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讲故事吗?

您好,欢迎来到读书自习室,今天广播为您解读的书是故事思维。全书共有20万字我会用21分钟讲讲述本书的精华怎样掌握讲故事的能力。

当今时代,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只做好产品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会宣传,会用别人容易记住的方式去宣传。

而能讲一个好故事就容易被人记住。企业上市、宣传策划,塑造品牌,都需要会讲故事。你会记住马云、柳传志、李彦宏,不是因为你了解阿里巴巴、联想、百度的经营状况,而是因为他们的故事。他们都是很会做事的人,他们也是很会讲故事的人。只会做事的人,永远打不过既会做事又会讲故事的人。


李彦宏

人人都会做事,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讲故事。学会讲故事对我们事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当然讲故事不仅对我们的事业有帮助,对我们的生活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比如你在约会聚餐时,你需要将自己的经历,讲述程故事,来吸引他人注意,展示自身的优点,深圳推演出你的个人素质等等方面。这也是我们为何要学会掌握故事的能力的原因。

说完了为什么要学会讲故事的原因,我们来看一下本书的整体内容。本书内容丰富,介绍了六大故事模板,九个讲故事的技巧,还有十个的情景应用的策略,本书的内容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故事如何影响别人,还有一个就是怎样掌握这种讲故事的能力。《故事思维》这本书,更是得到过美国哥本哈根未来研究学院的大力推荐。


故事思维

接下来我们重点了解下本书的作者,安妮特.西蒙斯。安妮特.西蒙斯是将故事思维应用到商业领域的先驱,曾创办美国团体程序咨询公司,致力于提高公司领域的团队建设以及整体协调水平。他服务的对象包括美国国家航天局,美国国税局,微软公司等。曾经出版过《你的团队需要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而《故事思维》这本书就是其公认的奠基之作。

介绍完这本书的整体内容和作者概况,那么下面我就为您详细讲述书中的内容。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三个重点内容,第一个重点,是在讲故事前,我们应该注意做些什么,第二个重点,是我们应该讲什么样的故事,第三个重点,是讲故事中我们应该做什么。

我们就先看看第一个重点内容,讲故事前应该注意做些什么。当我们准备给你的听众讲故事之前,最开始做的就是去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可以在你比较空闲的时间,跟他们聊聊,去了解一下他们的想法。在2000多年前,古希腊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曾说过:听众是演讲的目的和目标。而在演讲中讲故事就是最重要的部分。

而我们如果仔细研究苹果公司的创始人的乔布斯的发布会,从每一个细节都能看出他的风格,一切都从听众的角度去描述,他知道,听众只关心自己的利益。所以我们更应该在讲故事前,去了解听众到底想听什么内容,希望通过你的演讲收获什么。


乔布斯

除了了解别人是怎么想的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多积累素材。积累素材,这个在写作中常用到的词汇,在我们准备讲故事的时候也会用到。那怎样去积累素材呢?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四招去积累素材。第一招,通过文字资料去积累。平时看到别人的文章,觉得很重要的,有感觉的,马上复制到你的素材库里,比如空间、说说、公众号、里边的文字,哪怕有一丁点有启发的文章,都可以复制下来。

第二招,通过图片资料去积累。对我们有启发的可能不止文字,还有图片,当你看到很美的风景,可以用手机拍下来,当你在网上看到特别有感觉的图片,随手保存下来,都保存到你的素材库里。第三招,通过录音去积累素材。当我们有了灵感,可以打开手机的录音机,录下你的想法,这个也可以当做素材。最后一招,可以通过关键字去积累素材。日常生活中,会突然冒出一些想法、灵感。为了能抓住瞬间的灵感,马上写下关键字,这些关键字,就是起到“唤醒记忆”的作用。

在了解他人的想法还有注意积累素材之后,我们还要注意几点。因为讲故事不是辩论,不是想着通过故事去控制他人。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必须跟听众站在一起,用你的故事去启发听众,引起思考和共鸣,从而激发他们的智慧和潜能,去实现你们共同的目标。

讲故事除了注意不要想着通过故事去控制别人,还有就是尽量少去说教。我们小时候爸妈总是喜欢教导我们,你要好好努力,将来考个好大学,进了学校,老师又教育我们,你们要好好上课,将来才能找到好工作。毕业以后开始工作,我们的上级又开始教育我们,你要好好工作,才能升职加薪。我们人生中听到了太多这种大道理,好好努力,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我们已经很厌烦这种说教,听了太多的大道理,人人都会厌烦的。而如果我们在小时候家长就能像讲故事一样,把你要努力这种情感贯穿在故事中去教育我们,那我们肯定更愿意听父母的话。

在上面提到的两个注意点外,我们还要注意,故事的影响是持续的,想发挥故事的持续作用,就不要脱离了听众,随随便便就把故事讲完了。始终保持跟你的听众接触,始终关注听众的反应,这样你才能把你的故事发挥最大的作用。因为你的目标就是这些听众,如果只是讲故事把自己感动了,听众没有任何反应,这种方式叫做自嗨,没有任何的意义。如果你能做到在给听众讲故事的时候,像跟朋友聊天一样亲切、自然、轻松,而听众也像朋友一样很自然地回应你,你的演讲就已经到了最高的境界了。想要不脱离听众可以在讲故事的时候,抛出几个话题引发讨论,比如你在讲部门经理如何管理团队的话题时,可以以“部门经理可不可以与下属交朋友”为话题,当大家对部门经理角色讨论的时候,你就可以讲述你对部门经理定位的理解,其实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保持跟听众的互动。

在讲故事前应该做什么,这就是我们第一个重点,在讲故事前多去了解别人的想法,注意多积累素材,还要注意不要说教,多跟你的听众接触,才能最大发挥你讲的故事的作用。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个重点,应该讲什么样的故事。

故事那么多种类,我们到底该讲什么样的故事呢。作者给我们这些刚学习讲故事的人提供了几个故事的方案。我们可以讲自己是谁,自己为什么在这里,愿景故事,自己经历的故事,还有我知道观众在想什么的故事。我们来分别看一下其中的具体内容。

自己是谁。当我们要去认识新朋友或者要去面试,你会介绍自己吗?你会在那想半天到底怎么介绍自己吗。自我介绍对于中国人来说确实是个经常要面对,但是却不是所有人都能解决的问题。那怎么能更好地介绍自己呢?在现在流行的沟通技巧里有个方法,就是稍微暴露一下你的缺点。比如可以跟你刚认识一个新朋友,你可以用你昨天丢了家里的钥匙的事,去说明你做事有时候也会丢三落四的缺点。

别担心丢面子,因为这样暴露你自己的小缺点,会降低他人的心理防御,让别人感觉到你也是个有缺点的普通人,能放开心里的防线,跟你进一步深入交流。而在面试中我们也可以这样做,虽然我们都喜欢在面试的时候表现的很完美,但是适时暴露一些小缺点,会使面试官感觉我们这个人很真诚。

自己为什么在这里。我们天生就有警惕心,会怀疑他人的动机。即使你心怀善心,如果不及时向他们解释你的目的,他们也会怀疑你的意图,所以在说故事之前,最好告诉听众你的目的。尤其是在做销售工作的时候,你要去拜访客户,在跟客户助理预约时间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客户助理询问你来的目的,这时候你如果不说,而是跟助理说了一堆很空的话,很有可能会被拒绝,因为连你来的目的都不说,别人会怀疑你心存歹意。当然有人会说这样直接说出自己的目的,别人很有可能拒绝,你没办法去拜访客户了。但是相比于直接说出自己的目的,说一堆很空的话被人拒绝的概率会更高。

关于愿景的故事,我们听到最多就是日本软银集团的董事长孙正义的故事。1981年9月,孙正义在靠近福冈市南方的大野市创立日本软件银行,注册资本1000万日元。公司的办公室位于一间铁皮屋建筑物的二楼,公司刚成立,成员除了孙正义之外,只有两名打工的职员。可以说一穷二白,但孙正义却很兴奋地发表了自己的就职演讲:“5年以内我们公司销售规模要达到100亿日元,10年以内达到500亿日元,要使公司发展成为几万亿日元,几万人规模的公司。”两个职员听完这段话,都认为这个老板简直是神经病,没过多久就辞职了。

从孙正义的故事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当那些老板跟我们描述要多少年上市,多少年成为世界五百强的时候,我们第一感觉就是被骗了,如果真的想讲这类的愿景故事,必须让员工跟你一样产生共鸣。你在说你的愿景故事的时候,大家更关心的是,这个公司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我有什么好处。在说愿景故事的时候,不是那种飘在天上看不见的,员工更关心眼前的切身利益。所以要结合员工的切身利益去说,把愿景故事落到实地当中去,真正地能刺激到员工的利益,才能真正让员工产生共鸣。

自己经历的故事。说自己的故事最容易,因为是你经历的。特别是那种你开始一直想解决的问题,但是怎么努力都没解决掉,最后通过突破你自己身上的不足,解决问题的经历更能鼓舞观众。因为人们在一个问题思考太久了之后,总是容易沉浸在问题中,很难跳出来,这时候,你突破自我来解决问题的经历就会特别有借鉴意义。当然人做事不可能每次都成功,所以在讲述你自己的故事的时候,也可以说一下你经历的失败的事情,在经历了失败之后,你是如何调节转变自己的情绪的。这样的经历也很有启发意义。能让别人从你这学到如何去面对失败,如何在失败后,快速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我知道观众在想什么的故事。这句话听起来并不复杂,就是事先去了解观众想听什么,然后在讲故事的时候,说观众想知道的事情。而社会中已经有很多人都采用类似的做法。现代那些顶尖的作者,在写作之前,都经常会调查观众想了解什么话题,可能通过调查问卷,亲自提问,把目标群体找好,弄清楚观众想知道什么就去写什么。还有像苹果公司在设计手机最看重的就是用户体验,他们还特意去研究用户对手机触感,功能的要求,最后设计的手机才如此畅销。

我们在了解完上面五个类型的故事的时候,还要注意说故事的时候,要故事的内容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素。

要注意关注细节。细节可能直接决定一件事情的成败,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面试场上捡起一个纸团获得职位的故事。小王去一家外企公司面试高管职位,在排队等候的洁净的大厅里,在人们乱乱的脚下,他看到了一个有些脏的纸团。从小爱卫生的他感觉很不和谐,就顺手捡了起来,由于大厅里并没有垃圾筒,他只好放在衣兜里。面试开始了,前面30多人很快就一个个沮丧的走了出来。轮到小王了,在大学里当过学生会主席的他还是十分的紧张,因为这是他第一次面试公司高管职位,太多的未知。面试官冷冷的看着他说:“请问你对我公司有什么直接的建议,请用一句话说明”。小王当时就一片空白,“这个····,就一条:大厅里有个垃圾筒就好了”。

面试官:“用什么证明你的建议是正确的?”小王想起了刚才的小纸团,他从衣兜里拿了出来,这就是证明。面试官:“请打开纸团。”小纸团变成小纸条:恭喜你被我公司录用,且不论这个公司去刻意考核面试者,但是当我们去面试的时候,谁会去注意脚下的纸团,谁又会捡起来呢?这就是细节,我们在讲故事中也是如此,要时刻关心你故事中的细节,不然很可能影响你要表达的意思。

除了要关注故事的细节,还要注意故事最好具有正能量。人们都喜欢听那种正能量的故事,因为能鼓舞别人。比如我们常听到的上尉救人的故事。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上尉忽然发现一架敌机向阵地俯冲下来。照常理,发现敌机俯冲时要毫不犹豫地卧倒。可上尉并没有立刻卧倒,他发现离他四五米远处有一个小战士还站在哪儿。他顾不上多想一个鱼跃飞身将小战士紧紧地压在了身下。此时一声巨响,飞溅起来的泥土纷纷落在他们的身上。上尉拍拍身上的尘土,回头一看,顿时惊呆了:刚才自己所处的那个位置被炸成了一个大坑。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像这种正能量的小故事才更吸引听众,因为人们都喜欢接触正面的东西,不太喜欢那种负面信息。

初学者应该说什么故事,这就是我们第二个重点,无论是说自己是谁,还是时为了消除听众心中的疑虑,想一下假如我们作为听众,当一个毫不了解的人站在我们面前去讲故事的时候,我们也会心中产生疑问,”你是谁,你为什么会给我们讲这些?而愿景故事就是为了产生共鸣,引发思考,作者在书中提到你想最大限度的影响别人,就应该给他讲愿景的故事。这句话听起来很官方,我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解释,就是你要学会吹牛,吹到你自己都相信了,那你的故事就真的很能影响别人了。其实现实也是如此,孙正义在没成功之前说自己的愿景就是吹牛,当成吹牛实现了那就是你的梦想实现了。而讲自己的经历的事情和讲观众想听的故事其实就是为了增加彼此的信任感。当然初学者在了解了这五种故事后,还要注意故事要关注细节还要注意讲正能量的故事。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三个重点,讲故事的时候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如果你仔细回想一下,你跟朋友最近的一次交流的时候,你并不能记住他说的所有的话,而是记住他当时的眼神,他的表情等等。

讲故事也是如此,真正讲故事的时候,你的语言只起到百分之十五的作用,而其他百分之八十五来自你的表情、手势、着装、语气等等。所以在讲故事的时候,不仅要把你的精力放在语言上,你正需要做的是把你的精力放在表情、手势、着装、语气等等方面。具体的内容如下。

首先注意用肢体语言描述你的故事,用手势加工你的故事。举个例子,我相信大家在上学刚开学的时候都有被老师叫到前台去做自我介绍的情况。你会发现那些全程把手放在背后,面无表情介绍自己的同学我们都没有什么特别深的印象。而对于那些喜欢在介绍自己不断变化着手势来介绍自己的人,我们才会有点比较深的印象。

再次,在讲故事的时候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你的情绪跟故事的一致性。这样你的面部信息所传递的信息真实可信,你讲的故事才会更真实。这时候一个真诚的微笑可以表示你很友好。而有时候声音也会传递出你的情绪,影响别人对你的印象,比如,你作为领导者,说话的时候总是出现“嗯”“啊”这样的停顿词,就会让人觉得你缺乏自信;如果你始终用一个语调说话,会给人留下刻板、冷漠的印象。不仅声音会传达出你的情绪,还有你的内容也能传达情绪,影响别人对你的印象。比如,你说太多,但讲不到重点,会让人觉得你工作没有效率。所以想保持情绪跟故事的一致性,要注意从你的面部表情、声音、内容等等方面去注意。

最后一点要注意控制好讲故事的节奏,其实这一点很好理解。如果听众觉得你讲的太快了就放慢速度,如果听众觉得你讲的太慢了,就加快速度。控制好讲故事的节奏,不是说你1分钟就按自己的心意说完了,结果听众听的云里雾里的。好的故事总是能以恰当的速度呈现在观众面前。举个例子,像那些比较成功的电影,它们之所以成功就是以很恰当的方式去把其中的故事展现给观众,而观众也能从故事中感受到电影的魅力。

从今天的内容不难看出,我们要学会讲好故事其实就是要学会了解听众,知道他们想知道什么内容,然后注意积累素材,去针对性地讲他们所想知道的故事,故事中要注意关注细节,最好讲那种正能量的故事,注意在讲故事的时候自己的语言,还有肢体动作的搭配,注意自己的情绪要跟讲故事的节奏一致,最后注意去把握讲故事的节奏,这样才能真正地讲好一个故事。

今天的读书自习室就播放到这里,我们在音频下方准备了笔记,供你翻阅,我们下次自习时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会讲故事吗?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一个朋友时,他不屑地说,谁不会讲故事啊!谁不会讲故事啊?这句话看起来很在理,可现实...
    作家长河阅读 485评论 12 10
  • 01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给小和尚讲故事。故事讲的是: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
    黑的白的黑阅读 600评论 0 0
  • 《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一直有人告诉自己,会讲故事比会做事更强大。 事实上,在这个碎片化时代,人都很浮躁...
    沧桑过客阅读 368评论 0 0
  • 导航栏按钮的控件叫BarButtonItem。 关于其设置: 第一种: UIImage *searchimage=...
    itclimb阅读 340评论 0 0
  • 1. iOS开发之解决隐藏tabbar后原位置无法响应点击事件的问题 我们在iOS开发使用Tabbar的时候,因为...
    高先生Devin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