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一年清明时节。

还是下雨,只是此时的雨,到底不同于家里。草长莺飞时节的一场雨,是春的点缀,或寒或暖。而此刻,我一个人在离家千里之外感受的雨,似乎只是平添淡漠。

记忆里,老家的雨是最温润的。

细雨会将土路濡湿,踩上去软而不粘。路边的草叶上,积满珠子。屋檐上甚至不会有积水往下滴的景象,只是屋顶的瓦湿了一层,颜色因而更深了。

下雨的日子,似乎悠闲的很。

爸爸会买来几卷彩色的纸,薄薄的质感,铺在桌上,让我们自己剪出清明要用的纸飘。剪刀在妈妈手里轻轻一转,便出现一个漂亮的纸飘,直到后来,我也学会,我们一起坐在桌边,剪好,用线串连,为清明预备。

清明的时候,全家出动。

依然是小雨纷纷。

爷爷和爸爸走在前面,将长到路中间的枝桠清理掉,奶奶手里提着篮子,放满香火、纸钱、鞭炮还有剪好的纸飘。妈妈牵着我跟在一行人的后边,小心前行。

每到一处,爷爷就指着长满草的坟地告诉我们,这是你太爷爷的,旁边是你太奶奶的。他们俩在一起……我一般会忽略这些话,而最愿意做的就是将亲手剪好的纸飘,挂在坟头。虽然纸很劣质,很快就被枝草刮破,但我依然满心欢喜。之后便看到爷爷和爸爸将坟头的杂草一一除尽,然后烧纸钱,放鞭炮……

山路有些不好走,但是偶尔会遇到一两株开花的兰草,让清明之行多了些惊喜与香气。时至今日,兰花那甜甜的香味依然会在记忆里袅绕。

时间逝去就像那些在坟头被雨水打湿然后渐渐消失不见的纸飘,过去的时光也已然一去不复返了。那对清明简单而又快乐的理解,也因爷爷的去世变得伤感而沉重。

爷爷去世的头两年里,依然是清明时节的雨,我却没有了欣赏的心思。

还是全家出动,爸爸走在最前面,妈妈提着装满物品的篮子,奶奶紧随其后,还不时回过头来提醒走在最后的我和弟弟要小心点走。

纸飘也不用自己动手剪了,取而代之的是亮丽鲜艳的油纸,光滑的表面,不会被雨水浸湿了。

而我再也不愿踩上高高的坟头,将泛亮的纸飘挂在故人的坟上,接替我的,自然是没长大的弟弟。看着他提着纸飘,小心爬上坟头,将纸飘挂在枝桠上的那一刹那,我仿佛看到自己小时候的影子,只是岁月如梭,回不去的旧时光,见不到的故人。

爸爸还是把新长高的杂草、树枝修理好,还是会重复爷爷的话,这是你太爷爷的坟,旁边是你太奶奶的……

那时候看到爷爷的坟孤立在一片坟地中间,新上的土,竟然还未被杂草铺满,心底某个地方轻轻的疼起来。

去的路上,山路依然不好走,我们仍然会遇到一两株开花的兰草,只是,我们不再像往常一样想着要摘掉花或是将兰草挖回家喂养,爸爸小心翼翼地挖下兰草,连土一起放在爷爷的坟边,用脚踩实。

新坟被兰草围了一圈,显得不再那么突兀,兰花依旧散发袅袅香气,只是我们却嗅到丝丝忧伤。

时间的摆钟一刻不息,已经过了好几年,我已离家上学又工作了,也已有四年未回家过清明了。

离家的清明,唯有雨陪伴着我。

只是这里的雨,似乎不如家里有人情味,也不会有丝丝兰花的香气夹杂其中。

我更是不知道,我不在家的时候,家人们一起扫墓的场景是否一成不变。他们依然会走那些不太好走的山路,奶奶依然会提醒弟弟走慢一些吧!即使弟弟已经长大,甚至已经是牵着奶奶上山的高大小伙,奶奶还是会慈爱念叨让弟弟走慢些吧!可能爸爸在修理那些档道的枝桠的时候,打下手的变成弟弟了吧!

时至今日,那失去至亲的伤痛,在每个人心中已经慢慢平复。

再深的伤痛,终究敌不过时间的磨蚀,只是有些深切的情感,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驻扎下来。

虽然伤痛已随着坟头亮丽的纸飘褪色直至消逝,但每每到这一时节,那些至情至爱的画面,那些至浓至真的情感,就会像兰花的香气一般,在心中久久袅绕。

又一年清明,又一年雨。

每个清明,我都会打电话给爸爸,询问他们清明的行程,如我所料,一如既往。

爸爸在那边说,一个人在外,要照顾好自己……要挂电话时,又突然说到,哦!忘了告诉你个事,清明上山,我们种在你爷爷坟边的兰草,今年都开花了,香了半个山啊。

我在这边笑笑,是啊,那么多兰草开花,都是香的。心里却默默念叨:花亦知人心,香至寄真情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时节雨纷纷。午后两点,外面开始下起了雨。 雨滴渐渐落在玻璃上,声音越来越大,惹得正在看书的我分了心。从22层的...
    颜先生阅读 355评论 0 1
  • 这是我离家很多年,记忆里第一次三天都是完完整整在家里过。我以为家乡天翻地覆的变化,也只不过是我以为。 其实,很多年...
    拥有了凡生活的力量阅读 525评论 6 4
  •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
    MU心阅读 1,073评论 0 16
  • “欲减罗衣寒未去,不卷珠帘,人在深深处。红杏枝头花几许?啼痕只恨清明雨。 ”这首赵令畤的《蝶恋花》道尽了清明时节雨...
    精进的医生阅读 450评论 4 3
  • 昨天,在从红莲湖返城的路上,朋友和她的爸妈商量今天怎么去八叠山公墓上坟,她母亲家族的墓地在那边。 阿姨顺便给我们讲...
    绿茶的茶阅读 4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