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共读一本好书-《幸福的方法》-第2天共读精选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一、自读心得

本-沙哈尔用了四个汉堡定义了人生的四种不同态度和行为模式。

第一种是垃圾汉堡,属于享乐主义型。这些行为特征是及时行乐,避免痛苦,注重的是眼前的快乐却忽视了自己的行为可能带来的任何负面后果,虽然享受了现在的快乐,却为未来埋下了痛苦。小孩子最喜欢享受眼前的快乐。

第二种是素食汉堡,属于忙碌奔波型。这些行为特征是只追求未来的快乐,享受着现在的痛苦,此刻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实现未来的目标,痛苦的过程是获得未来幸福的必由之路。苦行僧就是这些典型(可能苦行是他们的快乐吧)。中国人最典型。我们接受的教育都是这样的:梅花香自苦寒来,剑锋从磨砺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所有追求的目标都是通过苦作为必由之路。

第三种是最差汉堡,属于虚无主义型。这些行为特征是对生命已经丧失了希望和欲望,他们既不享受眼前的所有,对未来也没有任何期望。对生活麻木,发现不了美好,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典型的就是“习得性无助”。被生活折磨过之后,无力反抗,也不再愿意反抗和作出改变。对好的事物不觉得好,对差的事物也觉得无所谓。

第四种是理想汉堡,属于感悟幸福型。这些行为特征是能够享受当下所做的事情,并且通过目前的行为,他们也可以拥有更加满意的未来。

无论是谁,在某件事或者某个时段都可能会出现四种不同的感悟。

书中提到的四个象限的特别日志,如实地记录,的确有利于看清楚我们所处的环境心态,也有利于我们向更好的方向去调整。第一章提到的感恩表达,每天记下五件值得感恩的事情,有利于强化我们感受当下,发现美好。习得性无助的人,如果具备了感恩当下的他有可能,就能发现生活的美好,慢慢的转向幸福的理想模型。

我们班有位同学,就处于抑郁的状态,曾经抱怨看不到生活的意义,也不知道每天打卡的价值何在。后来把焦点转到当下,关注生活的每一个小细节,把家庭整理得窗明几净,把生活做到更有条理,发现当中的美好,心态不断地发生了改变,也变得越来越有幸福感。

你有没有认为冥想跟信仰有关系?

它是一个神奇的方法,因为对它不了解,很多人把它神话化。没有冥想过的朋友,或许觉得冥想是属于宗教信仰范畴。其实冥想是具有2500多年历史,平静心境的一种方法。也有科学研究证明,有规律的冥想可以为生活带来深刻的改变,有长期冥想的人的脑部结构与一般人不同,他们更加容易感受到幸福和快乐。

推荐下载正念冥想应用NOW,它提供了非常好的指引,非常适合冥想入门阶段的朋友。

经过训练,只是想着幸福宁静或者愉悦,就能引发积极的力量。衷心推荐尝试!

二、主题讨论: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读书时期,我吃的汉堡基本上都是忙碌奔波汉堡。只有在初中读书的时候,无忧无虑,同学们快乐的相处,学习没有压力,感受到的大部分是理想汉堡。到了高中之后,除了被灌输目标之外还是目标,没有任何学习上感受到的快乐。考上大学之后也没有了真正有意义和能实现的目标。乃至到早前一年都是感觉到忙碌奔波。直到最近才开始真正感受当下,感受过程的快乐,跟家人和更多人有共情的联系。读了《正念的奇迹》和练习冥想之后,开始接纳自己、接纳不完美,感受当下,感受每一个小进步带来的快乐,享受跟家人一起的幸福生活享受,所拥有的健康和快乐。以前基本上不会把这些作为未来追求的目标,而这些目标就在身边,还需要花大量的力气去追求吗?认真把事情做好,每天把小目标完成,感受快乐,累积达到的的就是大目标,保持正念和觉察,就是快乐和幸福。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一、解读人生的四种汉堡模型

这一章读了两遍,但我的理解仍然模糊,难道这也表明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我只能摘抄了一些我可以接受理解的句子

1、享乐主义型

格言就是“及时行乐,逃避痛苦”,他们注重的是眼前的快乐,不为任何可能发生的负面后果而担忧,但适度的享乐,投入一下自己的爱好,可以让自己更幸福。

2、虚无主义型:被过去经验击垮的胆小鬼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句话是否可以用在这里?人非常容易陷入“习得性无助”,沉迷于过去,放弃现在和未来,当失败或无助时,我们经常会选择放弃,甚至感到绝望。

3、忙碌奔波型

牺牲眼前的幸福,为的是追求未来的目标,不懂得如何享受他们的工作,还坚守着根源蒂固的错误观念:“一旦目标实现,就会开心快乐”。

4、幸福型:永远可以更幸福

在学习或工作中享受创造的快乐,或许要牺牲一点快乐,换取目标的实现,但不要忘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仍然不断去发掘那些能为我们带来即时的和未来的幸福感的行动。

二、讨论主题: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按我的理解,我现在正处于忙碌奔波中,每天上班为了改变管理现状弄得头焦额烂,甚至下班也要处理公司的事情,睡觉也担心手机会响,我应该没有快乐可言吧。还有对着两个吵闹的孩子,哪怕我现在看书,耳边不停地响起:妈妈,妈妈!

参加这个读书会,希望能找回曾经的自己,或许是真正的自己。感激身边还有这么多充满正能量的同学。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本章节作者用四个汉堡定义了人生四种不同的态度和行为模式。

垃圾汉堡--享乐主义型

素食汉堡--忙碌奔波型

最差汉堡--虚无主义型

理想汉堡--感悟幸福型

在书中作者是这样子讲述:“忙碌奔波型”、“享乐主义型”和“虚无主义型”的人都犯了同一种错误,那就是坚持自己对于幸福的偏见。“忙碌奔波型”信奉的是“实现谬论”,即认为只有在实现一个有价值的目标后,才可以得到幸福。“享乐主义型”的问题在于“快乐至上”,认为只要不断地享受短暂的快乐,就算没有实现目标,也可以得到幸福。至于“虚无主义型”本身就是一种谬论,是对现实状况的完全误读,认为自己无论做什么都无法得到幸福。这种类型的人最可怜,因为他们连前两种谬论中有限的快乐都感受不到。

我们大部分人是属于书中所说的“忙碌奔波型”,常年在工作和家庭中忙碌,把赚钱当作了幸福的标准。当然赚钱和存钱并不是说是错误的,物质上的富有可以使个人,家庭甚至社会可以得到更多的幸福。在金钱上有了保障,可以让我们的人生道路上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许多父母认为把时间花在赚钱上是为了使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和成长的环境,却忽略了本身家庭所存在的幸福和快乐的意义。当孩子一天天长大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其实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多时候都没有参与。再回首感叹是已经晚了,所以我们应该教孩子的是“生命中真正的幸福和成就感必须依靠自己的付出与努力,而不是借助旁人的帮助”。如果家长帮着孩子逃避问题和挑战,只会导致未来的不幸。

“人类最大的贫乏,就是事事顺心如意,无须努力,最终导致希望破灭,再无奋斗之心”。

不劳而获的人的内心总归是空虚的,因为没有所谓的成就感和目标,人生对他们来说也没什么太大的意义。正如亚里士多德说过“幸福是生命的意义和使命,是我们的最高目标和方向”,我们的最终的目标是得到幸福,其他的都是得到幸福必经的路程或者条件而已。

二 主题阅读: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其实我们很难把自己归入哪一个确定好的象限。因为我们时常是在这些象限中跳转的,有时候幸福快乐;有时候沮丧无比;年轻时候经常忍辱负重,以为通过外在的事物就可以解决人生问题,偶尔也会今朝有酒今朝醉 得过且过。因此,我们要常反省,让更多的时间停留在感悟幸福型里面,尽量减少其他三个象限的控制时间。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今天阅读第2章

一、自读心得

四种汉堡模式,四种人生模式

第一种汉堡忙碌奔波型,素食汉堡,未来的奴隶

第二种汉堡享乐主义型,垃圾汉堡,现在的奴隶

第三种汉堡虚无主义型,最差的汉堡,过去的奴隶

第四种汉堡感悟幸福型,理想汉堡,真正能够持续的幸福感

二、主题讨论

3月31日,共读第二章,解读人生的四种汉堡模型,讨论主题: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读了书中具体的四种汉堡模式,我认为自己大部分时间是忙碌奔波型的。我学生时代跟书中的蒂姆一样,为了父母的期望,努力学习,目的是长大能够找到一个好工作。未领悟到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工作以后发现学习其实是一件多么简单快乐的事。报考注会一直是我作为会计的终极目标。考注会对于我来说不是为了更好的收入,而是作为梦想,享受现在学习的过程,最后能够得到好的结果就更加完美了。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10)20170331

第三章、第四章

一、自读心得

1. 埃利奥特的故事说明,情感是动机的来源,如果我们丧失情感,并因此失去行为的动机,我们将不再对生活存有任何渴望,也就对自己的行为与想法及后果漠不关心,情感,在我们追求幸福的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2. 通过时间管理100讲的学习,践行100天以来,我收获了很多的小确幸,这就让我逐渐学会了,幸福不是金钱、不是财富,而是你能实现的一个一个的小目标,人生有了目标,有了活着有了意义,就会更幸福。

二、练习

1. 想象一下那些带给你快乐的事情,从小事情开始。

2. 对自己而言,什么比财富更重要?

三、摘抄

1. 幸福的定义,应该是快乐与意义的结合。

2. 如果要幸福,我们就必须从体验积极的情感或情绪开始。

3. 幸福并不需要一直高涨的情绪,也并不是完全没有负面情绪。

4. 积极的情绪体验,是幸福的必要,但非充分条件。

5. 真我的呼唤,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重要的是,我们选择目标时,必须确保它符合我们自身的价值观和爱好,而不是为了迎合外界的期望,一个在工作中找到意义与快乐的投资家,一个出于正确动机的人,绝对比一个心不在焉之人的人生要高尚和有意义的多。

6. 一个不可或缺的目标,就像协调每个音符的交响乐主题,让我们的行动更加协调一致。

7. 幸福与财富之间的关联性非常低。

8. 就像公司会破产一样,心灵也有可能破产。长期的抑郁也可以被看成是一种情感破产。

9. 幸福从来就不是奢侈品,也不是必须在个人及社会问题,都解决之后才能追求的东西,提升幸福感,不仅能改善个人的生活质量,也能让世界成为一个更和平更美好的地方。

四、主题讨论:你的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 从忙碌奔波型,过渡到感悟幸福型。

一直以来,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勤奋劳作的人,上学的时候学习还不错,工作以后呢工作也不错,但是自己一直处在忙碌当中,忙工作、忙家庭、忙孩子。但是自从接触时间管理知识以后,开始,制定一些大目标和小目标,通过达成一个个的小目标,收获小确幸,才发现,人生的意义,人生的幸福,在哪里。我将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不断的感悟幸福。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一、读书心得

1.“真正的幸福,不应该是绝对不掺杂不良的情绪,而是经得起困难和挫折的考验。”

“我们最好的选择应该是真实的体验那些负面情绪,并允许他们按自然规律自行转变。”

“比‘是否幸福’更有助益的问题是‘怎样才能更幸福’。”

——摘录出的这三句话层层递进,为我们揭示了幸福的本质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无懈可击、完全完美,而是在遇到负面情绪的时候,依然能够进行合理的转变,从而达到我们内心状态的幸福感。追求幸福不是追求一个终点,而是在无限靠近、不断攀登的过程中的一种美好的心理状态。

2.“每天记下五件值得感恩的事”

——前段时间读《拆掉思维里的墙》,里面提及提升自信的一个方法:成功日志——每天记录五条你的个人成果。坚持了一个多月后,发现现在自己不但提升了自信,获得了原本少有的成就感,而且能够更多地去关注生活中的细节美了(有时候实在找不到成就点,只好挖细节,去寻找那些自己做得还不赖的方面)。有了这样一个经历,我十分信服感恩日志的力量,相信“成功日志”与“感恩日志”的同时使用,能够更好地从自身和他人两个方面去提升自己的幸福感。

3.“人生的四种汉堡模型:

忙碌奔波型——只追求未来的快乐,承受现在的痛苦;

享乐主义型——为及时享乐而出卖未来的幸福人生;

虚无主义型——既不享受眼前的所有,对未来也没有任何期望;

感悟幸福型——不但能够享受当下所做的事情,而且通过目前的行为,他们也可以拥有更加满意的未来”

——读完这四种模型后,细细反思,惊讶的发现则是这种情况近期在自己身上都出现过。现在大多数人都处于一个忙碌奔波的状态,但是细细回想起来,很多的忙碌奔波,有的时候其实只是对自己的自我安慰,至于未来的幸福究竟能否得到,却无从而知。而且现在的忙碌,有的时候还没能忙碌在要点上,所以也就无法得到未来的幸福,因此有一部分的忙碌奔波,可能最终演变成了虚无主义。而感悟幸福,其实就是发觉你现在所做的事情中的乐趣,带着一个开心积极的心态去做事,并且,通过一个积极的积累,自然能够得到现在的幸福感以及未来的成功。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切还是需要去实践,去从自身改变的。

二、主题讨论

“你的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忙碌奔波型应该算是自己的一个常态,就像作者描述的那样,从升学考试,到大学生活,再到入职,都是在一个看似愉快的暑期之后,马上投入到下一轮的咬牙坚持中,除了拿到成绩单,拿到录取通知,拿到offer那一刻充满胜利的喜悦,其他时间段的幸福感实在是太少。

现在在书籍的帮助下,以及在周围牛人的榜样的力量下,自己开始慢慢从细小的事情去转变对待生活的态度。比如近期自己开始有意得地去练字。之前自己遇到喜欢的文字会进行进行摘抄但字写得很不认真,现在在摘抄的过程中,会把每一个字尽量写好,那么在写字的过程中自己会享受每一个字的状态,同时经过一段时间积累,写的字会变得工整有力。这是自己近期从一件小事上做的一个转变了。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3月31日,共读第二章,解读人生的四种汉堡模型

第一种,享乐主义型。享受现在的快乐,却为未来埋下了痛苦。第二种,忙碌奔波型。只追求未来的快乐,承受着现在的痛苦。第三种虚无主义型。既不享受眼前的所有,对生命已经丧失了希望和欲望。对未来也没有任何期望。第四种,感悟幸福型。享受当下所做的事情,通过目前的行为,拥有更加满意的未来。读完作者的分析,很折服于,作者的感悟力。我把人生看得这样透彻。举个小例子,又是我们生活中大多数人的状态。让我能够对号入座。

讨论主题: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从出生,到上学,一直是在家人的安排下进行,是典型的忙碌奔波型,没有自己的思想,就是听从家里的好好读书,找个好工作。参加工作也没有别的思路,埋头干工作,得到领导的认可,处理好与周围人的关系。排队升职称,好像现在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定级,它直接涉及到经济利益。有一阶段,是享乐主义型。自己喜欢的事,成天成宿,没白天黑夜的去做。

一直是忙碌奔波的生活,占了人生的主导,而且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也一直用这样的思想教育他人。是今天才知道,自己错的有多离谱,上一次阅读没有认真的反思,如果没有班长的带动,这一次也许又错过了。感恩班长。

参加易效能,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运动的习惯,有了一点时间来思考自己,和自己独处。能做到别人分配的事情提前做,感觉稍微有了一点自由的时间,用在阅读上。还没有发觉生命真正的意义所在。期待继续阅读。

今天也阅读了第三章,觉得有点晦涩难懂。明天继续再读一遍,希望能通过做练习有更深的认识。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一、自读心得

1.至繁归于至简

2.一个最普遍的幸福障碍,即时间压力。人们总是企图将越来越多的事情在越来越少的时间内做完,这让我们的幸福感大打折扣。不要做“享乐主义型”,也不要做“忙碌奔波型”。

3.困境之中蕴藏机遇。

4.养成新习惯:“养成习惯要求确定行动的细节,并规定在特定的具体时间内完成”,规定时间做某事非常重要。

每次养成的新习惯不要太多,一两个足矣;另外,在习惯被固定下来之前,不要试图养成新习惯。“微小的进步,好过野心勃勃却遭遇的失败……不要着急,成功自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5.心存感恩。

主题讨论,你人生的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改变的?

我属于忙碌奔波型,身边的大多数朋友也是这样。农村出身,考大学读研,结婚买房生孩子评职称,一路不曾停歇,生活看似光鲜亮丽,收入不少,但却一直在透支。少了感受幸福的力气。改变源于身体出现问题,还好历了个劫,又满血归来。解决方案是,要养成更好的习惯,让身体休整,让心灵放松。比如瑜伽,冥想,比如偶尔甜蜜的蛋糕,比如放纵的游玩。因为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幸福的人才能传递幸福。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共读第二章,解读人生的四种汉堡模型

“忙碌奔波型”的错误观念在于,只有成功本身可以为他们带来快乐,他们感觉不到过程的重要性。

“享乐主义型”则错误地认为,只有过程是重要的。

“虚无主义型”同时放弃了过程和结果,他们对生活已经麻木无感了。

“忙碌奔波型”是未来的奴隶,“享乐主义型”是现在的奴隶,而“虚无主义型”则是过去的奴隶。

真正能够持续的幸福感,需要我们为了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快乐地努力与奋斗。幸福不是拼命爬到

山顶,也不是在山下漫无目的地游逛,幸福是向山顶努力攀登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和感受,其中有上山途中点点滴滴的小确幸,以及付出的汗水和泪水,也有登顶后“一览众山小”的喜悦、豪情和旷达,还有安全下山的小心翼翼的每一步。整个过程应该是五味杂陈的,但是首先你是要接纳这一切的种种,然后是以一种欣赏和享受的眼光看待你所经历的一切。所以幸福感来自于你看待你所经历的一切的态度,天堂和地狱就在一念之间!所谓活在当下,就是保持觉知,发觉自己的“一念”是在地狱还是天堂,把那个“念”控制在自己想要的那一边,过好当下的每一刻。

讨论主题: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我的人生经验基本很乐观,感觉生活中小确幸还是很多的,没有太严格的区分。不快乐的时候我基本上会用运动,写日记,看电影来转变心境。但是看了这本书就会有意识地去感知自己当下的状态,做出更好的调整。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第二章  协调现在与未来

第二章讲述了四种模型,读起来感觉比喻很贴切,对于有些观点也非常认同。

1.压力消失之后的幸福是假幸福,这只是在重压与焦虑之后的暂时性解脱,并不是真正的幸福。

2.完全没有挑战的,享乐主义者的生活不可能带来幸福。就像有人说,劳动以后得成果最幸福。不劳而获也许会获得短暂的快乐,但是这没有成就感,也会带来一定的愧疚感。随着时间的延长,必然会带来枯燥与疲惫。

3.要避免陷入“习得性无助”的境地。在遇到困难时,要努力去克服,不要一味地陷入抱怨和焦虑,一旦变成了习得性无助,将给自己带来非常大的困扰。

4.幸福不是爬到山顶,也不是在山下漫无目的游逛,幸福是向山顶攀登过程的种种经历和感受。这一点我很认同,和跑步以及骑行一样,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中间的过程。用心体会,就能感受过程中的美好,即使过程会很累。

5.从书中学到的技巧:     把正面和负面的经历都记录下来,可以提高我们的身心健康水平。

二、主题讨论

“你的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上学读书期间略微有些偏向“忙碌奔波型”,就是学习,做学生会工作等,很忙而且并没有完全因此而快乐。工作以后选择做更多提高自己的事,感觉逐渐在向幸福型转变。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阅读第1-2章

一、自读心得

1、四个汉堡,代表了人生的四种不同态度和行为模式。

第一种,忙碌奔波型(素食汉堡),代表为了未来生活,不顾及当下。

第二种,享乐主义型(垃圾汉堡),代表为了现在。及时行乐,逃避痛苦。注重眼前的快乐,却忽视了可能带来的任何负面后果。也因为没有挑战,失去了价值感,价值感极低,觉得自己是没用的人,不断自责。

第三种,虚无主义型(最差汉堡),代表沉迷于过去,而放弃现在和未来的人。对现在没有任何兴趣,对未来也不抱任何希望。

第四种,感悟幸福型(理想汉堡),生活幸福的人,不但能够享受当下所做的事情,而且通过目前的行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2、关于几个练习:

习惯:曾经也觉得做不到是因为自己没有意志力,责怪自己。其实也有习惯原因。要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践行易效能,是我今年做出的最正确决定,受益终生。

冥想幸福:冥想,最初是通过瑜伽接触的。后来萨提亚的冥想,引导面对自我,接纳自我。现在发现,原来幸福也可以冥想,很想试试,已经列入到清单中执行。

四象限的特别日志:这个特别好,既然通过冥想面对真实的自己,那么也可以通过文字,回忆将过去重新展现,对于不美好的,只有去面对它而不是逃避,才能真正告别过去坦然面对,真正释怀并且感恩过去的不美好。对于美好的,能不断激励我们。

二、主题讨论: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小学初中高中大学,N年的素食汉堡为主,上了大学,忽然如释重负,然后不知道该干什么了,没有目标,在过去的很多年中,做的都是成为父母眼中的好孩子,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亲友眼中的好榜样,唯独没有自己,失去了自我。毕业后,以为成年了工作了就会好起来,然而,却更迷茫,开始抗拒长大,人生开始转变垃圾汉堡为主,那时候更多应该是逃避痛苦,当找不到出路,就会逃避,当逃避成为一种习惯,便为此付出了很多成长的代价,同时,享乐主义因毫无挑战,自我价值感极低。唯一庆幸的是,不论有多糟糕,都始终对自己对未来怀抱一份希望,不曾放弃自己,也正因为这个,几年前鼓起勇气改变自己,人生开始良性循环,很感恩,但其实这个转变并不是一帆风顺,受到过去的影响,走的很艰辛,但我很幸运,在一个充满爱和感恩的团队,不断学习成长,接纳自己,让我有勇气开始尝试很多事情,包括来易效能。。有时候不是你做不了,而且没有勇气做。我的改变是通过,跟一群有爱感恩正能量的人在一起不断学习成长,然后像孩子一样勇敢去行动。

接下来要做的不再是思考幸福与否,因为我已经得到很多幸福该珍惜。我将思考如何让自己过的更幸福,并勇敢去行动。且当自己幸福了还可以贡献自己的优势帮助更多人幸福。嗯 很美好。一句话,就是正在幸福的路上奔跑哈哈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一、自读心得

以前总以为幸福就是成功后的短暂喜悦,可是回想起来在经历过短暂的“幸福感”之后却是时常陷入无助的空虚感。

对于四中的汉堡模型,感触也是比较贴切的。

第一种奔波忙碌型,在中国的教育环境中,想必大多数人的学生时代就处于这种状态,为了期末的好成绩,不时忍受着超负荷的压力,可是一旦经历了几天的快乐,时间一下子就变得那么漫长而乏味。

第二种享乐主义型,这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李白式洒脱,看上去确实是让人羡慕不已。可是一旦过了那个时段我们所面对的将不仅仅是昨日的难题,同时我们也丢失了最重要的资源(时间)。人生最好的时刻,通常是追求某一目标的过程中把自身实力发挥的淋漓尽致。在挑战之中生活的乐趣也只有在经历了之后才会体会。

第三种虚无主意型,面对生活失去了兴趣,没有了追求不在相信生活的意义,其实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毁灭。

第四种感悟幸福型,这是一种同时兼顾将来打算和活在当下的理想姿态。一种平衡将来利益和当下生活品质的生活态度。

二、主题讨论: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儿时阶段我是处于享乐主义,基本上是属于只考虑一时的开心,不讲求其他的后果。后来学生生涯,为了有一个愉快的假期,不得不牺牲当下的所谓的幸福去赢取岁末一时的“愉快”。再后来,也就是现在,却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既迫于未来的压力又纠结于当下的生活。在这段时间也有幸接触了冥想的一些思想,对平衡内心有一定的帮助。在坚持了每天的读书活动中也感受到了一点充实的幸福感。尤其是在拜读好多朋友的书评,写完自己的想法后内心有一种愈加强烈的舒服感。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重读第二章

一、自读心得:四个汉堡,代表了人生的四种不同态度和行为模式。

第一种,享乐主义型(垃圾汉堡),代表为了现在。及时行乐,逃避痛苦。注重眼前的快乐,却护士了自己的行为可能带来的任何负面后果。

第二种,忙碌奔波型(素食汉堡),只追求未来的快乐,承受着现在的痛苦。

第三种,虚无主义型(最差汉堡),对现在没有任何兴趣,对未来也不抱任何希望。

第四种,感悟幸福型(理想汉堡),生活幸福的人,不但能够享受当下所做的事情,而且通过目前的行为,可以拥有更加满意的未来。

二、主题讨论: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记得小时候是爸爸拿着鞭子催着我读书的,不过那时候还要做家务,干农活,感觉读书对于这些活来说轻松多了,所以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能够自觉读书,但是并不觉得快乐,从农村来并不知道有很多书可以读,就只读了课本书,很少读课外书,现在才知道能读书是件幸福的事!人生锻炼和阅读不可耽误,加油!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10)20170331

一、自读心得

1.至繁归于至简,心存感恩。

2.人类最好的时刻,通常是在追求某一目标的过程中,把自身实力发挥的淋漓尽致之时。

3.幸福的假象,它们来自于压力和焦虑的消除,无法长久维持,因为它本身就是与负面情绪共生的。

忙碌奔波型的人错误地认为成功即时幸福,坚信目标实现后的幸福和解脱即时幸福,因此他们不停地从一个目标奔向另一个目标。

4.一个最普遍的幸福障碍,即时间压力。人们总是企图将越来越多的事情在越来越少的时间内做完,这让我们的幸福感大打折扣。不要做“享乐主义型”,也不要做“忙碌奔波型”。

二 主题讨论,你人生的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改变的?

初高中时我属于感受幸福型然后兼少许忙碌奔波型,在读书阶段家里氛围并不好,当时就告诉自己一定要离开家,一定出去,而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当时也在学习中获得了很多乐趣,并且我知道即使读了大学也并不是天堂。反而觉得读书阶段,虽然有很多痛苦和泪水,但是却也是最多幸福的时刻。窗外的风,天空的云,和朋友一起在槐树下骑自行车。五感全开,爱学习,爱生活,不论生活是否给我带来了痛苦。

大学和研究生前两年阶段属于享乐主义型。虽然进入大学没有很欣喜,也没有所谓的失落。读了重本的学校,但所在班级并不是高手云集,很轻易在班级拿到奖学金。不得不承认,自己开始懈怠玩耍。因为心里设防以及骨子里的观念,没有恋爱,没有泡吧,而是放任自己看小说,晚睡,不吃早饭,逃课,像在自我放逐一样。现在想起来,虽然有开心的时候,但更多是空虚和迷茫。自己的梦想在这个时候走失了。

研究生第三年和工作两年属于忙碌奔波和感受幸福型。几年的熬夜看小说,虽然成绩不错,但知识还是不够扎实。而且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开始痛苦的思索,思索曾经的梦想,然后开始忙碌奔波。遇到过痛苦和误会,也会帮助别人结果丢失自我。这三年有幸福吗?比之前多一些了,关闭的五感开始逐渐复苏,在痛苦中学习关注和关爱自己,又周围的花草树木天气,关爱自己的患者,很累很累但是快乐。同时因为职业的特点怕受到身体和心灵的伤害,不会全身心的去做一件事了。现在在慢慢寻找自己丢失的~~~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阅读章节:第二章

一、自读心得:

我眼中的四种汉堡模型

享乐主义型:人生苦短,及时行乐;

忙碌奔波型:牺牲眼前,追逐目标;

虚无主义型:行尸走肉,毫无希望;

幸    福    型:享受当下,赢得未来。

以前的我时常在享乐主义和忙碌奔波中交替进行。忙碌奔波,或许不是我真的想要忙起来,而是迫于现状迫于无奈的去忙。我在繁忙的时候时常感觉不到快乐,所以当我停下来,我会以为那短暂的休息玩乐和狂欢就是快乐,于是我开始追逐那样的感觉,辛苦忙碌告一段落后就开始放纵自己。反反复复,复复反反,但是到了后来发现,那些应该不是真正的快乐,因为在忙碌奔波后不顾未来的享乐让我感觉到自责和痛苦。

我认为我唯有改变自己的态度,才能从忙碌奔波和享乐主义中抽身而出。

惊喜的发现,文中26页回答了幸福是什么?幸福不是拼命爬到山顶,也不是在山下漫无目的游逛; 幸福是向山顶攀登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和感受。

令我更加惊喜的发现是四个象限的特别日志,它跟我平时记录自己积极消极的情绪有异曲同工之妙。写的时候,只要写出自己所思所想,无需担心语句是否通顺,词语是否恰当,只需要去体会你当时的切身感受就好,每次我写完,心情总会无比的舒畅。我发现,把事情藏在心里和把事情写出来看是完全不一样的。只要你不担心别人对你的看法,每个人都会是一个很棒作家。

摘抄:米哈伊.西卡森特米哈伊,曾经说过:"人类最好的时刻,通常是在追求某一目标的过程中,把自身实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之时。"

二、主题讨论: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主线是和盲目奔波的Tim一样的,一度以为要非常努力获得肯定才会有幸福,但心里总是不甘,也会有人生苦短,需要及时行乐的想法出现,于是就在盲目奔波和享乐主义的矛盾中变换角色。话说我还没有转变到幸福型,至少现在没有,但是庆幸的是我已经在思考这个问题了。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二天

一.自读心得:

一方面没有时间阅读,另一方面为了和群节奏同步,31号阅读其他小伙伴的心得,在脑海里重温了第二章。认识一个同龄朋友银行体系工作的,4月份刚升为行政副总,不过他一路走来都是蛮拼的,在这条升迁路上,拼到连小孩教育,家庭都顾不上,典型的忙碌奔波型。也有不少的公务员朋友属于典型的享乐主义型……昨天冥想了一下,处于幸福型生活状态的比例感觉是最低的,因为幸福型的生存土壤严重缺乏!幸福的方法这本书的做法是基于个人,如果把他扩大到整个社会,那政府又改采取什么措施去让整个社会处于幸福型社会,活在其中的人自然而然也成为幸福型了!

二.主题讨论:

感觉自己三十多年来,反而是小学阶段是处于幸福型的,中学阶段处于忙碌奔波型,大学阶段到出来工作的头几年都处于享乐主义型和虚无主义型!而且这个阶段有时候是在两者之间波动,恶性循环!首先处于享乐主义型,过段时间发现自己制订的目标没有一个实现:开始懊恼,沮丧,开始想当初如果怎样,将会怎样,同时因为对自己各种缺点的不满,感觉人生前景暗淡 及。进入虚无主义的思考模式……最近两三年幡然醒悟:制订切实可行的目标,而且把实践目标的行动具体化,同时也合理安排周末休息时间:一半陪家人,1/4时间属于自己,1/4属于和爱人一起。现在感觉正活在通往幸福型的生活状态的路上。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20170331-第2天

阅读章节:第二章

一、自读心得:

四种汉堡模型,也代表着人生态度和行为模式。

享乐主义型:只看眼前,活在现在的;

忙碌奔波型:眼中只有目标,活在未来的;

虚无主义型:活在过去的;

感悟幸福型:享受当下所做的事情,通过目前的行为,拥有更加美满的未来。

不要企图永远的幸福,可能只会导致失败与失望!

二、主题讨论: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上学读书和刚工作的时候,属于忙碌奔波型的。经常给自己订目标,就像作者所说,目标实现时只有短暂的幸福感。

事业有点成就时,属于享乐主义型。每天都是想着如何玩耍,脑海中没有了未来。没有目标和挑战,生活变得毫无意义。

事业投资失败后一直沉溺其中,属于虚无主义型。这段时期就像塞利格曼的实验证明,人非常容易陷入“习惯性无助”的状态中,所以当失败或无助时,我们经常会选择放弃,甚至感到绝望!

现在的我属于向感悟幸福型转变!


幸福的方法共读打卡-**-3月31日

共读第二章,解读人生的四种汉堡模型

今天读到这一章就是不停的反思自己日常的生活是否有这四种模式,我觉得生活当中,我们无意识的在重复着前三种模式,我们在过的是从汉堡的前三种汉堡的生活。我们,都在,过着,享乐主义型,忙碌奔波型,虚无主义型这样的模式中生活,但是我们却没有进入第四种模式,感悟幸福型。所以我们的生活都是不快乐的,经常都在不快乐中度过文中的一个例子让我非常深刻印象,就是寂寞,蒂姆小的时候他是无忧无虑的,但是上学之后他就变得忙碌奔波,在焦虑和压力中度过他的成绩不理想,不开心,他认为自己的成绩就是成功,只有通过牺牲自己的幸福才能获得快乐。所以陷入无限的焦虑中,即便他后来在别人眼中很成功,他还是不开心。现实中有无数人有这样的生活方式,忙碌奔波,却依然不快乐。悲观消极的大有人在,遇到挫折一蹶不振的也不少人,我们要知道自己追求什么,想要什么,从而去努力去做,即便中途有些不快乐,但过程是享受的,结果是美好的,为一个有意义的目标快乐努力奋斗着,这才是最后一种平衡型的汉堡模式感悟幸福型,希望我们都拥有和得着快乐。

讨论主题:你人生不同阶段所处的模型是如何的,你是如何转变的?

前段时间我处于人生虚无型的模式当中,觉得什么都没有意义,不知道人为什么活着,不知道人生有什么希望,觉得自己哪里都不好,对自己不认可,让我非常痛苦,现在的我慢慢学会调整自己,接受自己身上的优点缺点,为自己订立目标,努力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是一个过程,我做的不是很好,只是要更加努力去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