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1小时v熬夜1小时 先不谈健康 睡眠时间一样,为什么不能晚睡

摘要

1.我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有睡好觉了,每次入睡都要酝酿至少3个小时,有时,一整晚都是闭着眼睛到天明,身体很累,精神却亢奋得无法抑制。

2.这一切,都从那次熬夜开始,明明只是想晚睡1小时,可到最后却发现,熬夜会上瘾。因为工作,因为焦虑,因为睡不着。但身体不会说谎,我开始脱发、长痘、精神不济、头昏眼花……

熬夜伤身,伤命

真正从头到尾理解这句话的时候,我正在被失眠折磨。截至今日,我已经整整一个月没有睡好觉了,每次入睡都要酝酿至少3个小时,有时,一整晚都是闭着眼睛到天明,身体很累,精神却亢奋得无法抑制。

而这一切,都从那次熬夜开始,明明只是想晚睡1小时,可到最后却发现,熬夜会上瘾。今天是1小时,明天就是2小时,每次都有「正当理由」,因为工作,因为焦虑,因为睡不着。但身体不会说谎,脱发、长痘、精神不济、头昏眼花……

人也只有在亲身经历过身体的反噬时,才会明白,曾经的不以为意,或许就是当下和未来的灾难源头。偶然间搜到网友上传的熬夜对比照,越看越是觉得心慌。

17岁到22岁,5年时间,完全变成了2个人。发际线增高,皮肤变差,曾经的「清秀小生」变成了现在的「肥腻大叔」。气质清新,元气满满的小美女,变成了一脸无奈,脸部横长的大妈。

还有很多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了忠告: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压力都很大,周围整夜整夜睡不着的人不在少数,可身体更不会开玩笑,它不会顾虑你的现实压力,不会照顾你的心情起伏。

只要你让身体受了委屈,它就能让你的钱、你的精神、你的命、你的家庭受委屈。放宽心,谁的路不难走,谁的坎是好过的,慢慢来,再努力、再焦急也要能睡得着,也要能醒得过来才好啊。

少些熬夜,这不该是一句听过就忘了的空话

其实早在1965年,就有人做过关于睡觉的实验。实验中,一名17岁的高中生Randy Cardner被要求维持264小时的清醒状态,也就是说,长达11天的时间里,他一直都没有真正睡着休息过。

在第二天的时候,他的眼睛就已经无法聚焦了,触觉也不太灵敏,无法触摸东西。第三天,他的情绪变得喜怒无常,尤其暴躁,肢体动作也非常奇怪,无法协调。实验快结束的时候,他的短期记忆也出现了问题,情绪更是变得易怒,还出现了幻觉,更是难以保持专注,学业和生活都受到了极大影响。

人体是个精密的仪器,成人每天需要7-8小时的睡眠,青少年则需要大约10小时。打哈欠,有睡意,是身体在给我们发出需要休息的信号,而当你看到窗外夜色渐深,身体中令人想要睡觉的化学物质也会逐渐上升,一切都在提醒你好好休息,只是很多人选择性忽视。

前不久,中国《青年报》发起了一项「你为什么熬夜」的小调查。总计2.5万名网友参与,而其中,1.4万名,56%的网友选择的熬夜原因为「追剧、刷手机、舍不得睡」。

睡前玩会手机,几乎成了所有90后、00后们的生活常态。有些人说,「我又不是连续一天一夜不睡觉,只是每天少睡了1-2小时,不碍事。」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曾有一项研究发现: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人体就会有711种基因的功能发生改变。事实上,连续2星期每天少睡2个小时和连续48小时不睡觉,所造成的危害是一样大的,并且长期睡眠不足需要的恢复时间,比偶尔通宵要多得多。年轻可以醒着拼,可再过几年,身体还有拼和闹的本钱吗?

知乎上有一个话题,你是怎么变自律的?高赞回答说:自律的第一步,是早起

欧洲心理学家有过发现:在早起的人的潜意识里,每天的可支配时间是要更长一些的。而相对的是,在晚起者的潜意识里,每天则要变得短了许多。

日本厚生劳动省也曾以440名职员为研究对象,做了一项关于「早睡早起」和「夜猫子」的精神忧郁度自我判断问卷调查。除此之外,科学研究人员还分别测量了被研究对象上班和回家时唾液中皮质醇的指标(编按:皮质醇为肾上腺所分泌一种激素,能够应付高压危急情况)。最后的分析结果发现,早睡早起的人,唾液中的皮质醇指标较低,他们的精神忧郁度也较低。说白了,就是习惯早起的人,比习惯熬夜的人,精神压力更小,健康程度也较高。

早起,是为了用「最好状态」开启一天

我的一位合作伙伴,就是一个典型的早起达人。每天清晨5:30,就能看到他的朋友圈准时更新。或是晨跑APP的记录,或是一些励志的语录,或是户外的一些风景照,每次翻他的朋友圈,总是觉得精气神可真好。

我常常羡慕他的毅力,也常常困惑,作为一个创业者,晚上难道不需要熬夜工作吗?他这样说:「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工作,早上做和熬夜做都是一样的,我还能睡个好觉,何必还要特地熬夜,毕竟努力又不是为了自我感动。」

的确,很多人的熬夜都是在消耗时间,哪怕真的需要加班工作,也可以选择早起,只是很多人既低估了熬夜的危害性,也高估了早起的困难性。

网上看到一句话:「早起不是为了多工作一个小时,而是为了用最好的状态开始清醒的17个小时。

早起的人,在意的才不是早晨多出来的那1、2小时,而是当你睡饱、睡足之后,醒来的那一刻,就不再是晕沉沉的疲累,而是精力满满的元气,这种元气能助力你一天高效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成年人讲究利弊,而早起相比熬夜,给你带来的只有利。正如富兰克林所说: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击败的。

无论命运是好是衰,前路是清是糊,环境是优是劣,你都可以依靠自己去夺一个灿烂明天。而这最初的起点,就是早起。

那么,怎样坚持不痛苦的早起呢?

第一步,早起倒逼自己早睡

首先明确一个事实:早起比晚睡带来的实际利益多太多了。有了这个意识,早点上床睡觉就不是难事。把所有的电子产品都关闭,能放在另一个房间最好。

就像小时候上学一样,知道自己明天要早起上学的重要性,那隔天晚上一定会早些睡觉,主动隔绝干扰源,入睡的第一步就没那么难。

第二步,给自己设置精准的早起时间

当你坚持了一段时间6点起床,哪怕你不用闹钟叫醒,你的身体自然醒时间也会在6点左右。而要培养自己达到这样的程度,就要从最初强制自己在固定时间起床。

睡觉前,给自己设置一个闹钟吧,让身体不断重复这样的起床时间,直至真正习惯。

第三步,五秒法则起床

当你觉得起床很困难的时候,给自己倒数5秒钟的时间,当倒数到1的时候,反射性的就要坐起身,下床去洗手间洗漱。很多事,往往都是做之前觉得难,真正做起来了也就那样。

先坚持做到一天,慢慢的,对早睡早起的适应能力就会逐渐增强。也许熬夜的危害已经有成千上万人说了成千上万次,可病痛不落在自己身上,谁也无法感同身受熬夜带来的苦与泪。

别和身体过不去,也别和未来的人生过不去,熬夜一小时、早起一小时,同样是一小时,差距却是显著的。时间管理到位,晚上才能睡得着,白天才能精力充沛地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去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戒掉熬夜,从早起开始,逐步走向你的自律人生吧。

<还请朋友们多多点赞评论加关注,以更好支持小编在本平台更好的持续更新,更多有趣有意义的新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