨千金的关键一招。

当年母亲的母亲支持女儿读书,于是终有一代读了书,改变了命运。一代人既承载着上一代人的希冀,也影响着下一代人的成长。

时间在过去与现在之间流转,母亲和自己的过去,自己和两个儿子的现在,生命就一场接力赛,一边是对母亲的亏欠,一边是对儿子的幽怨。

我很喜欢龙应台与儿子的相处:每年与儿子出外旅行一次,一对一,没有第三人。

她说一起去旅行,既不是她闯入儿子的生活,也不是儿子闯入她的生活,而是共同去探索新的旅程,将来回忆时也会有感人的画面值得记取。

我们把孩子称为神兽,她却把自己称为母兽。

当儿子有了女朋友时,她感觉和儿子之间有了“小三”,别扭地拒绝儿子带女友同访。儿子干脆地回答,要么一起来,要么一起不来。这顿时让她体会到自己的无理。

龙应台很真实,也是为了告诫所有的孩子:大人不都是对的。如果伦理变成压迫,亲情变成绑架,要学会说不!

《天长地久》是由一连串的写给母亲的信连起来的,在信与信之间,是从母亲出生开始一路的回忆,在信里面则是她放下一切公职陪伴母亲生活,和大洋彼岸的儿子通讯撒娇的点点滴滴。

她有母亲作伴,母亲却不知她的陪伴;她也是母亲想得到儿子的陪伴,但儿子也有儿子的生活,陪伴时短暂而浓烈。是的,她的遗憾,不应再是儿子的遗憾。但我们一代又一代,就像是奔向沙滩的浪花,前浪扑倒,后浪接力,终不免遗憾。

母亲是儿女的后盾,也必将会被子女抛在身后。

幸好,我可以陪在我的母亲身边。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光,而我们的父母则承受了时代的痛苦。是不是可以这么说,我们的幸福是建立在他们的痛苦之上?

我的母亲早早退休,为我带儿子。儿子在这世间的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外婆,陪着他长大的也是外婆,他常常妈妈外婆混着叫不清。我则在不同的城市间打拼,从不想家。说起来冠冕堂皇:为了生活,实则我更享受一个人的自由,不想听母亲的唠叨。

有一年回家,正在家附近小区超市购物,母亲打来电话,电话里咳嗽不断,话音断断续续,只说要去医院。我急奔到家,母亲已经喘不过气来,脸涨得通红,说不出一个字。我急忙拨打120,一边给她撸胸拍背,好久才缓和了些。

到了医院,医生说需要住院,肺气肿,会因为小小的一次咳嗽就窒息,很是危险。目前也没有什么良方,只能慢慢养着,最好有人相伴。父亲已经离开,兄长又不在近旁。只有我了。于是,我把外地的事务了结,回家重谋了一份自由的职业,天天陪着母亲。说是天天陪着,但更多的是母亲对我的照顾。

小时候母亲是严厉的,做不好就会责备我;现在母亲成了我一日三餐的总管,总是想方设法做些我喜欢吃的。因为在她眼里我不会做却很挑剔,很是难伺候,又牙尖嘴利,说不过我,就只有用吃的把我的嘴堵上了。

有时我们会一起逛街,有时我们会一起锻炼,有时我们会一起商量弄点好吃的,有时我们又会聊聊亲朋好友的家长里短。

比起龙应台,我是幸运的,我可以在母亲还生活自如时,成为她的女朋友。

然而对比龙应台和她的儿子们,我又差了很远,我和我的儿子还远远达不到朋友的标准。我放不下母兽的虚荣和自私,他则完全不对我表露心迹,顺从听话,偶尔的小脾气也非常克制,说话客气,在他的眼里,我是否已经成了一个需要应付的陌生人呢?

当年我希望离家越远越好的,现在他则离我十万八千里。果然,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命运总是在一代代间回转,《天长地久》所记录的不仅仅是风花雪月、儿女情长。书中的思考,不止于家国情怀,还有对历史事件的回眸和反思。

过去的虽然是历史,但历史里有她和我们的父母。

借用龙应台的话:“我们如何对待曾经被历史碾碎了身心的亲爱的上一代?我们又如何对待无话可说、用背对着你但是内心其实很迷茫的下一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