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行程记录

微醺中,分享下所见所闻,准备呼呼大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大连池位于黑河境内,二百多年前老黑山熔岩喷发,把白河阻隔成五个湖泊,因此得名。

讲真,老黑山火山口也罢,火烧山上奇形怪状的熔岩石海也罢,对我这个外行来讲,根本看不出门道。黑黝黝的火山石满坑满谷,形态各异,坚强不屈的火山杨挺着矮小的躯干扎根其上,没有土壤和水分,倔强生长。

难以想象当年火山喷涌那一刻有多震撼,一千多度的熔岩流是怎样如一条条火龙般肆无忌惮地吞没着周围几百里的一切生灵。

地球发怒,后果就这么可怕。

因为不懂,不多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温泊,乘船在河道里慢悠悠航行,两侧是高高的芦苇荡,苇子已经发黄,芦花凋落。立秋刚过去,这里竟然就已经有了萧瑟的味道。

好在清晨安静,天空湛蓝,空气清新舒服。水面上有野鸭子悠哉凫过,并不怕人,单等船近了,才懒散地煽动翅膀飞出去几米远。

景区里没多少游客,栈道上干干净净,走到湖泊近处探身往下看,湖水清澈如镜,碧绿苔藓丝丝缕缕荡漾其中,很想投一块石头进去,听咚的一声清脆声响,终究觉得不妥当放弃了。

工作人员说寒冬腊月零下四十度,周围的水面结成深厚坚冰,这里的湖水却不结冰,并水面会升腾起白色雾气,神奇美妙。

水里有黑色小鱼,貌似永远长不大,游的也没啥力气。不过这里没有人垂钓,长不大也没啥,总是会安心终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喜欢的是这里的云,真的美啊。

山上的天空似乎尤其低,碧蓝碧蓝的颜色。云朵也特别有立体感,一团团,一缕缕,在地平线处层层叠叠出一副生动的水墨画。仔细看,这画里竟然无所不有,有山,有树,有村庄,有街道和围墙,有游人和牲畜,俨然另一个活生生的世界。

头顶的大云朵雪白雪白,每一团好似都有寓意,如梦如幻。路上本来想看书打发时间,结果脱了布鞋盘膝坐在后座上,翻开的书扔在一边,额头抵在玻璃窗边,看云看得发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寄宿在景区里的田园酒店,独特的小木屋设计,一幢一幢散布在一个植物茂盛的小院里。

院里山梨树,酸丁子树最多,各种花草在各个角落无声盛开,小松鼠草地里乱串,忽悠一下就不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屋窗前有圆桌藤椅,傍晚洗漱完穿着舒服睡衣坐在桌前喝小酒,舒服惬意。

酒是五大连池特产鲜酿啤酒,口感绵淡不上头,菜就随便些,红肠,黄花鱼干,水煮花生,小黄瓜小白菜,特产泉水干豆腐,泉水咸鸭蛋。。。。

各种水果洗好了,再加上瓜子松子,也算丰盛。

怕蚊子,随便披上一件棉布条纹衬衫,再把浴袍裹在脚面上。

几杯酒下去,天色向晚,夕阳投在东侧的树梢上,淡淡温暖的昏黄色。西侧的树林里有喜鹊和麻雀争前恐后喳喳合唱。空气里开始浮起秋露和花香混合的味道,闭上眼深深呼吸,无比舒服。

再晚些,三人都已微醺,却不知谁在不远树后亭子里拉起二胡,音调低啭,如泣如诉。大家就都不说话,侧耳细听。门口灯光亮起,抬头看见几只蚊虫在屋檐下的蜘蛛网上挣扎半晌,最终乏力,无奈放弃。

很想去看看拉琴的人是谁,终究觉得冒昧打扰不大合适,忍住没去,却禁不住在心里想,原来人人都寂寞,打发寂寞的方式都不同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和夜色,最能让人感慨。

我们借着酒劲开始说些心里话。

说着说着,就有人流下泪来。

贾姐说:世界上最惨的事是失去妈妈,自从上个月妈妈去世,再也没人不求回报的宠爱我了。

我说:人生果然是一段一段的。一度我都觉得自己再也没有什么快乐了,怎么生存下去就让我费尽了心力。但是你看,我今晚坐在这么宁静美丽的小院里,喝喝小酒聊聊天,多好。

张姐瘦瘦的脸上有笑容,可是只有她自己知道,这半年是如何辛苦难熬。

人生在世,谁不是磕磕绊绊,一会快乐一会心酸。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再努力,让苦少一点,让甜更绵长。

趁着还年轻,多寻找生活里的乐趣,多爱自己,才是正经事。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