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晚8点-所有人问徐小平 都说了什么?

3月30日-晚8点-所有人问徐小平
创业、融资、人性、规则……魔鬼细节,等你来问

主讲:徐小平;
邀请:得到全体用户;
主持人:蔡钰-罗辑思维副总裁;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
新东方的联合创始人。

很多投资人都在分享创业投资经验。但徐老师有特别的、你非听不可的技巧:
他对人性的细微洞察和借力能力登峰造极,情商之高,你就算没在创业、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受益匪浅。

在这个层面上,曾受到过他提点的人有:
聚美优品的陈欧、世纪佳缘的龚海燕、兰亭集势的郭去疾、蜜芽宝贝的刘楠、一起作业网的刘畅……
等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百度

-怎么评估一个idea有谱没谱?
-要把idea转化成商业模式,总共分几步?

-你需要一个怎样的创始团队、怎么找到他们?

-什么是高情商的股权结构安排?

-有没有让你和投资人都满意的融资方案?

-怎么给你的项目估值?

-如果你的问题被徐小平选中,得到就把他在得到最常看的4个付费专栏,打包送给你!

大家好,欢迎围观所有人问徐小平,徐小平事中国最著名的天使投资人,是许多海外精英的人生导师,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徐老师对人性有更深层的洞察,因此也能给出更适合年轻人的建议。

四个收获

1.创业创什么?
万丈高楼平地起,第一块砖就是创意
想法是第一位的。社交网络就讲了 facebook曾被起诉用了别人的创意,赔付了几百万,所以创意是第一位的。

创意的来源
个人欲求 个人想要的 个人的困惑,这是最好的,许多北大博士就那么一瞬间,就有了想法。airbnb创始人,当时很穷,有多穷呢,又200张信用卡,不断倒腾。我也是挺赔付的。他们就想到了,把自己客厅的床租出去,赚一点小钱。AirBed and Breakfast。这是个很好的想法,却不被硅谷认可。但是他们的创始人认为有这个需求,于是坚持的做了下来。

扎克伯格,演讲说自己一定要做连接世界的伟大的人。其实初衷就是在校园里办一个泡妞网站,才慢慢发展成社交软件。
小黄车创始人在北大一年丢了5辆车,结果决定做共享单车
所以,个人欲求是创业的来源
今天你遇到了什么问题,就是你创业的来源。

小黄车创始人在北大一年丢了5辆车,结果决定做共享单车
所以,个人欲求是创业的来源
今天你遇到了什么问题,就是你创业的来源。
利己主义者觉得,别人的需求是负担
利他主义这觉得,他人的需求需要被解决,这就是好的创意。

许多人写的稿子当天就发出去了,但是他们的稿子,很久才发出去。
自媒体的时代来临后,这种技术突破带来的机会也归结于职场诉求。
从pc时代的模式,变成app模式,就会出现很多新的模式。创业的狂欢来临了,移动技术造就了打车共享交友头条的模式。

笑话:腾讯有个人,发现QQ有一类人最多最活跃,就把这些人独立出了一个APP,一举获得了成功。

监管即机会、凡是有监管的地方、就蕴含着巨大的机会。
共享经济、比特币、跨境电商,都是从监管中诞生的。

管制在安分守己这眼中是失意,在异想天开者眼中就是创意。
QQ抄袭了SQ,复制是正当行为,没有什么价值判断。
在市场竞争中,找到新的创业模式,是很好的。
滚滚而来千万个同行崛起,但是就知识付费这件事,罗辑思维是最好的。
保护你创意最好的办法、就是快点把它做起来免得被模仿。
滴滴打车出来后,就出现很多“滴滴农机”,
陌陌本质上就是滴滴找人,滴滴本质就是“陌陌找车”,其实这就是把不同的创意结合。
创业创什么?创业就是创意
创业创个“求”
人生欲求、职场诉求、市场供求

虽然模仿和抄袭是正当来源,但是个人欲求,个人强烈的需要,是最重要的。
比如星巴克,是徐老师每天都要喝的。他背后卖的不是咖啡,卖的是咖啡飘香的空间。这是改变无数人的影响世界的原创的力量。

小课题:与得到其他内容有什么不同?
现在得到有订阅和知识新闻,
【订阅专栏】人+时间
【知识新闻】及时碎片的知识
目前这两种品类无法涵盖的内容,小课题是独立的,短周期的。
比如有人问比特币以及它代表的未来金融是怎么回事?再比如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去应对?
我们就会请到行业的大牛,像饭桌上聊天的方式告诉给你。

  1. 罗胖来两句
    今天很高兴,办公室很兴奋,周围围的都是人,现在一定得来问声好。我刚才听的时候,徐老师说创新模式的时候,竟然没有说我们得到的模式是世界首创!

大概三年前,徐老师还没有跟我们合作,那个时候我很为难,那时候为了创业,我需要支付1500万,当时我们创始人的家底都没有这么多。我面临这样一个代价才可以开始创业,当时我就想放弃。徐老师就对我说,你现在觉得这是大钱,三年后你就不会这么觉得了。罗老师还是没钱,于是写了欠条,之后开始自己的打拼。

我说这个不是说这个钱多么大。而是一定需要一个走过创业的人,来告诉你,当下的事情在未来有没有趋势。阿里有一个话,就是你要去想未来30年的市场,再来倒推现在应该做什么。

现在已经违反了之前的经验,以前一有时都问白胡子老头。现在的世界已经错综复杂了。发明鼠标的人2007年才死,这就是一个惠普实验室的产品,后来被乔布斯商品化。

现在的精英,是视野比你精确。
得到的朋友经历了很多,以前我们都以为只是来自读书,现在知识来自于视野,比如李笑来老师。当李老师有这么多钱的时候,看法就不一样了,他的境界是不一样,所以现在在场的观众,如果要找投资,一定要找真格。因为他见过。
1、徐老师,你看到一个创业点子,如何评估可行性?
没有信念,你不愿意为他付出你的心血,你也没有找到朋友,愿意和你一起去尝试。
创业点子,就像暴风雨,他是席卷你而去的。
即使所有人都不看好,你也愿意去尝试,这是基于你的高度的视野。
2.假如我有idea,我很狂热,但发现市面上已经有相似产品了,怎么办?
其实google之前已经有了雅虎,但他们还是成功了。我认为关键在于,你在行业里能不能找到足够优秀的人。比如现在共享单车,想法是第一个砖,建起创业大厦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

3.如何组建创业团队?
你相信他,就该去做。第一步就是组建团队。比如facebook,就是宿舍的一群人一起弄起来的。但是现实中,我们跟好朋友讲这个事情的时候,核心是分配权力。寻找合伙人,说清责任权利。
1.互补性:不同领域。
俞老师,是负责英语考试
王强是基础英语专家
徐老师负责出国资讯

小米:应聘软件营销,一个都不能少。雷军的团队一开始就形成了完美的人才配置。

作为创业者,不论想法多伟大,一定要有合伙人来弥补你的这件事所需要的不同侧面。找到这样的人,用你的梦想打动他们。
2.认同感
感觉、认同、价值观一致、互相理解,比如同学。腾讯五虎将也好像是同学。同学同事同乡,这是很好的合伙人来源。
3.正义与妥协/求同存异
做好的创业文化:敢于争议,敢于妥协。当时我在新东方,吵起来都拍桌子,但是也会相互妥协。这是互相的默契。有时候谈钱,合伙人谈着谈着就吵起来,我们肯定不会投这种人。

与找团队同时发生的就是分股权。
创业不是为了理想,而是为了股份。这一点很深刻。股权世界不合理就会有重大问题。中国特定的背景下:
老大有绝对控股权(51%以上,60-80%),
老二10-30%,不可低于两位数
老三5-10%,
721 /811
一定要让核心合伙人,有共同奋斗,天塌下来一起顶着的意识。
有人只想股份,不要工资,是不行的。
在乎现金,超过股份的人呢,也是不行的。
创业是不懂股权不行,股权结构是支持大厦的钢筋结构,真正凝结创业公司的不是友情是公平合理能够调节的股权结构。股权的激励、分配、期权,等等,且听下回分解。
有一次,男创业者带着女合伙人来找建议。
这是消费品类的创业公司,他负责创业,女人负责管理。
创始人走了后,徐老师说女生的能力和经验,比男创始人强得多。但是女士在保护创始人的自尊心。如果女生掌握项目的全局,徐老师就投了。
因此要跳出来,用更宏大的视角看东西,这对创业者非常重要。
现在的直播嘉宾:
李笑来,得到订阅《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作者。
原新东方名师,中国比特币首富,天使投资人。著有《把时间当作朋友》、《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等多本畅销书。

李笑来老师插播:
当时我写了一本书,让徐老师给我写个序。后来就和徐老师有了十多年的友谊。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我身边的人,进步速度最快的,且长期持续进步的人,徐老师是我的偶像。我在得到开专栏,天天有人问题,你都财富自由了, 怎么还开专栏赚钱?这真是个难问题,今天我就计上心来,有个前辈比我早十年财富自由,财富还比我多十倍。

今天我就有一个问题,徐老师,为什么你财富自由这么久,还在努力进步,努力工作。
徐小平答:
每个人创造财富都是为社会创造价值。但是,过程中,除了赚钱,你帮助了别人,得到赞美和表扬,成为了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我们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今天早上十点,俞敏洪老师还在演讲,我也去了。创业就是自我追求,是没有极限的,马云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在自我实现,社会实现。创业的本质,是有金钱回报的自我实现,这种自我实现非常可贵。
李笑来:
我们真的是忘我之交,刚才我也比较坏的把这个难问题交给徐老师。其实这个问题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我们都在一直工作。可能为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享受这种状态。

小回忆:早期李笑来和徐老师的一个合作失败了,多年之后,李笑来又赚钱了。徐老师就说:白说了这么多年笑来的坏话了。当然这个钱徐老师没有要。这也是两个人一段有趣的回忆。
徐老师,如何解决,团队沟通成本高?
李笑来老师真的很羡慕徐老师这么多年有了这么多的进步。好东西一定要广而告之!创业找真格!相信我没错的!

什么是企业文化,你一举一动,你都知道我错在哪里,对在那里,这是企业文化的意义,他是在建立沟通。不能把沟通作为烦恼。沟通障碍和误解是公司的肿瘤。培训人是非常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和内部的人沟通。这是每天都需要做的事情。
亲密的人,比如夫妻。这样的人,一定能够建立共识高的文化,但是,能不能成为合伙人呢?

美国许多成功的公司,都是夫妻店。
其实家族企业,是不好的。
但企业也最好不是夫妻店。

3、女用户是不是APP的重点?

比如滴滴不需要,但是社交网络需要女生,大姨妈需要女生。
有的社交网络女生多了,男生才多。找钢网,男生就要多。这个要根据app属性。
4.能不能分享投资失败的案例?
这种案例很多,典型的是几十万美元,几百万人民币。特别难受的一个失败:创始人占股份99,其他人占1,这就没有团队。没有团队一个馄饨铺都开不起来。创业失败学,下次来讲,大家一定要记住要有二三把手。

如何进行聪明的融资?
每个人都能够找到钱,身边的领导、长者、亲戚,等等。有合理竞争力的人,找钱越来越容易了。
A、拿谁的钱?
有选择的情况下,一定要拿投资人的钱。不要拿朋友的钱,要找投资人的钱,这些钱是聪明的钱,有助于你创业。

聪明的钱:
1、定价。自己借了100,200万美元,是没有定价的。机构是会给你定价的。这会有一种,市场价值感
2、背书。
机构投资人,要找有名气的,著名的,精神背书是非常好的。这笔钱是陌生人给的,很重要。
3、董事会、股东会
在温柔欢乐中,给你引进了制度。这不叫制度,这叫江湖义气。投资人会带来制度,会带来经验。
这奠定了你公司的基础架构。
4、资源。
多一个投资人,背后有各种各样的LP,这些人能帮你的带来经验,熟人朋友,商场资源,帮你成功,所以最好拿投资人的钱。

B创业时应该要多少钱?
1年花多少?9-15个月。
雷军说“遇到小伙伴,花2年,是互联网思维”,现在3个月,半年,9个月,涨个两三倍的例子,比比皆是。不要做太长远的计划,6-9个月的钱数就合适
。也不要拿太多,1年以后,你涨了2·3倍,你还是亏了。并不是钱越多越好,钱是库存,不是福利。
过多的现金时让公司失去狼性的腐蚀剂。
每一个创业者,都要有必胜的信念。钱要的多了,投资人也会对你有压力。

C给多少股份?
一定要让投资人有主人感,15%上下。形成合伙人的感觉。第一次给,一定给两位数。再根据公司的估值融到第一笔钱。之前有一个公司不懂融资,这个人就说我要6000万人民币,给60%股份。当时我就很高兴,我要10%股份,给你600万,半年以后,你10%就能融到6000万人民币。后来果然,他就融到1.8亿的资金。

创业融钱,不要多。现在创业者融资还是比较容易的。不要为了钱放弃太多股权。
TIP:你的第一个给你offier的人,无论多低,都拿下。然后拿着offer,去跟别人,要投资。这样会比较好。但是,你不要没有offer,硬说有offer,这样的话,投资人有权利把钱要回来的。
创业最基本的东西:创意、团队、融资。

李登科:普通硕士,在北上广,不创业的话,如何立足?
放弃500强,加入中小微。去创业公司,很有可能你就会走上成功的快速车道。加入公司倒闭,你也会获得创业经验,你就可以去下一个公司,你走个2,3个公司,你就会有行业一线的经验。当你真的失败,你就知道什么坑应该被避免。再烂的创业的公司也有工资。

当时我就一个同学去一个创业的领域。我让他去的不是一个公司,而是一个产业。成了就成了,失败了他也会成为该领域的资深专家。后来这个公司倒闭了,他也去了一个相关公司,赢得了丰厚的薪水。

创业和国营企业不同的地方,在于,这是个新兴的行业,没有大批有经验的人士,也没有人才储备。这些先行者,成为了后面的航船打捞的对象,成为了抢手的老船员。要去新兴创业公司,挣经验,而不是股份也不是挣钱。在创业公司,失败就是身价。

新东方本来不教奥数的,因此新东方有一个奥数非常好的老师,创造了学而思。挣扎意味着有机会,安逸意味着死亡。

如何防止员工创业?
不让员工创业的老板不是好老板
【第四次创业浪潮】
许多公司的老板,面对员工想创业,都很困惑。
【内创业】
公司员工想创业,就给他一笔钱,分一些股份,创业。
如何防止员工创业?
不让员工创业的老板不是好老板
【第四次创业浪潮】
许多公司的老板,面对员工想创业,都很困惑。
【内创业】
公司员工想创业,就给他一笔钱,分一些股份,创业。

静:管理者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能被人跟随的人?

给钱,股份是不够的,要给他真诚的希望。他人会因为你真诚的爱成长。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并存,学会推己及人。

员工犯错了,不要生气,而要把员工的错误视为展现领导力的机会。创业者最重要的就是领导魅力。

那些像居委会主任的人,都是有些领导力的人。
你要看他有没有生产队长、居委会主任的劲头。
人们愿不愿意跟他去干活,跟他去干架。

问题:如何看待阶层固化的问题?
创业吧,创业公司的每一个人,他的爸爸都是李刚,创业者全家都是李刚,力量掌握在每一个创业者手中。

创业是打破阶层固化的最好方法,是给年轻人带来最多希望的好地方。希望年轻人,多多加入创业公司。

怎么看待创投热?
席卷中国大地的创投热,是商业化外表下,对中国未来的乐观主义精神的展现。有创业者的时候就有希望,当各地都有中国创业者的时候,中国的未来一定是最最激动人心的。
创业精神遍地开花的地方,就是信心遍地开花的地方。
脱不花:
徐老师得到非常重要的投资人,我真的想说,投资你不找真格基金,真的不是中国人。因为你看罗胖一个“过气网红”都被调教成了一个靠谱的创业者后,你就知道真格多厉害了。真格就是来真的,作为一个创业者,我自己真的觉得遇到真格这样的投资人,非常幸运。真格的每一个人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徐老师推荐:《刘润·5分钟商学院》
“每年,真格都会投资很多的项目,也会遇到很多不错的创业者。我经常会把在刘润在《5分钟商学院》中讲到的观点和我们的创业者以及投资团队分享。这个专栏每天会分享一个经典的商业概念,对如何给产品定价、如何招人等问题进行指导,也有商业基础逻辑、管理本质这类的底层逻辑介绍,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商业认知框架。

徐老师推荐:
《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
“我在北大的时候没有机会上经济学课,结果没想到现在不用上北大,都可以学到如此正宗的北大经济学。第一次打开薛兆丰教授的课程我感到了震撼,原来经济学还可以这么有趣!”

《吴军·硅谷来信》
“我和吴军先生有很多共同点,都是投资人、都喜欢古典音乐,我很欣赏他的高效、自律以及对生活的态度,他的观点也经常给我启发。”

《雪枫音乐会》
“音乐给我带来了无限的欢乐和滔滔不绝的灵感,成为我生活的底色,我的好朋友刘雪枫可以说是中国古典音乐福音的传播者,欢迎加入《雪枫音乐会》。”

如何找到靠谱的创业idea?
徐小平和王强做真格基金时,有很多感受和想法和经验教训。
看到很多成功的启迪:创业基本功、团队、金钱
融资是和金钱对话,关键词【创业】
怎么样充满创业思维?
创业,在这三个问题上避免常识性错误,就会在靠头比较顺利。现在你就可以听我讲创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的全身感到酸痛,大概坐的时间太长了。从早上输入数据到现在,忙碌的打字。他重新开始了自己的努力,走在阳光里...
    鹿鹿无畏阅读 710评论 0 50
  • 2012年考上所谓的一本,从黄土高原来到宁波。意气风发,像个死囚重获新生般的进入大学,对一切都不屑一顾。 参加了很...
    骄傲的流浪者阅读 267评论 2 1
  • 今晚的演讲比赛,唯一听进去的是一个老师的分享,这个老师是我们学校最热门的一位老师,人称坤哥。他主要说了现在的老师教...
    啊荣啊阅读 316评论 0 0
  • 很难得自己能够悠闲地坐在这里,放下所有的包袱和戒备,静静的欣赏着人来人往,车流川流不息。 这是东莞松山湖,环境好,...
    林潓甄阅读 597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