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之下,你躺平了吗?

【齐帆齐微课19】


网图

01

今年的时序,已过了一半。有两个词语,早被时间烤红:内卷和躺平。

“内卷”一词的源头,跟几张清华学霸的网络图片有关。有的人骑着自行车看书;有的人寝室里也堆满了书;甚至有的人边骑自行车边端着电脑写论文。后来“清华卷王”一词上了热搜。人们由此引申出“内卷”一词。

从学生内部的非理性竞争,延伸到社会各层面,内卷现象的存在被各行业的高度认同。


02


据百度消息,目前在国内,内卷现象最严重的有三大行业:金融、互联网、法律。为了“吸资”,业内各大银行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有的甚至涉身网络高利贷。互联网的竞争用“日新月异”这个词形容显得太慢,那是按分秒流量来计。法律行业呢,从业人员的需求量有限,可是大学里培养出来的备选人才源源不断。有人说,招一个法律人才太容易了,比为法院招一个司机还容易。即使是一个法院司机,他也极可能通法律的。

行业内卷,必然造成严重内耗,人才的浪费。

 

03


职场的内卷现象,典型的就是公司加班。这也是一种现行的普遍现象。当公司安排加班,闲散的人觉得不加班可能“有损形象”,或者可能让老板“看低”自己。再说加了班,还有打车费,只好硬着头皮加班,假装努力工作,实则消耗时间。长久的结果,加班加了,工作只有量的增加,不见质的提高,公司的经济效益也未见明显突破。

这种职场内卷,造成自我重复,自我消耗,相似或雷同的行为,做的多是无用功。


04


生活中的内卷,体现在哪里?比如排队打疫苗加塞。一列队伍有序地排列着,如果有一个人加塞,则后面就慢了一个人的速度,如果是两个人、三个人甚至更多的人加塞,则整个队伍的秩序就会受影响,老老实实排队的人就会吃亏。而医生的效率并未提高。

再比如人们削尖脑袋买某一线城市的学区房。因为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不少人绞尽脑汁也想占领“阵地”,结果导致该区域房价越炒越高。

生活领域的内卷,既有外力裹挟,也有自己原因。这会造成公正失序,或增大自身压力。

无论是行业、职场还是个人生活,内卷产生的几乎少有正能量,大多是负能量。它成了人们无处释放的压力代名词。


05


内卷之下,何以为之?

当下,内卷已成普遍的社会现象。有相当一部分人作出了回应:躺平。

这“躺平”一词,与一贴青年有关。其坦言曰“有钱时出租屋里躺,没钱时演躺尸继续躺。”躺平一词由此被网络迅速发扬光大。该网友也被封为“躺平大师”。

一时间,赞同者甚多,反对者亦不少。许许多多的人纷纷发表自己的“躺平”观:

有的说,躺平就是放弃拼命工作攒钱、焦虑伤身的生活,主动放低生活的要求。

有的说,躺平者是退出竞争,放下理想。

有的说,躺平是一种无奈,是退而求其次的做法。

有的说,躺平是一种丧文化,是消极的表现。

有的说,躺平者就是高房价、高房贷之下的生活态度:自己怎么努力都买不上房,那我就不买房;结不了婚就不结了;代价高了,我就不养孩子。

有的说,躺平者不是不工作,他们只是暂时休整,暂时放松。

。。。。。。


躺平现象也引起了官方媒体的关注。

《光明日报》发文称,“躺平族”应珍惜昭华,奋发有为;

新华社发文称,“未富先躺”须警惕;

南方日报甚至痛批,“躺平”是毒鸡汤,不正义,是自我否定,且行为可耻。

。。。。。。


06


粗作比较,“躺平族”和古代陶渊明归隐田园的有着某种相似之处。笔者认为,两者的相似,都是以退为进,放下负担,追求个人自由。

当然,和古代相比,毕竟综合条件不一样,社会要求不一样,两者的差异自然也是很大的。正因为如此,当今的社会压力比古代更大。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我国约八成白领处于过度疲劳状态,在50岁—50岁英年早逝的人群中,96%死于过度疲劳引起的致命性疾病,其中80%为心源性猝死。

故此,内卷在先,躺平在后,“躺平族”的行为,也不是一点合理性都没有吧。

当然,也有一些人,提出什么“200万躺平”、“富二代躺平”之类的说法,那才真是坐享其成,啃老为荣的消极的、寄生虫似的人生观。至于报纸的观点,还是应该实事求是,理性看待。


07

当代发达国家中,也存在类似的“躺平族”。

在日本,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2019年(日本称“平成时代”)许多日本年轻人选择“躺平”:减少消费,省钱成风;恋爱欲望下降,据统计,严重时有超过40%的日本人从未有过性生活。他们身上有着“三不”标志:不爱出国,不爱工作,不爱出门。

在韩国,也有不少年轻人,因为经济压力,选择了“三抛”的生活:抛弃恋爱,抛弃结婚,抛弃生子。这种“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又何尝不是一种“躺平”的生活?


08


一言以蔽之,“内卷”、“躺平”两词,是今年国内的高热词。其“热”,表明人们对这种现象的存在高度认同。前者为因,后者为果。这是社会以加速度发展产生的“副作用”。

内卷反映过度竞争,行为非理性,正如一个巨大的漩涡,不光不能向前推动水流,相反,只能“吞噬”水流,形成暗流。在社会层面,则会“吞噬”活力和创造力,形成无效或低效的效率。无用功之下,于行业无益,于职场无益,于个人无益。

躺平多与青年有关。退出竞争,不买高价房,不结婚,或者结婚不要孩子,只安心过极简的生活。这既是一种暂时的退却,是一种阶段性调整,是暂时给自己松绑,还是一种身心劳顿后的自我治愈。

客观地看,“内卷”、“躺平”两词走红,并不是一种偶然现象。它们也不是简单的褒义词或贬义词。它们反映的,是一种值得重视的社会现象。

 齐帆齐微课第5期28天第(19)篇累计(2165)字  共计(42608)字


注:文中数据,均引自百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