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对我产生很大影响的文艺作品(一)童年

你会不会偶尔也有这种感觉。

回首过去,总有那几部小说,电影,动漫,甚至是一首歌,在脑海里久久盘桓,挥之不去。很久以后,仍然对他们念念不忘,甚至自己的世界观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许最初只是单纯的喜欢,甚至并不能称之为最喜欢的作品,然而多年之后,久到已经忘却了那时喜欢的其他作品,却唯独想要重温这一部。它的故事,或者说它背后,甚至是因为它的存在才能发生的故事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太大影响,以至于成为了组成自己的一部分。

我并不是定下概念以后去刻意寻找才发现这些作品,而是当这些作品给我一统的如此感觉,我才意识到它们的存在。这些作品和它们带给我的故事,从侧面反映了我的生命历程。因此我要将他们记述下来,在我忘却的那一天前,将它们再刻的深一些。

PART 1 童年

《柳林风声》

八年之后我知道这本书还有一个译名是《风雨河岸柳》,不过这对我来讲已经无关紧要。

大概是五六岁的时候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套书,是各种世界名著的简写版,童话居多,逐字注音,还有几张彩色插图。那套书当时是在持续更新的,一本十块钱,我买完最初那一套之后,就每周到书店去看新收录的书。那时候家里书店很远,离地铁也很远,晃上一个半小时的公交,我一头扎进书店,熟稔地奔向二楼的那个角落,那套书的书脊长得非常相似,因此我很容易就找到新书。

每一个在书店的日子,我都要在夜色降临时才能归家。到家时带着跋涉的一身疲惫和精神上的极度充实,总是能睡得很安稳。那时智能手机还没有走进千家万户,唯一的诺基亚上所有的游戏都被删了,电视里放的也是没什么意思的狼捉羊动画片,如果没记错,第一台电脑也是在一年后才买的。就这样我唯一的娱乐就是书架上的各种书,在漫长的假期里,他们和我相伴。也正是因为这样,这些书每本我都看过五遍以上。

这些年来,因为搬家还有种种原因,这套书已经消失不见。原系列也越更新越多,远远不是最开始买的那几本了。而自始至终,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柳林风声》。

这是一本童话,关于许多在当时的我看来非常新奇的小动物和他们的历险,故事其实很简单,然而哪怕是现在回想起来,仍然觉得惊艳无比。他们是如此自由地生活在自然的国度,过着漂泊却惬意的生活。在我眼里那就是最奇妙也是最美好不过的事情了,在文字里我幻想着自己也是他们漫游河道的小船上的一员,顺流而下看望这个世界的春天。

有两处情节令我印象格外深刻。

一处是河鼠听了旅人讲述的故事后,对他描述的景象产生狂热的向往,着魔般地想要去那里旅行,被他的好兄弟鼹鼠拦住了,好说歹说,终于止住他即刻动身的欲望,然而他还是无比向往。我只觉得那是种非常奇妙的感觉,在别人寥寥数言的描述下就怦然心动,是因为那里与心中的梦想乡是那样相似,河鼠从故事一开始也是旅人一员,那是他们心中共同的极致,可能在有些人的解读中是癫狂,不现实,然而却在我脑海中第一次种下了何谓爱与梦想。

另一处是河鼠和鼹鼠在船上听到有牧师吹奏某种乐器,他们都入神了,然而顺着天籁找过去,却空空如也。这个片段直到现在我仍然不能解读,我只记得那时我看到这里就很震惊,反复读同时揣摩这个片段,仿佛看到河鼠和鼹鼠在面对天籁时那迷离的眸子,我第一次听说“天籁”这个词,就是从这里。那时种玄之又玄的东西,哪怕被人们滥用,真正的它依旧罕见,正如故事中的他们没能找到牧师,天籁又何处寻?那短短的段落总会被我拿出来思考,这种并不能用在读后感类作文中的故事,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

这部童话在我的世界观还在懵懂构架时期给我勾勒了那么美丽的世界,我不会忘记。

《守护甜心》

小学四年级升五年级的那个夏天也和往年一样,去了乡下的外婆家。表妹带我去她妈妈开的烧烤店里,当然不是为了吃的,为的是蹭店里的电脑,她在网站上给我播了守护甜心的动画,同时非常认真地向我介绍这部她最喜欢的作品。

在那以前动漫作品我看的并不多,更别提都是国产作品,偶尔有几个良心的,也从没在电视台完整地看完一部。因此这相当于向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那个时候好像就很会用搜索功能,感兴趣的东西会先把词条翻个透,忘了从哪儿看到淘宝有纸质漫画卖,愁于和家长申请用电脑资格的我感到前途一片光明,人生中第一次用淘宝买了自己想买的东西。那套漫画到的时候,暑假还没结束。我压抑着心中的激动拆开包装,拆到一半就开始看,当我把十二本漫画都翻完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之后,我每天看一遍漫画,毫不夸张,从起床之后就开始看,到天色渐黑的时候,我总能看完它。很难想象为什么一部少女漫画会让我如此热爱,情节放在现在来看也挺俗的,集合魔法少女,异能,变身,青春梦想,日式校园甚至是玛丽苏这些奇妙的情节。但仔细一想对我最大的吸引恐怕还是我第一次看到由他人构架出来的,独立于我们生活世界的世界。倒也不像《冰与火之歌》那样创造了一片大陆,但对我的精神影响想必是巨大的,因为我在看完这套漫画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相信着漫画里的设定真正存在,甚至起床之后会先翻翻被子看有没有守护蛋……

直到又过去了很久,表妹说我和从前的她完全一样。

这部作品的影响如果止步于此,那它充其量就是改变了一下我对世界的认知,谈不上深刻二字。

在网上各种搜索的时候我误入了小说网站,方才得知同人这么一个广阔的世界。下载了几十本关于守护甜心的同人文到手机上,一本一本看,长短不一,有的几章就不写了,有的写得很长最后还自圆其说地完结。其实这些小说在艺术性上实在没什么可称道,这些小说的作者,甚至小说网站的整个校园区大概都没有高中生以上的作者。至于这些小说,读几本就能发现,它们再开局上出奇的一致,那么多本里没有一本是跳出这个套路的。

压抑多年的创作欲就这么沸腾了。注册了在小说网站的第一个账号,郑重其事地敲下了人生中第一个笔名,发布了第一本小说,第一次被网站在首页推荐,第一次在QQ上被读者加好友,第一次有读者群,第一次有人催着更新,第一次和一群素未谋面、来自天南海北的同龄人们聊着一个虚拟的话题……虽然我知道那些小说实在是稚嫩得可以,但在几本同人文的磨砺之下也终于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可以去尝试着跳出别人的影子,书写一些自己的原创了。

而这部动漫的确是领路人,如果没有遇到它,又要多久才能遇到网络文学的平台,又要多久才能去写,哪怕只是写在巴掌大的横线本上,在课堂上老师板书时于课桌下偷偷写两笔,课间和同学交流时还是那么满足那么有成就感。

《偷星九月天》

小时候一直有一个英雄的梦,关于仗剑走天涯,关于拎着短刀在刀尖上行走,关于怪诞与帅气的幻想的集合,都在这部漫画里。

大概也是某一个假期,在老家的两元店里,和表妹翻到架子底层积着厚厚一层灰的六十四开小彩漫,五块一本,我俩先在店里看,然后都被情节吸引了,先数了七八本的,按照序号,买回家看。当天晚上就熬夜看完了,之后一整晚几乎没怎么睡,只记得故事里他们正如我梦想中那般,带着武器出任务,还有异能这种讨喜的元素,就着昏暗的顶灯瞪着小字看啊看。第二天早上几乎是用跑的,和表妹去买接下来的漫画。那一个假期我基本上就沉浸在这个超能力,宇宙与古战场交错的世界里。开学之后回到城市,在报刊亭看到知音漫客,封面就是偷星九月天的,果断买下。

没想到一买就是三年。

追了三年的漫客,直到偷星渐渐完结,报刊亭也离家越来越远,我才终于不再买这部漫画杂志。里面的内容远远称不上优秀,都是彩漫,花花绿绿地看上去很爽,课间几个同学围着一本漫客哈哈大笑,互相争抢预约,那些日子都是被这么一本杂志连起来的。

再说这部漫画,对我的影响也不止如此而已。直到今天我依然偏爱红头发的少年,像阿征,业,有很大程度是因为三月是我喜欢上的第一个二次元少年。无论是贴吧里还是论坛里,喜欢主角和十月的人都要更多,然而三月第一次出场就惊艳了我,从此以后每一幕都没有令我失望过。我曾经在衣柜里翻箱倒柜找到一件红色风衣,和漫画里他们穿的一样,当然还不知道什么是出cos,就觉得这样和他们的距离更近了,毕竟这个时候我已经很清楚漫画里的内容并不真实,只能在心里希望一下我就在那里。这部漫画也把我变成了一个有点中二的人,就像这部漫画里的每一个人都在抗争命运,无论结局如何,哪怕飞蛾扑火。

为它留下太多笑声和眼泪,在草稿纸上写下热血也中二的台词,梦想着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还有和同学们书页哗啦翻动间的打闹,我铭记这部漫画教我的爱与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以前对猫是有成见的,觉得孤傲,不忠诚,特立独行,种种比不上狗的地方。 有一天我去书店看书,看到一只躺在高脚餐椅上...
    秃子lee阅读 229评论 0 0
  • 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作业不多,早早写完了。女儿跟我说今天上英语课了,但是英语老师没留作业...
    仲蕊蕊妈妈阅读 157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