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妇人

- 01-

小镇上来了一个奇怪的女人。她总穿着黑色的袍子,又宽又长的并且布满了补丁。她的脸上皱纹横生,眼窝下陷着,看来也是个凄苦的人。不然为何会住在那间废弃的小屋里呢?又为何在黄昏之后才出门?想来也是为了避开人群。

她虽然很少与人说话,但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笑容,也许是为了她身上酸臭的味道而表示的歉意。

她住的小屋里已多年无人居住,昏暗又潮湿,蛇虫鼠蚁常年横行着。在她来这里之前,常有附近的人家贪图方便将这里当成的垃圾场。门口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废弃物。她来了之后,细细地清理了一番,勉强可以住得下人。

这一天她和往常一样,在太阳已经沉了大半个身子的时候。她慢慢地走出家门,往菜市场的方向走去。一路上她也会顺带捡些废弃的瓶子,纸皮之类的。在菜市场你也能看到她弯着腰低着头捡地上的菜叶子。有个别好心的老板便故意的把菜散放在地上等着她过来,但更多的人是鄙夷她,嘲笑她。

-02-

“你觉没觉得最近的老鼠少了,我家孩子老乱放东西,以往总被老鼠咬了。这最近老鼠也没怎么偷吃了。”

“你这一说我也想起了,我家的猫最近老偷吃。我还觉得奇怪咧,原来是这老鼠少了。”

“不过这近来也没灭鼠阿,养猫的人家也不多,奇了怪了,老鼠去哪了?”

“老鼠少了不好事么?管它去哪里了!最好是死绝了。”

“也是也是。”

路上几位妇人谈着闲话,此时正好经过了那个奇怪的女人家门前。

“说不定啊,这老鼠都到她那里去了,整天又酸又臭的,老鼠不都喜欢这样的么。”

“一个叫花子的,跟老鼠作伴这还是挺配的。”

“哈哈哈……”一阵笑声在空气里似乎凝固着,久久不能散去。

突然门前溜出了十几只肥沃的老鼠,往说话的人方向窜去。其中有一只老鼠迅速地窜上了那个笑得最大的妇人的肩膀上,或许是因为她的脸泛着一层油光,老鼠好奇地伸出了舌头舔了一下,大概什么这只老鼠又觉得这味道不太好,抹了抹嘴又迅速地跑开了。

“阿!我的妈啊,好大的老鼠!”

“阿!快走快走,吓死人了,这老鼠还往我身上窜!”

-03-

李太太今天一大早就嚷嚷着她的钻戒丢了。几克拉的钻戒,确实是值得小偷下手。丢了也正常,谁叫她总爱炫耀自己的戒指。

“你的戒指是不是叫你家的保姆偷了去,这新闻上不老说这样的事么?”

“不会不会,这她的房间我都翻遍了,什么也没有。一凶她就吓哭了!”

“这就难说了,人都是贪钱的。”

“我看就不是,指不定是哪个穷疯了,趁我不注意,给偷走的。”

“这镇上最穷的,不就是那个穿黑衣服的女人么,菜也买不起,总往市场上捡菜叶子吃。”

“对对对,我看她很可疑。”

“你看你看,你家跟她住得那地方就隔了一堵墙。说不定就是她。”

李太太听着众人的说法,也觉得那黑衣服的女人很可疑。刚好这火气也烧起来了,管她偷没偷,反正她就是最可疑的,出气去。

李太太到达了黑衣服妇人的家门前,保持了几米的距离,捂着鼻子开始嚷嚷了起来。嘴里说着一些“小偷阿,无耻啊,下流阿”之类的话,但就是没有人理她。眼看她一人在这里唱了好一会的独角戏了,围观的群众也渐渐地多了起来,李太太的声音已经有些沙哑了。但看着这越来越多的人聚在这里,她的情绪也越来越激动了,言语也越来越讽刺了。从开始的捂着鼻子嚷嚷到现在手舞足蹈地比划着,声音也高了好几个调。

“吱呀吱呀…”门终于开了。穿黑衣服的妇人终于现身了。

“你你你……终于出来了么,说……我的钻戒是不是在你这!”

“太太,我要是真的拿了你的钻戒,我早就走了,我离开这里再把钻戒卖了,我就可以过上一段时间的好生活了,那样不是比躲在这里等你在抓贼拿赃更好么。”黑衣的妇人说话的时候始终保持着微笑的弧度。

“她说的也有道理……”人群里议论纷纷起来。

“你你你…我不管,反正你最可疑,我…”李太太面露尴尬,话为说完就被打断了。

“想来太太的戒指应该是落在家里的某个角落了,太太家里最近不是刚买了智能的扫地机么。或许你找找垃圾袋看看,是不是被当垃圾扫了。”

“她的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阿,说不定还真是这样…”人群里的议论又响起来了。李太太的心里又憋起了一股火了。

这时李太太家的保姆刚好提着一大袋垃圾出来倒。她低着头,眼光向四周谨慎地扫着。李太太此刻一个箭步过去,未等保姆反应过来就一把抢过垃圾袋,垃圾被倒了一地,阳光下有东西在发着耀眼的光。那不就是李太太的钻戒么!

“你们看,快看,快看!钻戒,李太太,你的钻戒在这里啊!”人群又一次议论纷纷起来。

“太太,我真不知这钻戒就在垃圾里啊,这这这…是您刚买的扫地机扫出来的。”保姆咣的一声就坐地上哭了。

“你们这一说扫地机我就想起来了,昨晚我喝醉了酒,不小心把线给剪了,它已经坏了!”

“太太!太太!我不是有心的,你就原谅我吧!”

“原谅?…”

“哎呦,这李太太今天早上还说这保姆没问题来着,这自打嘴巴了呀!”人群继续议论着。

“哎…”身后传来一声叹息。“吱呀吱呀”门关上了。几只老鼠在门关上的瞬间溜了进去似乎还钻进了妇人的袍子里,但此时的人们更关注眼下的这位李太太还有她的保姆以及那枚在垃圾里找出来的钻戒。

-04-

李太太的家事过去好长一段时间了。她也不再炫耀她的钻戒了,家里的保姆也早就换人。而穿黑衣服的妇人也还是一如既往地生活着。但经过李太太这事后,人们发现这妇人还是有点神秘的,她说这钻戒可能在垃圾里,结果就真在垃圾里头了。

还有阿欢的外婆再与阿欢的父母吵架后离家出走后不知所踪。眼看着阿欢外婆失踪快三天了,就在大家都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小镇医院里接到了来自黑衣妇人的求助电话,说在荒山里扭伤了脚无法移动。

巧的是医生在去荒山寻找黑衣妇人的路上就遇上了晕倒了的阿欢外婆,顺带着就把阿欢外婆一起抬上了救护车,就在车门关上的瞬间似乎有一两个小小的黑影钻了进去。阿婆醒了之后大家才知道她原来是走错了路被困在了荒山,没有吃的喝的坚持了两天后就晕倒了。

再有鑫鑫放学的时候被镇上的歹人抓了去,要鑫鑫的父母交一笔赎金。鑫鑫的父母一筹莫展,警察那边也没有任何头绪。就在鑫鑫失踪的第二天的黄昏,警察局里接到了黑衣妇人的报警电话,说是自己被农场主的狗给咬了,农场主死活不承认,急需警察到现场处理。

警察到了现场后明确了这是农场主的责任,勒令他向黑衣妇人赔偿。与此同时,警察们发现,农场外的一间小房子门口,有两三个人鬼鬼祟祟的。明明是看着这边的动静,却总是装作不是往这边看。小房子里门窗紧闭着,那两三个人站在门口怎么看就怎么奇怪。于是,在警察处理完黑衣妇人被狗咬案后,就这样在小房子里找到了鑫鑫,成功地破获了这起绑架案。在房子准备被警察贴上封条的时候,有几只老鼠从门缝里,窗户缝里趁机跑了出来。

眼看这小镇里连发生的一些事情都黑衣妇人有一定的联系。都是因为她的原因,事情及时得到了解决。

小镇里有好些人对她生了好感,看着她住的地方破烂,也有不少人愿意出资为她修缮房子,但黑衣妇人都一一拒绝了。但人们还是变着法子帮她,譬如特意为她炒的小菜,就说是煮多了吃不完怕浪费让她帮忙消化一下。还有买给她的衣服就说是儿女买不合身,转送给她了…

这天,王大婶抱着一只猫往黑衣妇人家走去。王大婶觉得这猫黑衣妇人一定会喜欢的,她家老鼠太多了,需要一只猫来清清老鼠。

“咚咚咚…”王大婶敲起了门。

“吱呀吱呀…”木门发出了声响,门开了。她还是穿着宽大的黑袍子,还是挂着淡淡的笑容。

“送你一只猫,给你抓抓老鼠。”在王大婶说话的同时,她手里的猫好像是发现了猎物一般,扑向了妇人。

“喵…”

“阿!”

接下来王大婶看到了她这辈子都难忘的一幕,眼前的宽大黑袍子里突然之间窜出了一只又一只的老鼠。衣服瞬间瘪了下去,落在了地上。

-05-

老鼠成精了的这件事情很快就传遍了小镇。与此同时,李太太家的前保姆向李太太解释她是受了鼠精的迷惑才做出偷戒指这样的事情来,希望李太太能不计前嫌重新聘请她。阿欢的父母也向阿欢外婆解释是受了鼠精的迷惑才逼得她离家出走。连拘留所里的之前绑架鑫鑫的歹人也说是受了鼠精的迷惑才犯下的错,因而他们被释放了。

再新奇的新闻都会被渐渐遗忘。包括这件事也一样,新的新闻会覆盖从前的事。譬如:李太太的财产被保姆卷走、阿欢外婆成为失踪人口之一、鑫鑫被绑架后撕票…

小镇上昏暗的小巷里老鼠成灾,但这里再没有一只猫能吓走它们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2评论 2 3
  • 你静静地躺在风中 我在午后欣赏着月光 只有时间和风记得 你曾经去过的地方 一支箭穿透我的心脏 疼痛让它流出红色的泪...
    季梦VC_ETG阅读 403评论 9 10
  • 01 今天,我所在的写作组,有2个小伙伴退群了。 退群的原因很简单,一个是因为忙于考试;一个则是因为刚换了岗位,工...
    希希13阅读 350评论 0 1
  • 走在我前面的是一对年轻人,他们都是学生装扮,尤其是男生穿着阿根廷外套、运动裤和耐克运动鞋,是一对小情侣,他们拐进了...
    邵兵125阅读 527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