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零食孩子越吃越聪明及选择零食的正确方法

提及零食,孩子就兴奋不已;但说起零食,对于“成为宝妈”的女人来讲,零食别提多可怕了,很多妈妈一说到给孩子零食,就会立马摆手摇头,视零食如狼虎。“吃零食对身体不好啊”“吃了零食就不好好吃饭”……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因为,在他们的眼里,零食影响孩子的食欲的根本原因(导致他们都不爱吃饭了),更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一把隐形杀手(因为很多都是垃圾食品)。

零食,真的有这么可怕吗?杜绝孩子的一切零食,就健康了吗?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好,没有零食的童年,孩子根本就不愉快。

其实,你是永远止不住孩子对零食的好奇心,与其全面禁止,还不如科学喂养,健康吃零食。可能会有妈妈惊讶:零食还能是健康?

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我们支持给孩子吃零食也是有原因,下面分析一下:

1、孩子是需要零食的

由于小孩子的胃容量比较小,但运动量又比较大,如果只靠一日三餐的话,营养摄入是不够支撑生长发育的。

绝大多数孩子他们其实都需要有一些小零食来补充能量。

所以世界卫生组织都是建议像一岁后的孩子是一日3-4餐,如果孩子中途需要的话再给1-2次小零食,给孩子持续的能量的供应。只是要注意零食的量不要给得太多了,不要影响到正常的吃饭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零食是可控的

前面有说,很多家长不让孩子吃零食是觉得孩子吃了零食就不好好吃饭,但这个零食量和吃零食的时间你是可以控制。

吃零食的时间不要离正餐太近。

零食的食用量必须要比正餐少。具体数量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饭量来决定。

还有些家长是觉得,一旦让孩子碰零食就会一发不可收拾。但其实你是永远止不住孩子对零食的好奇心,与其全面禁止,还不如科学喂养,健康吃零食。

可能会有妈妈惊讶:零食还能是健康?

但其实,零食可以健康呀!

3、零食≠垃圾食品

很多人以为零食就是巧克力、薯片之类的,可零食本来就是在两正餐之间吃的少量食物,只是现在很多商家出的小零食是热量、色素等都十分大量的不健康食品,才会混淆了我们对零食的概念。

零食≠垃圾食品,零食可以是健康的,有益身体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宝宝零食该吃什么

零食跟日常三餐均衡饮食的一个差不多内容,就是可以作为正常三餐的一个补充。比如说如果觉得孩子最近维生素摄入得比较少的话,就可以给他一些蔬菜水果。

如果孩子的米饭吃得少,可以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比如说小的蛋糕或者是面包之类的。

张思莱医师建议3岁内的孩子零食就是奶、奶制品、水果和软面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截图自微博@张思莱医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零食红黑榜)

5、零食科学搭配

另外,科学的搭配,多样变化的吃法还能让宝宝越吃越聪明,越吃越强壮。

1、香蕉+酸奶

香蕉剥皮后,蘸酸奶或碾碎的谷类食品冷冻后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豆角花生酱+低脂奶油乳酪葡萄干

熟透的豆角,抹上花生酱或低脂的奶油乳酪,再放点葡萄干就更好了。(要注意宝宝是否有花生过敏)

3、全麦口袋面包+意大利干酪

把意大利乳清干酪卷在全麦口袋面包里吃,再加点苹果片和肉桂。

4、全麦谷物+水果干+坚果=三明治

把全麦谷物、水果干和坚果做成三明治。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全麦饼干+冷冻酸奶

把冷冻酸奶涂在全麦饼干上,再加点切片香蕉。

6、香草酸奶+麦片+蓝莓

在低脂的香草酸奶中加入麦片,再放些蓝莓。

7、烤土豆

用微波炉把土豆烤熟,抹上低脂乳酪和用西红柿、洋葱、辣椒做成的调味汁。

8、自制烤肉串

自己做点烤肉串吃,加入低脂奶酪、脆饼干,或者一些蔬菜水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9、自制华夫饼

自己烤制华夫饼,上面放些低脂酸奶和切片桃子。

10、苹果+花生酱

把花生酱抹在苹果上。

11、奶昔

把低脂牛奶、冷冻草莓和香蕉搅拌30秒钟,做成美味奶昔。

12、吞拿鱼/鸡蛋色拉+面包=三明治

把吞拿鱼或鸡蛋色拉裹在面包里做袖珍三明治。

13、干酪+玉米圆饼+调味汁

把干酪抹在玉米圆饼上,放在微波炉里加热20秒钟,抹上用西红柿、洋葱和辣椒做成的调味汁。

14、速溶麦片粥+酸果蔓干+胡桃

把酸果蔓干和切碎的胡桃放在速溶麦片粥里。

15、全麦饼干+花生酱+玉米片

把花生酱和玉米片混合成球形,夹在全麦饼干里。

16、番茄/蔬菜汤+全麦饼干

把一杯番茄或蔬菜汤加热后,和全麦饼干一起吃。

17、香草酸奶+奶蛋饼

奶蛋饼中加入水果片,伴着低脂香草酸奶一起吃。

18、意大利干酪+爆米花

把搓碎的脱脂意大利干酪撒在爆米花上一起吃。

19、冷冻酸奶

把香蕉抹上低脂香草或草莓味道的冷冻酸奶,撒上全麦谷物一起吃。

20、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切成有趣的形状加入喜欢吃的零食。

21、玉米粉圆饼+火鸡肉+低脂奶酪+生菜

把芥末撒在玉米粉圆饼上,上面放些切片火鸡肉或火腿肉、低脂奶酪和生菜。

22、自制松饼

松饼撒上调料和低脂意大利干酪。

图片发自简书App

23、全麦饼干+低脂巧克力布丁+果浆软糖

把全麦饼干掰成小块,加入低脂的巧克力布丁和果浆软糖

24、芥末+火鸡肉+芝麻面包棍

把芥末撒在切片火鸡肉上,与芝麻面包棍一起吃。

25、香草酸奶+柑橘+蓝莓+麦片

把香草酸奶、柑橘和蓝莓放在一个高脚玻璃杯里,上面撒些麦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零食没有错,只有不科学性不节制吃不健康的零食才是错。


给宝宝吃零食的注意事项

1正确选择零食种类

在零食的选择上,还是应当以健康零食为主。咱们说的健康零食指的可不是超市里那些写着“儿童食品”的产品,而是新鲜蔬果、奶制品、坚果食品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宝宝牙齿发育不完全的时候,不要给她吃过硬的坚果,以免发生卡喉事件。可以把坚果切的小一点,或是撵碎,再给年龄小一些的孩子食用。

咱们也可以自制一些貌美味佳的食物给孩子吃,比如咱们以前分享过做法的红枣发糕、枣泥小蛋糕和果丹皮,这些既可保留农产品营养,又具有别样好口味,还不含添加剂的健康食品,都是很适合给孩子做零食的小点心。

2恰当控制零食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零食的时间不要离正餐太近,自然就不会影响到孩子正常吃饭的胃口了。理想的添加零食时间是上午,下午各一次,也就是在三餐之间。如果宝宝睡的比较晚,可以在临睡前再加一次,当然,吃完要刷牙再睡觉了。六六幼儿园每天都安排的有加餐,水果之类的,晚上睡觉前也会再喝瓶鲜奶。

3合理安排零食数量

什么事情都要有度的控制,正餐尚且如此呢,零食就更是不能过多的吃。零食数量的安排可以依据孩子的年龄和饭量来确定,但有一点,零食的食用量必须要比正餐少。在孩子感到饥饿的时候,少量适度的给与零食,才能对孩子的身体发育起到积极的作用。

另外,一些非天然的、并不是特别健康的零食,吃多了会对孩子身体不好,这也是我们最常担心的。而少量食用的话,一般来讲,并不会对身体产生过多的负面影响,这也体现出数量控制的重要性。

4注意零食给予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才可以吃糖”,“表现得好才能吃零食”,不要对孩子说诸如此类的话。话里表现出把零食当奖励的意思,怎么能不让孩子认为零食等于奖品、零食就是好东西呢?自然,这样原本想要拒绝孩子吃零食的说辞,事实上只会让孩子对零食更加渴求。

不要在孩子玩耍打闹的时候给孩子吃零食。一方面,会破坏孩子游戏时原本具有的专注力,另一方面,边玩边吃,小手不卫生,更重要的是,一不小心容易被零食呛到噎到,存在安全隐患。

同时,吃零食前要洗手,吃完零食要漱口,也是我们需要教会孩子的事情,养成好习惯,才可以更好的预防疾病和龋齿。

其实,零食也是饭的形式之一,就像新鲜的薯条,在咱们看来是零食,可在西方很多国家,那就是他们正餐主食最普遍的形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