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要孤独地风风火火”

1

曾格外胆怯孤独。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走路,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医院。旁人言笑晏晏,孤身诚然尴尬。无人聊,只低头,或装作看风景。

记得两年前的某日,过敏需要就医检查。室友陪同去,竟感动十分。大抵是独自惯了,若是有相陪之人,会被视为幸运事。

后来,大部分时间,同孤独共生。渐渐从抵触感中涌出亲切,开始厚着脸皮自讨欢喜心。一个人走很远看树,一个人午后去写生,一个人做一些看似古怪却趣味横生的尝试。

反倒有些刻意疏远人群,反而不再多么热衷喧嚣;每一次置身人声鼎沸心生感激,却也不再刻意寻所谓热气腾腾。人大部分时间终归与自己一同,比起烟火划过瞳孔,不如内心绚烂缤纷。

突然想起木心老师所说人生姿态: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冷冷清清地风风火火。

深以为然。

2

里尔克所言极妙:“寂寞地生活是好的,因为寂寞是艰难的,事情艰难,就使得我们更有理由为之。”

孤独是最能打磨人心性的方式。

因为它能让人专注下来,静心成谜。

一个人来往,一个人颠簸,一个人面对,一个人思考——往往更能清晰地专注于任务和目标本身;越是想向外看,越易失去焦距,可当四周安静,才易走入内心。

举例来讲,一日之内,最喜时光,便是夜晚。在就寝之前或忙碌间隙,周遭是万籁俱寂,孤独感达到顶峰。或是万千创想突然涌入脑海,嘴拙之故而依靠指尖,只怕后者跟不上思绪;或是全神贯注难以分神其他,头脑全被入目物占据,只得设闹钟提醒饮水。

同自己娓娓而谈,给自己机会沉思。极高效率,内心满足。很长一段时间里,独处时哪怕是看电影,也并不觉得浪费时光。

孤独感让人生出对生活的距离感;同时也让人生出对自我的亲密感。

3

也许是环境使然。

周围姑娘,个个独立至极,大多风火潇洒,极爱孤身行动。不必花费时间顾及他人,全然凭借个人好恶抉择。痛快,干脆,飒爽。

越发觉得,孤独不只是精神层面感受,更俨然晋升修炼必行之路——身边大多人,不视孤独为洪水猛兽,反而主动寻其并享用;于他们,孤独并非只是激发感慨的姿态,而成为时间最大化利用的机会。

它不是受罪,而更像考验:从情绪控制,到时间管理,专注度,完成度——无不值得仔细计划,无不需要自给自足。

此种孤独,不同于所谓孤僻的消极悲伤,反倒于独来独往中溢出骄傲。

前者颇合弱者,是被动逃避的借口;

后者独属强者,是主动选择的方向。

4

记起叔本华在《论了解自我》中的这么一句话:“高傲其实是卑微的折射,但是孤傲却是某种生存技巧。”

如此亦然:与其过分亲密争夺个体时间,倒不如同他人适当保持距离:偶尔会想,我们是否留给别人的时间是否过多?终归是群居,不得不观察,不得不揣摩,所思所想,观点如何。人际交往之礼,如何维系,如何互涉,都是问题,都需思索。

在某种程度上,这的确费了时。

副作用有之,却浑然不觉:三毛在《简单》里写:“我们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我们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于是,孤独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人,我们惶恐不安。”

趋利避害之用,陷入孤独恐慌。只是私以为,高质量社交固然重要,可高质量独处乃基础。世间行走,不过度字——留出思考余地,坚守个体阵地。深思,沉浸,回归,先安内,再攘外。

归根结底来说,生本孤独,独自而来,独自而去。它非业障,它是命运。

它非极端的隔绝,许是超越的机遇。

5

周国平老师在书中的比喻很是有趣。

“世界是我的食物,人只用少量时间进食,大部分时间在消化,独处就是我消化世界。”

真妙。读书,运动,乘车——方式千万,心情迥然,可若是在任意动词前加上孤独二字,都是如出一辙的安静以及敏锐姿态——此间安静敏锐,其实分外可贵。

私以为,当人处于群体之中,互惠偏误团体迷思,感官是会变迟钝的。再加之,混乱之声此起彼伏,人人妄图挣脱枷锁,焦虑不安无暇消化;而于步履匆匆中,给孤独腾出位置,是极其聪慧之举。

给自己空间,听自己声音,将信息知识,将情绪感受,咀嚼,消化,吸收,成为养分,融入骨血,静候时日,重新输出。

突然想起,今日去市博物艺术馆参观,走入一伸手不见五指之屋。两盏顶灯旋转,投影漆黑之中,构成洁白光环,人入光圈之中,细光穿过手臂,变幻五彩斑斓。

有种错觉:从黑暗中走入光下,如从喧嚣走入内心。当世界混沌漆黑一片时,直面心中哪怕一丝丝亮,方能见肉眼不可见,方可感暗中不可感,才能看到藏在深沉之中那微妙却真实的绚烂。

来,走到光下罢。

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