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正确的人生是前半生不犹豫后半生不后悔

01

再过三个月,吴敏霞就到31周岁了。今天,她用一块沉甸甸的金牌给给30+的自己一个完美的交待。

30+的年龄,对于一个跳水运动员和一个女人意味着什么,她比谁都清楚。在接受采访时,她说:“站在领奖台上,听到观众的欢呼,以后回想起来应该会美好,都是一种回忆,都是自己拼出来的结果,但是再留恋我也不会再站到领奖台上。”

从此,奥运的舞台或许再也看不到那条平时训练低调谦逊、赛场上从容笃定的“美人鱼”。所幸的是,她留下跳水界48枚奖牌5枚奥运金牌的传奇。

于己,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于他,给人带去满满的正能量,成为跳水界及圈外人士的励志标杆。


02

至少目前来看,吴敏霞的人生可以分为两篇:30-和30+。

她30-的人生与“选择”有关、与“拼搏”有关。6岁开始练跳水,13岁入选国家队,后与郭晶晶搭档,开启了奥运夺金之旅和各项比赛项目的征程。

这段路程并不平坦。先天体质、能力不如别人,还患有先天性贫血、胯关节突出,高挑身材为她跳水增加了更多的困难,各种先天的不足让她成长中的痛苦是别人的几倍。就连她自己都承认“自己的体质不适合做运动员”。

但她选择在别人看来最难的这条路,只因为自己喜欢。

25岁以后,身体的体能、动作的灵活度和协调性都可能受到影响,训练强度和难度一定会比之前大很多。同时,面临后起之秀的追赶和挑战,过了最佳年龄的她选择休养,甚至直接选择退役,对全队对自己都能够交待过去。

但她选择了坚持,只因为自己喜欢!

喜欢一件事情,就一定会为此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没有借口。如果有,说明还不够喜欢。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她在采访中会说:“现在每天都是和伤病作斗争。如果有一天没有伤病,我自己都会觉得很奇怪。有时候觉得,伤病就像朋友一样。”


03

如今,第五枚奥运金牌到手,站在个人运动员生涯的顶峰、世界跳水队记录的巅峰,她开始翻30+人生的那页了。就像她在接受采访所说的“我应该会有一个全新的生活”。

在她之前,有很多华丽转身的前辈。远的不说,就说自己曾经依赖和敬重的搭档跳水天才郭晶晶,在北京奥运会收获个人第4枚奥运金牌,选择退出跳水舞台,嫁入豪门相夫教子,安静地做一个贵夫人。

我们不知道30+那页的人生,吴敏霞会是什么样子?或许她会安静做个好情侣,和男朋友步入婚姻殿堂,在家相夫教子;或许她会像邓亚萍那样,学习考试做研究,在另外一个领域走出新的天地;也有可能自己继续留在跳水界,做个跳水教练,带出无数新秀。

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可以转身,华丽的转身。30-的阶段青春拼搏,不曾犹豫,30+的她实现了自己人生阶段目标和梦想,即使转身也不会后悔。


04

不是每个人的转身都是洒脱的、华丽的。有的人转身带着后悔和遗憾,有的人转身时面临的局面一地鸡毛。

一个高中同学决定从公务员辞职去做生意。提到辞职转行的原因,他说:“当时选择看中公务员的稳定,进去以后却慢慢失去了拼搏的动力,八年时间浑浑噩噩,发现自己除了会喝酒会写满稿套话的公文外,什么也不会。如果前面八年拼尽全力,或许我可能已经身居要职,不再是一个普通科员。”

有太多的人像他一样,转身之前在纠结在犹豫在观望,转身之后在内疚在后悔在自责。

《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如果不是关键果断选择上梁山、冒着被砍头的风险奋力去拼去抢,他们很有可能被官府逐个击破和缉拿,后面就不可能有资格与朝廷谈招安条件。至少,在转身从官的时候,他们对自己上梁山拼搏的岁月不曾留下遗憾。

理想的人生应该是,前半生不犹豫,后半生不后悔。年轻的时候认准的事情就去做,大胆去做,往死里做,别等到四五十岁老在感慨“早知道我那样做就好了”,说个一两遍就没人愿意听了。

喜欢一个人就大胆表白,喜欢小孩就赶紧结婚戒烟戒酒准备造人,不要等到七老八十的时候说不知道男人长什么样子,到时候没有人会脱衣服给你看,也没有人愿意跟你一起生孩子,你也没这个功能了。

我们要感谢吴敏霞,她不仅给我们带来荣誉和惊喜,更多带我们人生的力量,告诉我们正确的人生本来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