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只要努力了,就值得被鼓掌

文/梦焕菇凉

他们所有人,不论是否获得了奖牌,只要努力了就值得被鼓掌,不是吗那些站在最高端一览众山小的人是英雄,但那些低着头踏踏实实往前走的人也是英雄。

北京时间8月8日06:00,2016里约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决赛进行,龙清泉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7公斤夺金,打破世界纪录!夺取中国代表团第三金,朝鲜选手严润哲屈居亚军。

昨晚被张梦雪在里约奥运会夺“首金”的振奋消息刷屏,同时也被鼓励“孙杨”,理解“孙杨”的消息刷屏。今天一大早,得知“龙清泉“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总成绩307公斤夺金,打破世界纪录!”,更是开心不已。就连在上班的公交车上人们都在讨论着中国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第三金获得者“龙清泉”。

昨天,在张梦雪以总环数199.4夺冠,用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方式夺得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第一枚金牌时,我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奥委会向中国体院代表团发贺电恭贺夺得首金。

而昨日网民除了为张梦雪获得里约奥运会首枚金牌开心兴奋,同时也为上午因0.13秒的差距与金牌失之交臂的孙杨感到惋惜,但是大家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对孙杨的鼓励和理解。因为那时应该没有人比孙杨更伤心、更失落了,以至于他现场抱住一名熟悉的女记者哭了起来,衣服都被泪水浸湿了。但是,让人更为气愤的是,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对孙杨的不尊重并且傲慢的态度。

金牌得主霍顿在采访中说:“我不知道这究竟算不算是一场真正的体育竞赛,尤其是比赛中有运动员曾经有禁药服用的历史”,后来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霍顿有表态:“孙杨就是一名兴奋剂选手”。

这样无礼的表述让网民大呼“霍顿,你赢了金牌,却输了一切”,“你赢得了荣誉,却输掉了人品”……

无论是霍顿在没有弄清楚孙杨为何被查出服用禁药的原因就发出此不敬之语,而是故意为之,都非常失品。因为那是一个患心脏病的运动员在赛前只是服用了治疗心脏的药物(万力爽),却恰巧含有“曲美他嗪”的禁药。但可笑的是,在随即的2015年,“曲美他嗪”又被解禁了,成为可以被运动员服用的心脏代谢药物了。

这样一场像“闹剧”一样的禁药、解禁不过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规则变来变去导致的,却让无辜误服的运动员不断躺枪。

今天早晨,龙清泉夺冠,获得了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我和中国所有网民一样非常开心,为龙清泉开心,也为祖国开心。但更值得高兴的是,我们不再以“金牌”来要挟运动员,即使他们并没有获得金牌,但是他们仍然值得被我们尊重,值得被记起。因为没有人能否定他们的汗水和努力,也没有人能代替他们的失落和懊悔,“尽力”是他们最大的忠诚。

孙杨在接受记者提问“对于肩负中国军团首金重任是不是给了自己太大压力”时说:可能是有一定的压力,也是第一块金牌。而且奥运会四年一届,对我来说,奖牌还是对训练是一个认可,有点可惜……

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杜丽、易思玲分获二、三名,赛后杜丽眼眶湿润、易思玲掩面而泣。易思玲接受采访时坦言:“2012年以后,我每晚都很难入睡,压力太大。我也是人,不是机器,我至少保证了自己在比赛的时候没有崩溃,没为国家拿到首金很遗憾,我真的尽力了。”

十米气手枪决赛,铜牌获得者庞伟说:“恨自己失误,没能让国歌响起,很遗憾。”

他们每一个人,都在自责,都在遗憾,都在失落。他们每一个人无不想捧着沉甸甸的金牌,让祖国的国歌在异国大地上响起。但是,他们尽力了。即使他们并没有获得让所有人都要记住的金牌,但谁也不能否定他们的努力。

成功真的只是少数人的狂欢,但千千万万奔赴在成功这条路上的人仍旧洒满了奋斗的汗水和辛酸的泪水。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再战胜着自己,战胜着对手。只不过,最后的转身没有漂亮到极致,却仍旧值得我们所有人鼓掌。

那些站在最高端一览众山小的人是英雄,但那些低着头踏踏实实往前走的人也是英雄。

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每一次的数据、每一场比赛,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并不能完全代表每个人的实力、也不能主宰每个人的未来,它只是一份记录,就像是人生中诸多“测试”中的一个而已。

或许用以往的眼光来看,奥运首日中国代表团的表现一般,或者用“悲剧”来形容更贴切?不尽如人意的结果比较多。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不再执着于奖牌的颜色,他们选择去看到成绩背后的东西。去窥探每一个默默努力却没有一举成名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的是非常感谢我的祖国、领导、我的组织,所有帮助我的教练、老师,感谢所有人,感谢现场的观众,巴西是我的福地。所以...
    歐洲金靴足球詩人阅读 367评论 0 4
  • 你嘴唇微动 可依旧什么也没说出口 香烟弥散在空气 肆虐不安的心 沉默的空间 不想挑明的悲伤 你终究还是头也不回的走...
    深海也不蓝阅读 263评论 0 4
  • 你什么都缝,帮我缝衣裤,即使那本不是很重要的课外书。你以前泡沫箱子上到处都插的是针,小线针,大线针。现在那个泡沫...
    天木幺阅读 184评论 0 0
  • 昨天我老公开车送我去学校上课,他接到了朋友的电话,他连接的是车载电话,所以我坐在老公的副驾驶座位上,非常清晰地听得...
    yinwen雨文阅读 4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