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大国自信需要捡回来了

现在有个词越来越热——自信。这个"自信"是国家、民族层面的,一般会和民族、文化等连用,叫做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之所以会热起来,源于我们一直以来的自卑心理。自从19世纪被西方列强打败之后,我们逐渐丧失了本应有的民族自信,反而变的越来越自卑,这样的状况起码持续了一百多年。

落后就要挨打——从生理的痛到心理的伤

弱肉强食是自然界的基本规律,小到一个个体,中到一个家庭、家族,大到一个国家、民族,无不受此支配。谁强谁就有话语权,落后便要挨打,中国为此教训付出的的代价很深,很痛。

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

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当她落后时候,就是一块鲜美的肥肉,谁都想咬一口,都想叼一块,好在到底是因为太大,才没能被列强们单独吞下或者合力啃下。但是毕竟是“身体”上遭受了很大的创伤,直到新中国成立。

你能想象一个人被暴打、割肉、侮辱……折磨之后的样子么?当他倒在地上的时候,那场景是多么让人心痛,何况中国这么大一个“巨人”!不过中国终究忍受了所有这些痛之后站了起来!

然而身体上的痛可以短时间内恢复,心理上的创伤却不那么容易愈合。

从清末开始,中国人逐渐变得自卑起来,以前的天朝上国的优越心理没有了,逐渐取而代之的是民族自卑心理。不管做什么都自卑,什么都是外国的好,甚至月亮也是国外的圆!

其实截至现在为止,虽然新中国已经建立了将近70年了,然而一直以来的落后,让欧美成了先进、发达的代名词,甚至日本、韩国也是。因为我们内心是自卑的,所以总觉得别国的就是好。现在很多人还是这样的心理。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上学的时候,我们的课本上,我们的耳朵里,到处都是我们国家在很多方面落后于外国,而且差距还很大,所以我们的印象里就是中国不如外国。甚至很多媒体都在盲目宣扬国外各种优越,实际上有些根本就是相当不客观的,甚至有跪舔的意味,这也误导了不少普通民众。

曾经我们一直在迷信西方

不过随着现在中国各方面的综合实力的增强,近两年关于中国的正面报道也越来越多了(以后还会更多),比如中国的某项技术已经世界领先并且正在对外输出;中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中国的经济引领世界;中国的商品畅销海外;中国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撤侨、抗灾……每次看到这些信息,我总感慨国家走到今天真是相当不容易!

有人会说这样的报道看的多了有种自吹的感觉?而且现在我生活的压力很大,并没有感觉到什么!只缘身在中国内啊!而且很多人在用一种静止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国家。网上经常看到一些“行内人士”揭露说,其实某行业、某领域内中国跟某国的差距还相当大,我也相信这很可能是真话,至少目前会是这个现状。

可是中国还是在进步的,现在不行的不一定以后就还不行,就像以前不行的我们现在已经很行了!我们没有必要老是拿自己的短处比别人长处,最后搞的自己还是一无是处;我们也不能把有成效的天天拿出来显摆,往往最后又将自己麻痹!

正面的文章有时候可能稍有夸大,但是总体上我觉得还是可以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的,大国的自信应当是这个国家所有人共同拥有的自信,大国的凝聚力也靠的是每个人对本国本民族的强烈认同感!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国家自信、民族自信,这是我们现阶段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树立起这样的自信心,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处处体现出一种深入骨髓的自卑感!树立信心自然也会像当时产生自卑的过程一样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作为当下中国的一员,你一定要参与其中!

也许你对某些人所述亲身经历不以为然,或许你因看到了很多夸耀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文章而反感,甚至你对官媒“制造”的“太平盛世”发出一声“呵呵”……但是你终会因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终将成为No.1

跪得久了终将有一日要站起来,你现在是什么状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上要开学了,儿子的口算题卡还有20多页没写完。我知道他不想写了,我也不想让他写了。但是我又担心开学之后老师检查作...
    小美宝阅读 677评论 0 0
  • 苏格拉底(Socrates, 前469-前399)这个名字相信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并不陌生。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的...
    语言和生活阅读 16,485评论 0 4
  • “我不想玩下去了” “你在说什么?” “……” “你是说分手么?” “嗯,我已经想了很久了” “为什么啊?” “哪...
    字母Reddish阅读 145评论 0 0
  • 图文/白桦czh出镜:筱婷、小菊 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开怀大笑过了? 你还记得有多久没有为自己好好地拍一组照片,记录记...
    白桦czh阅读 1,429评论 50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