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谈写作周刊087|春天的向往,自律的写作

——卷首语 ——

3月6日,惊蛰。惊蛰是春耕的开始。韦应物有诗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这个充满希望与机遇的季节,努力开个好头,坚持或者自律是好的发展,最终都变成我们的终身成长。

写作是件美好的事情,让人自我成长,写作也是件枯燥的事情,因为不可能随时都有潮水般的灵感,一波一波拍打着你写作的灵魂。

这次我们来讲一个关于写作的小故事:小说创作家严歌苓曾被人问过你怎么能写那么多的书啊?她说:“我当过兵,对自己是有纪律要求的,当你懂得自律时,那些困难就都算不得什么了。”所以人啊,必须对自己负责,她的自律就是每天要写作6个小时,每隔一天要游泳1000米,10年如一日,就算每次坐到书桌前,她都全身颤抖紧张到不行,但是,她知道唯有自律才知道自己存在的价值。

本期周刊,让我们来畅谈除了自律,写作还会告诉你什么你不知道的事情呢?

1、《不得不知道的10条写作建议

作者:杰西卡卡就是我

英国女作家萨拉·沃特斯(Sarah Waters)对写作者提出了十条有用的建议如下:

1.发疯般阅读。

2.发狂般删节。

3.把写作当成一件工作。

4.写小说并不是“自我表达”或“疗愈”。

5.尊敬你的人物,即使是小人物。

6.别容纳过多的叙事。

7.别写过头。

8.节奏很关键。

9.别慌张。

10.才能胜过一切。

paper_文鉴语:英国女作家萨拉·沃特斯(Sarah Waters)给写作者尤其是初学者的10点建议,每个建议行动起来并不困难,难的是你要用心地体会她的每一个建议,从输入开始,书写中常遇到的问题及心态,希望这十点建议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2、《写作,必须要有的4种心态!

作者:曼若姿于归

写作,并非一件容易之事,喜欢写的人多,但能做到善始善终的又有几个?因此,当你迈入这个门时,需做好以下的心里准备:

1、写作,永远不会过时。

2、写作,不要把目光放在功利上。

3、写作,深耕内容,不做标题党。

4、写作,需要投入持续的热情,方得始终。

没人看的文章并不见得不值得一看,没人关注的作者并不是一无是处。你不必太在意别人的态度,为自己而写,当你处在黑暗中时,你必须学会自己发光发热,哪怕只能照亮自己脚下的土地,也不影响你前行。

paper_文鉴语:一个热爱写作的作者,告诉大家如何在心态上调整好,将写作进行下去。我手写我心,不忘初心,用一颗热爱的写作的心,和正确对待写作的态度,才能让你在写作这条路上遇见更美的风景。

3、《《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通过20条原则指导写作

作者:点滴中成长

布兰登·罗伊尔认为写作包含四大支柱: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它们如同保持椅子稳固的四条腿

一、结构部分给出了5个原则

二、风格部分给出了11个原则

三、可读性部分给出了4个原则

paper_文鉴语:《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以实用性的的原则,让小白快速入门,让精通写作的人越读越有新的体会和感悟。书虽小,价值却很大,想把它的价值发挥到最大,那么请你有时间好好阅读这本书,让它为你带来新的启迪与写作的价值,成为写作中的优秀建筑师,让读者领略到你写作风格,感受到房屋的舒适,每一处都是你倾注的心血与热情。

4、《读书‖《富兰克林自传》:我的写作本事是如何练就的

作者:故园蟋蟀

富兰克林作为美利坚开国三杰之一,不只在政治、科学、外交等方面成就斐然,同时他还是位杰出的作家。

可更让人佩服的是,由于家境贫寒,他八岁上学,十岁便离开了学校,一生只上了两年学。

那么,只上过两年学的富兰克林的写作本事是如何练就的呢?

1.广泛阅读,提高写作能力的源泉

2.学以致用,在磨练中进步。

3.拆稿、仿写,大巧若拙的写作正道

paper_文鉴语:所有的输入都离不开阅读,所有的进步都离不开辛勤的汗水,富兰克林只上过两年学,依然可以靠着自己坚强地毅力,去学习,去成就自己,研究写作的方法,让写作学以致用,学为己用。

5、《掌握这些,你才能把文章写好!

作者:老春

很多写作者常常感叹没有东西可写,其实不是我们身边没有素材,而是我们过于急躁,抬高了自己看事物的角度;觉得烦躁,捂上了自己需要倾听的耳朵。于是,我们就看不到身边的那些具有闪光点的小事,听不到身边人那些具有共性而又能引发共鸣的唠叨。可奇怪的是,每每看到那些流传甚广的那些文字,我们就又都会觉得非常熟悉,并被打动。这其中的原因就是那些故事都是我们身边常会见到的事情,只不过我们没有注意到而已。

paper_文鉴语:静心是我们非常需要做的事情,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有更好地观察,更好地倾听,你才可以深度思考,会在某些事情上提出疑问,进行分析,当你去分析精品文章时,你更需要静心,才能感受到精品中文字的力量,与心产生的共鸣。

当我们有了共鸣的时候,起码一篇读后感会解决你没有素材可写的窘困。其实素材随处可见,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场景,有味道的时候就会有感受,所以不是没有素材,是你的心没有接收到你的感受,所以总会感觉心里空空,脑袋空空。

6、《谈写作纸上电台丨对面的小白看过来,无戒女神开讲啦!

作者:师一墨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只有对这三个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并找寻到属于自己的答案,人这一生才能算是活的明白,活的通透。我认为在写作之路上,我们同样需要搞清楚这三个问题,才能在奋不顾身的前行里,不至于迷失方向,半途而废。

paper_文鉴语:当天气有雾的时候,我们可能还会感到一些美感,朦胧的美,当雾变成霾的时候,你可能有种抗拒感,就像写作到了瓶颈期一样,突然烦躁,不知所措,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写下去的动力了。

不痛苦,无成长,逢成长多少会痛苦,最后就会甜了。

7、纸上电台第42期|掌握这些,你才能把文章写好

作者:美瑾

〇 本期嘉宾介绍

老春,简书原创作者。

华文翼书网签约作者。

作品有《晓伟,向前冲!》、《森林别动队》、《镇委书记》等。

公众号:改变自己从心开始

paper_文鉴语: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用最纯真地心去看看这个世界,看看自己的生活,用自己最真诚的心去鼓励自己,超越心里的自卑感,不舒服的感觉等等,接纳自己的改变,面对自己的不完美,在写作中让自己终身成长,让我们的心智越来越成熟。当你接纳的自己心,心态就轻松了,整个人也轻松了,写作才会更轻松!

每周日晚,谈写作专栏都会邀请一位嘉宾,就不同的话题分享他/她的心得和经验。欢迎简友们关注。 

8、「谈写作文集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文 集链接如下:

8-1.图特亚斯坦理论

8-2彼岸晓吾_5c83写作秘籍杂货铺

8-3江南吹雪写作,一个人的旅程

8-4米喜悦读

8-5田宝谈写作《普通人写作的快速进阶之道》

8-6子风藤跌踏起伏的故事

8-7叶老巫两步高分作文

8-8盖茨比之家写作漫谈

8-9断鹂读书写作加油站

8-10野猫爱鱼《读读、写写、谈谈》专集

8-11米老爹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

8-12月朗无声经典与创作

8-13安月白从零开始:快速掌握写作之道

8-14壁炉前的猫咪读书写作

8-15一支丘当我在写作时,我在总结什么

8-16花香四季1品读经典,漫谈写作

编者按: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私信主编,联络时请标注:与谈写作相关文章的文集链接。如符合要求,我们将协助您申请开通此项功能。同时,也欢迎广大简友推荐更多优秀的作者和作品给我们,谢谢大家!

本期共计筛选优秀文章7篇,「谈写作」专题已经开通连载功能的作者及链接16个,排名不分先后。部分文章可能会被选入月刊,敬请关注。

写作的路上贵在坚持,愿我们永远相伴而行!「谈写作」专题见证你的写作历程,欢迎投稿本专题。

编辑&选稿:paper_文

期刊审核:徒步独行

「谈写作」专题敬献。

主编:徒步独行

副编:墨默天地流失的青春丹菡

编委兼管理员:吹小号的老天鹅暮荣司徒思博W摇一摇光芒万丈paper_文

文案策划/智多星:美瑾

稿件精选/复核:丹菡

谈写作」电台第42期工作人员

导演/班长:徒步独行

文案/策划:美瑾

海报制作:暮荣司徒

电台主持:吹小号的老天鹅

录音合成:流失的青春

谈写作专题周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月刊文集

谈写作专题|纸上电台

【谈写作】专题收录标准

【谈写作】话题活动合集

【谈写作】主题征文合集

【谈写作】电子刊物一览

【谈写作】专题精选

【谈写作】活动评选公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