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那场秦赵之间的战争

叹言

话历史,几多沧伤

人间事,几许凄凉

硝烟战场

死了多少英雄

负了多少红颜

转眼成空

梦一场

不如清茶一杯

玩写文字

笑看人间战场。


为什么独独去讲这场战争呢?

若是要了解中国历史,春秋战国时期便不可不看,这个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大黄金时代,思想界的空前开放,由于周王朝的衰落,引得五霸闹春秋,百家争鸣,好不热闹,中国文化的成型,由奴隶制社会转型到封建社会便始于这个时期,文化的璀璨也必然推动文明的进步,所以意义非凡。

而这场战争又是春秋战国时期最为重要的一场战事,同时是整个封建史上最大的一场战争。在我国历史上是最早的,规模最大,持续最长,最为惨烈的包围歼灭战。大大加速了中国步入封建社会的步伐。所以谈战争也免不了谈它,它的这“几最”也使得它成为最值得玩味与研究的战争,依旧记得数十年之前我开始看春秋战国的历史便是从它开始作为切入点去拉开历史的画卷。(想想那些读史的美好的岁月,感受人物的精神世界,满足少女的心英雄情怀,便觉份外浪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是什么诱发了这场战争呢?

让我们也穿越一下回到古朴的春秋战国时期

故事发生的背景与起因:春秋战国末年,强大的秦国不断的通过战争,兼并东方各个国家,秦国和赵国都是有野心的,而秦国的野心可能来得更深刻持久,计划全面,这是故事开始的重点,是野心于野心的较量,秦国的国力在商鞅变法,利诱三晋之民耕种秦国之地,并能三代免兵役,秦人则为武士阶级的管理方案,两者皆大欢喜,使得其日益强大,不可避免的走向农业和军事的头号强国地位。他的管理是科学的,国力因此也提升极快,而当时能与它较量的唯有赵国,去看赵国历史,也知道北方的赵国也是善武的国家,赵武灵王富于远见,实行"胡服骑射",军事强国,君臣睦,将相和,在战国后期,成为唯一敢与秦国叫板的国家。难道他就不想灭了秦国,称霸中原吗,要不这么激进干嘛?问鼎中原,应该是每个王的梦想!谁又愿意屈居别人的脚下,大男儿当建功立业。解读战争的本质,随着秦国和赵国的强大, 一山容不得两虎,那是一个杀人掠地的年代,这老大谁来做,是个迟早要面对的问题,而秦国是蓄谋已久,我认为就算没有上党的事情,只是上党实为要地,这个事件更加激化矛盾,更快的挑起了战争而已,秦国打赵国是个迟早和必然的事情,历史事件里没有偶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争具体的爆发是怎样的呢?

战国末年,秦昭襄王,听从范睢“远交近攻”的策略与构想,于从公元前268年起,起兵攻占了魏国的怀,邢丘,又大举进攻韩。先后夺取径,高平,少曲等地,并与公元前261年攻克野王,将韩国拦腰为两截,消息传来,韩国朝廷一片惊慌,派使入秦,献出上党郡求和。但是上党的太守冯亭不愿献地入秦,做出贡献上党于赵国的决定。而此时的赵国呢选择接手上党,并派兵至上党,赵国的这一举动引起秦国的极为不满,矛盾全面激化,竟敢至秦的霸权不顾,虎口贪食。范眦建议秦王乘机攻赵,秦国于公元前262年命令秦军一部进攻韩国缑氏(今河南偃师西南),直趋荥阳,威慑韩国,同时命令左庶长王龁率领大军扑向赵国,攻打上党。上党赵军兵力不敌,退守长平(今山西高平西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 战争拉开序幕!!!


zhanguoditu

说到这里就要思考同时解答这样几个问题:

1他们为什么都要上党?

上党,军事要塞,有着  "  谁占上党则谁得天下!"的说法,实为王地

秦国野心勃勃,付出那么多,发动的战争,本就不安偏安一方,到手的肥肉给赵国,心里岂能容下,加上上党重要的地理位置,本就有称霸的想法.岂能拱手让与他人,而赵国对这送上门的肥肉更经不起诱惑,这美色与江山从来就是我们人类的致命伤。这如此一重地,终是利于称霸中原的要因,赵怎么不想要呢? ( i wanner so i do )

2而韩国为什么要投靠赵国而不服秦国呢?

 这是一个策略性的决定,韩更愿意与赵结盟,不完全受控强大的秦。试想,你愿意心甘情愿的去接受一个攻打你的人吗,他主动献出自己当然能到一些好处和话语权,结盟总是比投降来的更有前途,且有嫁祸之嫌,将自己面临的压力转嫁让赵去承担。利己利赵。

3赵王又为什么接收平原君赵胜的意见,愿意收韩国上党呢?

实在太诱人,但是秦国的反应如此强烈,不知赵王可曾掂量和预料到,自己会让秦国很生气,但我是赵王我也hold不住。我不占地,你迟早也要干掉我啊!你生气我也没有办法。收了再说。(艰难抉择  accept or not)

他接受的那一刻也是点起了长平之战的导火索!必然啊!(叹言:实力弱点没关系,但谋略呢你也没有,又想要肥肉)

而战争是一场综合国力的较量!

战争也更是一门艺术!


战争开始的基本的形式和进展是怎样的?

基本形式:秦强赵弱,(从各个方面去讲,国力,制度,武器装备的先进程度,军队的战斗力,军事人才。)

秦国人口:500多万                                      

赵国人口:350多万

秦军:50万                                                  

赵军:40万

 第一回合                                                

王龁 VS   廉颇


秦军:为争上党,兵至长平,主动出击。

赵军: 廉颇的思虑,部署防线二层,秦军远到而来定想速战,我必须困疲他再反击,坚守不出,秦军不能进。

局面:这一耗是2年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接下来

接下来:

秦军:使用离间计,换掉廉颇(也有说法,赵国的心态,就是秦不用离间,赵国也决定换人!)

赵军:坚决不战!  (可是朝廷的想法和自己的国家的损耗,廉颇你考虑过吗?)

结论:僵局!  (王龁并不是老将廉颇的对手)


这个时候关键人物又在想什么呢?(王的想法很重要)

赵王:本王已经没有耐心,两年多了,老匹夫也没有个具体的方案,都给我整不出个结果,还吃了败战,本王需要一个结果。尽快!其他人也没个成样子的,用赵括,现在民间不是都说秦国怕赵括吗,他跟本王的想法一致,年轻有为,用他!(As soon as possible!)(不能识人用人)

廉颇:保存实力,毕竟他远道而来,让敌人长期消耗,打消耗战不了了之。进攻,老夫没有这个胜算,万一输了,这后果和千古骂名老夫可当不起。可进攻致胜,说实在的,老夫也拿不出具体可行的计划,我必须严守防线拖死对方。样子好不好看不重要,结果更重要。(delay,let it be!)(可你也要考虑朝廷的想法啊!)

赵括:我乃英雄出少年,名将之后,智辨无碍,哪能像廉颇老夫那样,我当建功立业,壮大赵国,名扬千古,积极进攻。(let me make a desion !)(我真替你捏把汗,这年纪,这任务)

秦昭襄王:时机成熟,赵换下厉害的我换上厉害的,这局势就是我来定了,这局面该换人,我还有留了一手呢,这个时候该用白起!战神!(I trust him !)(果然有想法,将白起暗藏,留到后面,这老姜够辣)

白起:你急,也不看看情况,不管怎样离间走掉廉颇那块老姜,不管谁来胜算就大些,本将军心思缜密,富于谋略和原则,从未败阵,设计耍你害你没商量(consider and plan carefully !)


我此刻思考这样几个问题?

1赵括的老爸为什么能看出儿子的问题,而赵王却不见?

他老爸有实战经验,或是赵括是有些能力的,不过太过雄辩,有些地方其实是有疏漏的地方,经验不足。知子莫若父,看得出问题。看他父亲的一段原话,关键是赵括的态度问题:赵括从小就精通兵法,自以为是,常和父亲讨论军事,赵奢也难不倒他。赵奢曾说:打仗是最危险的事,而赵括却轻巧的讨论它。如果有一天让他当将军,让赵军失败的就一定是赵括。

而赵王与赵括一个贪心,急于求成,一个富于雄辩,自大积极,这缺的就是明察细想,深入调查,所以一拍即合。当然的这种论调也是基于他失败后的一种评论,也会有人说赵括很多表现是积极进取,可圈可点的,只是不过他遇到了更老的一根油条,白起。

我不禁也会设想莫非赵国已经空了,粮草不剂,打不下去了,这点上只是我的一个假想。人只有压力大的时候才会心急如焚失去判断力。根据我的猜想我查了些资料确实赵国的农业已经落后支持不起来这样大型的战争。所以说廉颇拖也不对,赵括轻敌冒进也不对。

2秦国的反间计为什么会起效果?

战争持续两年多,没有效果,引起性急的赵王的不满。对局面没有深入分析,对对方可能采取的行动,可能启用的人都没有再三思量,一心求胜,心里其实没个定论的时候,这民间的留言就影响了他的判断力。同时廉颇没有跟朝廷达成共识,深刻交流!他只守不攻,朝廷开始不相信廉颇。


换人之后

第二回合

白起  VS    赵括


如此一番思量和决策后新的格局成型,且看:

赵国方面:

1)赵括上任,布局 ,全面改动廉颇的布局,准备积极进攻!


秦国方面:

1)听说赵国中计---->暗中启用白起(真阴险,也够聪明!)

2)白起布局

让我们看看军事天才怎么走这步棋,必然是诱敌深入,利用主场和有利地形,孤立对方断后路和粮道。

a 诱敌深入,白起命令秦军佯装战败溃退 赵括出兵进攻秦国军队的,白起令秦军佯装战败溃退,赵括不问虚实(兵家大忌),立马命令赵国的军队乘胜追白起击,一直追到秦军的营垒,但赵国的军队无法攻破坚固的秦军营垒。(别人的地盘自己要吃亏的,这是最基本的,他到底读了兵书没有,到底读了没有,我都抓狂,就是我们社交也明白这个道理啊,别人的地盘不好轻易去的。)

b断后路,白起让2万5千人的部队突袭到赵军出击部队的后方,截断赵军的后路,

c命5千人的骑兵部队插入赵军与营垒之间,将赵军主力分割成两只孤立的部队,同时切断赵军的粮道。

d白起又派出轻装精兵向赵军发动多次攻击,赵军数战不利,被迫就地建造壁垒,转为防御,以待救援。

周赧王五十五年(前260年)农历九月,赵军主力已经断粮四十六天,士兵们相互残杀为食。赵括将剩余的赵军组织成四支突围部队,轮番冲击了四、五次后仍不能突

于是,赵括亲帅精锐部队强行突围,结果被秦军乱箭射死。

于是便成了这个样子:


更详细

战争结果

赵国军队因无主将指挥,二十万士兵向秦将白起投降。白起说:"赵国士兵反复无常,如果不全部杀掉他们,恐怕再生事端。"于是白起用欺骗的手段,命令秦国军队将赵国降兵全部活埋,只留下年纪尚小的240名士兵放回赵国。

长平之战,秦国军队前后斩杀赵国士兵45万人,赵国上下一片震惊。 秦军也伤亡大半,国内空虚。

白起面临的问题,这40万人我怎么办?

一定要杀

1)白起的风格,他是令人恐惧的死神。绝不给对方留后路。

2)商鞅的制度,秦军的伤亡过大,不杀掉赵军,是拿不到军功的。

3)粮草的问题,40万人粮食哪里有,况且又反了呢?

不能留活口!绝不!

于是便有了这个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的事情

1长平之战后的一年 一个婴儿呱呱落地,他便是赫赫有名的秦始皇!

2白起亲率大军准备攻打赵国首都邯郸,一举灭赵国,赵国与韩国合谋,重金游说范眦,赵国割掉六城,合议。

3廉颇并没有再得到重用,在孤单中郁郁而终。

................


我们后人对关键人物的看法

其实我们对历史人物的看法我这里要慎重的说明一下

1 任何一个巨大的失败是不可能单独仅仅去指责某一个人或一件事,很可能是众人一连串的重大失误所造成!

2 我们对史料不可能全面了解,对于事件发展的次序不能绝对把握,我做评价时候都难免心虚,因为不是史学家,对历史并没有常年精深的研究,希望文字尽量中肯,尽量去避免浮躁浅薄,和过于主观。

3我们容易跟随主流看法人云亦云!而阅读历史的责任是让我们学会具有深度思考问题和分析人物事件的能力!

4说明一下写作的目的在于学会权衡和思维问题的方法,引发读者思考和兴趣,而不是一定要给某个某件事情下结论!所以本菇凉观点有不当之处还请见谅,因为实在才疏学浅

我仅仅只是给出目前片面的看法:

赵王:这人不知这么“急”和'“贪”,还不会用人做王的人,就怕没有头脑,缺乏分析能力,国力差点就算了,脑子也不如人,但是话说回来,做王的人谁不想要更多的土地,谁又不贪呢,只不过我们需要更多的智慧去筛选和经营我们的贪婪

赵括:理论派,实战少!军二代,带着父亲的光环,辩才多余实际才干,但是也不乏有人为他讨说法的,也有文章去解读他也曾是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在处理问题上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至少他最后的牺牲比一个叛徒还是来的光彩,也不失一个大将的风范。

白起:少年便痴迷兵书战策,阴忍果断,长长在岐山附近观察地形,模拟排兵布阵,十五从军立战功,秦国名将,杀人魔头,人屠,思维缜密,有谋略,有原则,军事天才!他的一生在军事上没有失败记录,唯独也没保住自己的命。

廉颇:老将,少理论,多实践,战法保守但稳健,布局防线严谨,因为被动作战,也在消耗,但比盲目进攻略好。但毕竟也在消耗,而赵王是要赢。认为他一味退守,他的做法跟朝廷的主流政治意愿不统一,跟赵国风格更不一样,缺乏有效沟通,做法和结果没有得到朝廷的认可。


我们又能从这个故事里的到什么呢:

吸取教训,遇到事情不急不躁,不仅仅搞理论一套,更加重视实际经验。

在利益,欲望,争斗面前保持冷静,知己知彼,不冒进,懂的权衡和看得长远。

识人用人要有一套!

遇到事情重视实际,能搞得清楚对方的真实情况,而不是不衡量方方面面而一心求成。冒进!

解读人物,了解思想,分析个性,我们反思历史做好自己。


所写皆浅见,一个小女子不懂战争和历史,不敢造次乱写,只为消磨时光,自娱自乐,修身养性,博己一笑。

结束语:      

说历史,

话苍伤,

也能知进退,

明志向,

不贪不急,

在人间享安康!

(写历史文章有点辛苦,要考察文献又怕观点不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