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压抑得你难受的旧观念,终将在时间长河里被冲淡

文字 / 沐卉

图片 / 网络

1

好久没写文章了,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会停更,

沐卉这个号,我会一直坚持原创,在上面记录我的真情实感。

昨晚和好朋友涛总语音聊天,虽身居广州,但依旧一如既往的有着学生时代的机敏和睿智。

以前读研的时候,我们经常上课的时候坐在一起,下课了还有特别多的共同话题,

现在,各自在不同的城市,聊天的频次和学生时代相比肯定有所不同,

但是,时不时会在微信上接到他的旅游邀请,还有相互分享一些热点事件的看法,

还有,对以前我们共同鄙视的一些事情的升级版吐槽。

东拉西扯很久后,我问他,你还记得XX吗?

他说:哎呀,你要不提XX,我都快忘了这个人了……,哦,对了,我们还去他家玩过的……

他又问:你过年还回老家吗?

我说:不回了。准备去西双版纳看看,难得有时间去放松心情。老家每次回了都是那些事,说的同样的话,喜欢搞道德压迫这一套,让人不寒而栗。既然不能改变那些人的逻辑,就自行规避了。

他说:哎,我其实早就不想回去了,要不是我奶奶还在,我也就找个有意思的地方去休闲一下。

……

我突然觉得,学生时代的那些烦恼和困境,在今日看来,早已经不算太大的矛盾,

而那些曾经受困扰的观念和碎语,其实也伴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的在体内被稀释。

当然,对我而言,因为在学校呆的时间比较长,在学生时代留下的烙印比较深,

但是随着时间滚滚向前,那时的主要矛盾早已和现在的生活没有交集了,

如果说一定要总结,除了情怀,更多的是对自己思维的一种复盘,

比如,除了学习文史哲,还应该多读经济学的书,基本的经济学著作应该了解,懂得社会经济运行的大规律,

而不是等自己进入市场后再慢慢的的补课。

但是,我相信,

大多数人在某个特定的阶段,都会对自己的认识不断的充实和完善,

或许在刚踏进社会之时,或者在某种关系结束之刻。

2

还记得,当时准备去华师读研时,为了增加收入,于是将自己房子的剩下两间卧室出租给两名单身女孩。

玲玲就是那时候认识的,

彼时的玲玲刚从长沙某证券公司总部回来,在武汉分部上班,财大会计学硕士毕业。

在聊天中,我惊喜的发现,她跟我有相似的经历,在高中当了两年老师,后又再次考研到武汉。

不同的是,她是教数学,我是教历史;

聪明如她,读研期间就已经通过了注会,毕业后做投行业务。

一直身处文科女生圈子的我突然接触到理科美女,总是带有好奇心的。

我问她:如果是做金融投行,最适合的地方应该是上海或者深圳吧,武汉的市场好做吗?

她很谦虚:年龄也不小啦,就不出去闯了,我自己也是湖北人,就老老实实的呆在这吧,本科硕士都是在武汉读的,对这里也熟。

她的卧室里桌面上收拾的整整齐齐,有条有理,没有多余的东西;

每年坚持断舍离出一些旧衣服,三年没穿的就及时淘汰,从不堆砌在衣柜。

整个读研期间,玲玲和我一起度过很多欢乐的时光,一起去旅游逛街,看山看水看杜鹃,也把快乐留在武汉的大街小巷……

同时,我也见证了她作为一名普通的金融行业的员工的成长和发展,

期间跳槽一次,去了某大型银行的投行部,做事认真又踏实,一个人一个办公室,也不参与那些天天喜欢讲老公、婆婆、孩子的女人们的口水。

做事靠谱而且工作能力强的女子在哪里都受人欢迎,她的企业家客户信任她,领导也重视她。

就在我毕业的那几天,玲玲突然告诉我,她要去深圳了

她说:总部的领导很欣赏她的工作能力,刚好缺一个人,老总说可以调她过去,希望她能尽快答复。

在考虑了几个小时后,她就迅速的做了决定:离开武汉,去深圳。

武汉是好,这里有她熟悉的人和事,有她习惯的风景和天气;而深圳呢,路况和区位都不熟悉,市场人脉都是生疏的,

这就意味着她要离开舒适区,放弃一些东西,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再重新开始了

但是,对她的事业来说,这次的机会很难得,那边的市场更加广阔和灵动,更加适合自强不息的奋斗者。

从她说话的眼神里我看到了波澜壮阔,

和当年她刚刚搬来的时候说的那句话:年纪不小了,就不折腾了……截然不同。

当一个人处在固定的环境时,很多人对不知的未来的估量都比较保守,

但是一旦趋势来临,周围的环境发生变化之时,那些先前的保守和固化都被证明是自己的短视。 

对于骨子里充满了冒险家精神的人来说,外面虽然并不可知,没有什么绝对的必须和固定,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

3

当面对的观念不通,甚至是困惑的时候,

这种状态会长久无解吗?

肯定不会!

你个人在变,环境也在变,

那些七七八八的问题同样在变,

就好像——

现在的年轻人反感的老年人对他们的催婚、催生孩子、催二胎,几十年后还会有吗?

反正我不会,问了一些朋友:

玲玲不会,

橙子也不会。

女强人橙子是我高中的闺蜜,读书的时候成绩一般,上次两人把酒言欢之后,我随口问,你们家女儿成绩怎么样?

橙子答:有两次考了全班第三第四,其它时候都是第一,

我说:那挺不错的,你经常辅导她学习吧?

橙子说:

“很少管,也没有时间,我有两个女儿,还要做生意,哪有时间天天盯着她?

我能做的就是因势利导,宏观上引导,道理讲清楚,剩下的就是她自己努力了。

至于有些家长为孩子的成绩急出了心脏病,这种事,我是不会做的,没有必要。

再说了,有些家长自己读书的时候也不是名列前茅啊,为什么把自己做不了的事逼迫孩子呢?”

橙子同时说:我干嘛要催我孩子以后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无聊的很。

作为家长,更多的是因势利导,我会把婚姻的利弊,生不生孩子的利弊讲给孩子听,至于她怎么样选择,都是个人的自由。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思想,思想如潮水,人能控制吗?

任何人在趋势面前都只能顺势,一些看起来的压力和嘈杂,在时间面前,都脆弱的不堪一击。

几百年前,男人在梳辫,妇女在裹脚,女人没有财产继承权,只是作为男人的附属,

所以女人命运多半是:花自飘零水自流,

几千年前,秦始皇大修长城,幻想世世代代统治这块大地,可是,风起云涌中,秦朝二世而亡。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那时的民间的各种观念,在我们现在看来,怎么都会觉得可笑,而且不可思议;

而今日的种种这些让你感觉压抑的东西,说不清的观念,也会在时光车轮的某一刻被自然淘汰,

只是,身处其中的你,现在尚无法抽离,大多数人在那些被裹挟的亲情中被拷问,被压制。

个人觉得:

如何平衡好个人的自由和世俗的要求,应该是一道策略题,而不是未解题,

如何解好,需要灵活机动,随机应变;

而不能动辄着急上火,面对固化的观念猛攻猛冲。

如何灵活机动?

三国演义,战国策中的内容多看几遍,什么都懂了;

最后,祝新年快乐,天天开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