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英式发音?那你应该来看看这几本语音书(长文慎入)

作为一名雅思培训和成人英语老师,我写文章的目的就是给大家介绍学习用书、学习资料、学习方法以及与英语相关的扩展知识和活动,让大家可以自行使用资料把英语学起来。我的文章基本都是攻略长文,请多些耐心。

请关注英语自学指南专题获得更多英语学习方法和资源。

之前的文章写过几篇介绍美式发音的语音书,有一些读者问是否有英式发音的书推荐。所以,今天就来聊聊几本关于英式发音的书籍。看了下这几本书的出版社,发现刚好大部分语音书都是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在之前的文章也说过出版社也是选择买书与否比较重要的因素。

剑桥大学出版社

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简称CUP)隶属于英国剑桥大学,作为隶属于剑桥大学的印刷和出版机构,剑桥大学出版社于1534年经英国国王亨利八世授权成立,已运营了四个多世纪,是世界上历史十分悠久的出版机构,也是全球知名的学术和教育出版社之一。剑桥出版社出版了很多关于语言学习用书,销量和评价都非常好。很多国内的英语培训机构直接使用了剑桥出版社的学习用书,因为专业和口碑就摆在那里。

#01

剑桥国际英语语音入门 Tree or Three

这本书适合英语初级或者是基础稍微比较弱的学习者使用。这本书没有涉及到太多的语音知识,主要的内容是围绕音素展开,并且在每一课都附上了多种的练习,让你可以及时练习反馈。

本书特点

这是一本练习的书

听录音上的单词或句子

跟读录音听到的单词或句子

勾出录音出现的单词或句子

用下划线标出词或字母

用圆圈圈出词或字母

将发音相同的词连线

判断信息对错

每一课围绕一个音素会有多种不同的练习形式,图片、问答、对话、选择、连线...并且会在每一课当中融入简单的口语、语法等形式的练习,不仅仅是发音而已。剑桥大学出版的很多英语教学书都会用不同的教学法在不同的形式练习当中,避免形式单一。有些机构所谓自己出的语音资料就是规则+单纯练习,非常不适合初学者大量多种形式的练习要求。

#02

剑桥国际英语语音教程Ship or Sheep

这本书适合中级学习者,这本书比上一本涉及到更多的关于英语语音知识。比如单词的重音、句子当中的重音,发音技巧如连续、弱读、语调、以及一些其他典型的音素发音,涉及到的练习内容难度也升级了。

本书特点

最小对立体发音对比

通过只有一个音素不同,但是其余音素都相同的单词作为一个对比词组。通过对比发音可以纠正很多平时单个练习发现不了的语音错误,通过对这些容易混淆单词的对比训练可以更好的掌握发音的规律和技巧。很多人的发音有问题其实有很大部分原因就是耳朵对于词汇的辨识出了问题,所以发音相近的单词容易混淆。比如一些单词bill, Nick, is, sick, if中的i的发音,不是和tea, three, cheese,please中的发音一样,或者简单的一个长音,一个短音而已。

及时练习反馈

学习任何一门技能,及时反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这本书每一个单元都会有不同类别的练习题穿插在书中,比如单词听写、单词辨识、短语短句短文、游戏、表格、图画等等方式。让你学了之后就可以赶紧练习,提升学习效率。

#03

剑桥国际英语语音在用系列

剑桥大学的英语语音在用系列是一套非常畅销的英语学习用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册。三本书涉及到的语音知识非常多,并且采用一贯的左页知识点、右页不同练习的方式让你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能够有效练习到。

语音在用初级:主要为英语语音的音素发音、音节与单词发音、短语句子和语法以及涉及到少量的对话知识的简单介绍如对话中的重要词汇,短语和句子的语调等等。初级为基础,少量过渡到对话。

语音在用中级:主要为单词音素发音以及拼写,单词和句子中的语音、对话中的语音。中级开始拔高一些,继续向对话过渡。

语音在用高级:主要为交际英语语音各个方面。单词的重音与凸显、信息的组织、口语的连贯、语调等等。高级主要将之前所学更多地运用到对话交际中。

推荐语音在用系列或者剑桥大学出版的其他书籍的主要原因就是循序渐进,并且在每一个知识点后都有大量不同形式的练习。针对同一个知识点换着法子来让你练习,体验剑桥一贯的英语教学法。

#04

最新英语语音训练大全

如果你感觉到练习的量还不够的话,

那么这本书来了。

这本书知识点包括辅音、元音发音、单词以及句子重音、语调等等的之外,还有朗读练习。大量、系统的练习包括500多个练习、语音训练量比较大,算是语音书里面练习比较多的一本书。

时间不充足的情况下,

也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些重要章节进行练习反馈。

#05

英语标准发音教程

这本书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部分大学的英语专业的学生会用本书。所以这本书会从很多中文的角度来分析英语语音现象,涉及到的知识点也比较全面。如果时间比较紧可以只看句子重音、语调的形式与功能这部分。这部分是最重要同时也是我们最薄弱的环节,所以初级的音素以及一些基础发音技巧会了之后就要大力气花在语调上面去,因为其中涉及到思想情感的表达,实用性非常高。

#06

英语语音

本书也可以作为补充学习材料,可以浏览全书找出自己薄弱的环节进行针对性的练习,特别是重音节奏以及语调部分。因为后面两本书的录音都是英式发音,并且书也不错就推荐给有需要的学习者使用。

英语发音很重要么?

英语发音很重要,但是可能也不是你想象的那么重要。无论是在口语还是听力当中,良好的语音技能都可以让你的沟通更加自信和更加高效。很多时候你的英语水平就被片面的定格在你开口的那一瞬间,甚至某些层面上来讲这也是一个听声音的社会。如果口音对你很重要,或者你自己有特别的要求,那就要练好自己的口音。但是过于追求完美的发音反而可能影响自己在英语其他方面所花的学习时间,英语最重要的目标是表达自己让对方理解。你不必追求完美的发音,但是一定要尽量避免错误的发音。

英式口音还是美式口音?

英语是一门国际性的语言,因为使用英语作为官方语言的国家数最多,英语也是世界上使用人数第三多的语言,前两位分别是汉语和西班牙语。正因为英语的使用非常的广泛,所以很多不是英语为第一语言的国家也会大量的使用英语。在印度、菲律宾、马拉维等国家,英语是一门非常重要的第二语言。在各国的外语教学中,英语享有的优先地位超过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和汉语。

在任何一个国家,英语都会受到本国语言的影响,所以也产生了很多英语的变体。英式口音和美式口音该选择哪一种好?这一问题已经让很多英语学习者纠结很久,有些人认为英式口音更好听,另外一些人认为美式口音更好听,甚至在网上也有不同派别的人互相攻击对方。其实这两种口音都是现在非常流行的口音,你选择哪一种标准口音完全根据自己的喜好就行,两种口音的人说话也不会互相彼此产生误解。

发音的心态

二语习得者练好跟母语者一样的口音是非常困难,随着年纪的增大也会产生一定的阻碍。你可以认为发音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要只专注在发音层面,更多的可以专注于沟通的内容层面。英语的听说读写的四方面的技能都需要大量的时间练习。如果你需要提升自己的发音那就最好选择一套合适自己方法和资料去练习,你也可以参考网上很多如何提升自己口音的各种帖子,总之心态放平,多加练习和模仿以及反馈,你的口音会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