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花开

  家的南面,穿过一条马路再穿过一座村庄,河的堤岸上有一片杏树林,是每年的三月初最心系的地方。 等待这片树林的杏花开放,成为了春天里的一个仪式,一晃六年,年年不曾错过。

  六年前某个早春的午后,我和孩子在村南新建的环城水系公园里散步,那时候她两岁多,正是停不下脚步的年纪,我追着她在公园小路上蹒跚的身影,欣赏着远处刚刚返青的麦苗,新长出的鲜嫩的野菜,和路边有着紫红色芽孢的不知名的小树。

  突然被河对岸一片粉白的雾吸引住了眼光,我知道那是一片花,但离的远看不清是什么花,于是循着河边的小路向那一片花海走去。

  原来是一片开的正繁盛的杏树,约有十几棵,错落成林。

  人未进林,一股甜甜的带着泥土气息的香气扑鼻而来,凑近枝头深嗅,蜜香里含着淡淡的青稞的味道,让人感觉亲切、愉悦和安心。

  已近黄昏,夕阳斜斜的投射到这片花海,把树和花的影子拉的长长的,让整片林子有了一种油画般的立体感。粉白的花枝或直立,或斜出,或垂落,在微风中轻轻的摇动。偶尔有几片花瓣随风飘起,翩翩的打几个旋儿,然后轻轻的落在地上。

  置身林中,轻轻的闭上眼睛,恍然回到了儿时的乡村。

  也是这样初春的黄昏,一群小伙伴在杏花林中玩耍,上树玩捉迷藏,树下捡黑盖虫(一种杏树上生的虫子,可以喂鸡吃),在树底下,田埂上,滚满一身的泥土和花香,直到天黑下来,直到母亲在村口大声的呼喊小名儿,才依依散去。

  我想,是彼时的场景,勾起了我儿时的情结,也让我与这片杏林结下了不解之缘。

  于是每年一进三月份,当河边的迎春花次第开放的时候,知道杏花就要开了,于是天天盼着花开的那一刻。

  那种期待,不是怕花不开,而是怕赶不及看花开,因为杏花的花期太短了,最好的赏花期也就三五天。天气的原因,花期或早或晚,无法确定。也可能因为一场雨,或赶上那几天事情多,就可能会错过花期。

  掐算着时间,每隔一两天就往杏林中去看一看,树梢上冒起了红色的小芽孢;又隔几天芽孢吐出来细长而紧实的粉色的花苞;花苞越来越饱满,有一片花瓣从花苞上裂开,或几片花瓣支撑起一座小小的粉色帐篷;然后,似乎一夜间,开出了大片的粉白的花朵;深红色的花萼托着五片鲜嫩而挺实的花瓣,嫩黄的花蕊昂扬而舒展。

  我想,花开的那夜一定是隆重而热烈的,那应该是一场春的盛宴,真的想亲自参与一下啊。

   某一年的杏花季,特意在一个晚上去赏花。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空气里有隐隐萌动的暖意,偶尔一阵风又带着丝丝清凉;河里的水寂然无波,倒影着点点灯光,呼应着远方高楼和村庄里的万家灯火。

  上弦月轻轻的挂在深蓝的夜空中,寥寥的几颗星明亮闪烁,周边很清静,偶尔有一两声夜鸟的呢喃。

   走进杏花林中,借着朦胧的光,花儿们显得更加柔美。

   沿着花枝的曲折,轻轻触摸粗糙柔韧的枝条,一个一个紧实的骨朵,饱满涨开的半开花苞,已开放的花柔软细腻的花瓣,牠们饱含着旺盛的生命力,在这春风里等待着怒放。

   倚着树干坐下来,轻轻闭上眼睛。 花儿的香气越来越馥郁,有风细细的滑过树梢,似乎听到了的一种声音,啪!唰!唰……,是一树花开的声音!那声音轻柔,却满含生命的坚韧;那力量细微,又带着一种不可阻挡的欣喜和雀跃。

  仰头,睁开眼睛,在深蓝的夜空背景下,一树粉白的花儿正在鲜妍的绽放!像是一场盛大绚烂的烟火,是一支绚丽的生命的之舞,又像是一曲充满生动活力的《春之声圆舞曲》。

  不禁想到梵高为侄儿创作的《盛开的杏花》,那些清新优雅,满含生命力的花,映射着梵高在顽强的抗争和激烈的情感表象之下,有着另一个层面的内里,平静、坚定,对生命充满热忱。

  绽放啊,在这一生中唯一的短暂而珍贵的一刻,用尽全身的力气,开出最美好的样子!

  只恐夜深花睡去,恨不能夜夜伴花眠。

  偶尔会折一枝回来,插在白色梅瓶里放在床头。

  轻柔的灯光下,杏花们或半开,或闭合,温柔娴静, 斑驳的花影投放在墙上,与壁纸上凸印的芙蕖相映成趣,亦真亦幻的迤逦幽雅。

  这样的夜晚,读汪曾祺的《慢煮生活》,读安妮的《春宴》,也读心经和坛经,房间散发着淡淡的花香,心情格外的欣悦沉定,一种安在当下的禅悦。

  春风沉醉的午夜,寂静无声,遥遥的,似乎望见远去的村庄,又或是回到无限深远的古时。

  然后,在深沉的花香和神游中,安然睡去,一夜无梦。

  有时杏花开时正逢下雨天,阴霾的天空给花色增添了几分灰度,却并不显凄凉,反而更添一些内敛和优雅,如同文静的女子,沉默无语,让人只觉温煦妥帖。

   斜斜的雨丝略过花瓣,留下一两滴晶莹的雨滴,似落非落,像一个娇俏清丽的女孩儿,我见犹怜。

  想起某年行经徽州,遥遥的望见半山腰的村庄,粉墙黛瓦的水村山郭间,一树粉白的杏花,恍如梦中原乡。是李可染和吴冠中笔下的杏花春雨江南,是鸡犬相闻炊烟升起的美丽人间。

  花期亦短,风雨更是无情,一场风雨过后,杏花儿落了大半。

  被风吹起的花瓣从树梢上扬起,又纷纷而落,像一匹华丽的幕布,在春天里做最后的演出。

  洁白的花瓣掩盖了泥泞,又被雨冲刷着融入了泥泞,那香气融合着雨气,似乎更加馥郁清香。


  没有遗憾,因为见证了你的全然绽放;

  不说再见,一期一会已然尽兴。

  你没见,花儿落后,小小青杏已萌出,另一个季节正姗姗而来。

  草木春秋,本是生死无常,万物归尘,总不负春光一场。

  期待来年,那一树花开,再做一次春的相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朋友圈里拍花晒花的热闹起来了,在南方正是盛春时节,花儿品种多样,芬芳吐蕊,争奇斗艳。北方的迎春花一枝枝,一簇...
    可比克克阅读 241评论 2 3
  • 01、不知名的树,开满一树的花 阳光当照,万里无云,路上车水马龙,春天来了,挡不住人们想出去的心情,街边的小公园,...
    燕婉依阅读 2,104评论 33 94
  • 轻轻地,静静的,这一年的春节就过去了。新的一年好像早在昨日里就延展开了。岁月像流水,不知不觉的,把我来在惠城十余年...
    昇夫阅读 737评论 12 25
  • 01 今夜,春,步入尾声,天空飘起毛毛细雨。 春雨,不似夏天雷公电母火爆般的脾气,稍不如意,就大发雷霆!狂风暴雨,...
    补丁_98f9阅读 662评论 0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