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都没有什么全职太太,只有家庭主妇

今天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全职太太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了吗?

这个问题关注的人不少,回答的人也很多。其中有一个点赞三千多,回答既真实又扎心的答案被压到几乎找不到的角落里,我能看到全凭缘分,但这篇回答真的说出了很多人都难以启齿的残酷真相。

这个匿名回答的答主是一个女老板,她说她不知道什么是全职太太,在家带孩子的妈妈们根本没有所谓的“职业”,她们只是待业人员。

作为一位老板,本身就是女性的她,在择优入职和同工同酬方面自认还做得不错,但就算这样,她在招管理岗位的时候,也不会选择那些生孩子以后在家带了几年孩子,知识技能已经落后好几代的全职妈妈。

不是因为性别歧视,而是因为这些妈妈们离开职场的时间太久,技能落后不说,最重要的是,即使她们以前有过非常光辉的履历,当了几年妈妈以后,回到职场不仅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恢复状态,还会因为挂念孩子影响工作效率。

成为妈妈,就意味着你不能接受突发的加班,频繁的异地出差,意味着你无法为公司创造符合你所在岗位的价值。

当然,如果曾经年薪几十万的女性重返职场以后愿意接受那些无技术含量且低薪的工作,就不在这个范围内了。

作为女性,她能够理解,也很同情女性一旦结婚生子后,不得不更多地负担起家庭和孩子的重担,而成为爸爸的男性却跟以前没什么差别,该加班就加班,该出差也毫不含糊。

这是社会的大势所趋和普世观念,想要凭借个人力量改变这种情况无异于螳臂当车,自不量力得可笑。

这篇回答下面的评论很多都在批评这位女老板,而她非常用心地进行了回复。在我看来,她的回答虽然很残忍,但是真实得可怕。

她认为女性即使要做全职,最好也不要超过两年,否则职场竞争力就会大打折扣。时代发展太快,专业知识和某些软件迭代更新更快,技能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回到了职场,心却大半都放在家庭和孩子上。

身为女性,她也会觉得这样很不公平,凭什么家庭责任要女性承担更多,孩子一有事都是妈妈来管,而男性却可以全心全意都放在工作上,做一个撒手掌柜。

可是身为老板,她还是希望多招一些能够干活的员工,能够为公司创造利益的员工,毕竟她也要权衡公司的利益。

她宁愿招刚毕业的小女生,因为即使后面她要结婚生子休产假,至少在那之前她已经为公司做出了不少的贡献,产假对于公司来说只是小小的回报。

这些话听起来很刺耳,可是又是那么的一针见血。

就像我大哥说的那样,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他身为男性,深深地懂得有些男人的心理。夫妻之间如果经济上不对等,是不可能平等对待的。

这句话在我听来有些过于绝对,就算我现在面临的困境让这句话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我还是愿意相信,这世上还是有相濡以沫、互相扶持的恩爱夫妻的。

很明显这位答主的看法更加消极一些,也许是因为她自身的性格,她宁愿选择不婚不育,也要将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尽量消除生活中的不确定性。

对于她来说,如果女性明知道自己成为家庭主妇以后,为家庭做出的贡献会被家人忽视,想就业孩子就没人管,等孩子独立一些了,出来找工作又被资本家嫌弃,既然如此,她为什么还要辞职,任由自己落到如此境地?

我们总在说全职妈妈多么不容易,回到职场不该被歧视,可是为什么没人说爸爸应该分担家庭的责任,同时也分担职场竞争力降低的风险,而不是把所有的生育代价都甩给女性。

如果大部分男性都不愿意为育儿投入时间从而影响到自己的职场竞争力,我们却只号召大家体谅那些因为育儿而削弱竞争力的女性,那么这个问题永远都解决不了。

好在国家终于开始重视女性对家庭的贡献,今天我看到一则新闻,山东一对夫妻感情破裂,经法官调解,丈夫承认错误,并且认可了在家做全职妈妈的妻子的人生价值。

两人自愿离婚,男方名下的房子车子和存款都归他一人所有,但是他要补偿女方93万元。

即便如此,我还是更加赞同女老板的建议,成为全职妈妈也许有各种不得已的原因,我们也无须从一开始就对枕边人报以不信任的态度,但是即使人心不变,家庭的经济重担只由一人承担,这个家庭的抗风险能力也会大大降低。

不管是出于哪一种原因,作为母亲的我们,给孩子最好的母爱不仅仅只有陪伴,还有兜里的钱和挺直的腰板。

她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不能给孩子遮风挡雨的母亲,根本没机会展现母性。

看到这里突然想起去年有一则新闻,一个妈妈带着她的女儿跳了河,她也是做了很多年的全职妈妈,丈夫跟她离婚后她无法养活自己和女儿,还有房贷要还。

即使她的前夫出于良心,有时候也帮她添补一二,最后她还是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带着女儿悄悄离开了人世。

再看看女老板的肺腑之言,不禁感慨万千。

家庭主妇有没有财产支配权,男人给不给钱,全看她找的那个人爱不爱她,有没有良心,而将自己和孩子的未来寄托在别人的良知之上,任谁都知道这其中的风险。

早点认清这个真相,就不会在将来的某一天,不得不赤手空拳地面对一个无路可走的绝境。

什么叫全职太太,有保姆司机育儿嫂的才叫全职太太,你都没有?那你只是个家庭主妇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