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周末,决定了你的未来状态

第一章

周六的早上,一觉醒来就早上九点了,关了闹钟,懒洋洋地翻了个身,再次醒来时,钟表已经指到了十一点半。

看着午后的太阳暖暖地照到床上,我很不情愿地跟我的床说了再见。然后,刷牙,洗脸,吃饭。

十二点钟的时候,打了个车,到了附近的一家环境不错的咖啡图书馆,点了一杯咖啡,放在一边,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有刚认识的朋友看到我的状态,说:你也是没有上午的人吗?我苦笑了一笑,表示认同。

咖啡厅里,左边的大叔,拿了一本村上春树的书籍,一翻就是一个上午。中间还不忘用笔在笔记本上写写划划记录着什么。

右前方的一个男生,从我刚坐下开始,一直到我走,一直对着手机,不知道是看电影还是电视剧,中间头都没抬起来一下。

旁边的阿姨,一直陪着自己刚学会走路的小孩,陪她一起拼积木,一起认字母。耐心地陪小孩做着每一个简单的动作,倾听他的每一个情绪表达。

同样的周末,不同的人生。

第二章

有一句话是:你的人生是什么样,就要看你把时间花费在了什么地方。而周末,就占了一周时间的七分之二,周末的生活,决定了你的未来状态。

很早之前,认识一个写作的大神,跟很多写作的斜杠青年一样,白天上班,晚上写稿,周末的时间,永远都安排地妥妥当当。

有一次聊天,偶然知道他那一周的安排:周五下班之后,从公司直接出发,坐上了去另一个城市的高铁,在高铁上看了一半东野圭吾的《白夜行》。

晚上八点到达酒店之后,迅速开始了之前安排好的一个线上微课,九点半讲完微课,吃了夜宵,开始准备第二天线下读书会的分享纲要,周天回去时,看完了另外一半书。

周六进行了半天的线下读书会的分享,晚上约了朋友吃饭,聊天,深夜写了一篇稿子。周天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周末永远都是安排紧密,虽然看起来忙碌,但是却有条不紊。

曾几何时,我也问过他,你这样不累吗?

他回答:累啊。但是因为有自己的目标和对未来的打算,虽然累,但是却很开心,很满足。况且,时间对于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忙碌充实也是一个周末,闲散懒惰也是一个周末,就看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不同的周末,不同的生活。

前几天听一个刚进职场的小朋友抱怨,觉得生活好没有意思。白天跟大家一样上班,玩手机,下班之后看看电视剧,玩玩手机,就睡觉了,生活虽然简单枯燥,但是也还能忍受。

但是周末就不知道怎么办了。三个人的宿舍,有一个本地的回家陪爸妈,有一个与男朋友出去约会玩耍,只有自己,面对着空荡荡的寝室,感受到莫名的孤独。

不会管理自己的时间,不会安排自己的周末。而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更是一头雾水。

对于生活,真正拉开距离的从来不是群居的时间,比如上班八小时,比如工作。而是下班后的两个小时,以及周末。

因为上班的时间虽然繁忙,但是大家所做的事情,以及对未来的规划,本质却并不大,尤其是对于同一起点的人。但是周末的时间,却决定了你未来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将周末的时间用在读书和写作上,坚持几年,你对事物的认知,你的格局与事业,以及你的写作能力,都将会有大幅度的提升,甚至可以发展为你的第二职业。

将周末的时间用在旅行上,时间久了,你会对生活和世界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看法,你也会有自己这一方面的人脉和资源。不论是旅行攻略,还是整合资源,都会有不错的效果。

将周末的时间花在自己的职业上,比如去提升专业技能或者是职场上的一些沟通或者是其他技能,都会让你的工作效率,相对于别人来说事半功倍,在事业这条路上,也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快。

将周末的时间用在培养自己的兴趣上,用时间和热爱去成就属于自己的另一个拿得出手的技能,对于个人,也是一个十分不错的加分项。

很大程度上,你的周末,决定了你的未来状态。

前几天听李尚龙老师的微课,其中有两点,让我感悟颇深;

第一是要有拿得出手的一技之长。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将一个技能学到精湛,然后通过这个一技之长,找到生活的另一个领域。

第二是培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不是有这么一句话:你的收入不一定和你的努力成正比,但是却和你的不可替代性成正比。尽量培养自己的不可替代性,而不是用无谓的努力感动自己。

而这两点的培养,很多时候,都是要依靠下班之后,或者周末来打造。利用周末,来拉开自己与别人的距离。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

为什么毕业三四年之后,同学们之间的差距会这么大。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虽然表面上都是工作,但是对于时间的管理,对于周末的安排,却是截然不同的。

很多时候,对于时间的不同安排,一两天是看不出差距的,但是一两年,数十年,你们的差距就会如跨不过去的鸿沟,将你们划分成两个世界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1 12月29日,我发起“21天见证美丽肌肤”活动,迄今为止29人参与,我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1) 周...
    筝小钱阅读 652评论 0 48
  • 我看见了嘶吼的蝉兴奋的双眸 我看见了树荫下的狗舌尖上的口水 我看见了汗珠在老人皱纹里滚来滚去 我看见了掉在地上的甜...
    v氧气少女v阅读 214评论 0 0
  • 一直是孤岛,封闭的自娱孤岛,随着时间推移越发不愿意将就。 不愿尝试,等吧,等到哪天,也许有一个盲者漂泊到了这孤岛,...
    椰蓉阅读 118评论 0 0
  • 故事的最后,最讨厌小孩子的人学了师范,不喜欢外语的人读了英语,想留在西安的人去了福建,丢三落四的人选了医学,想和男...
    韩摇光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