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疯子

图片源自《你好,疯子》 百度剧照

《你好,疯子》-见你如见我-

第一眼看到这张照片就有发自内心的震撼,一个女子内心的独白,医院的黑影里,多重人格没有错,那只是掩盖的痛苦的纱布,只是粉饰孤独的颜料。如果有朋友、有家、有关心和爱自己的人,又有谁会愿意用想象去填补记忆,苦涩地品尝虚拟的甜蜜呢?

“让正常人证明自己是疯子,这特么本身就不正常!”

很长一阵子没去电影院,错过了众多好电影之后遇到了《你好,疯子》。最初听到这个名字是看到朋友圈发的说说,长文大力推荐并没有多么打动我,来自他人的鸡汤只适合看看而已;后来几次偶遇过同名的改编话剧,却一再错过,一直无感直到一个偶然的机会选择了这部影片,直到在电影院看完。

电影结束散场。其他人冷静淡定,然而与众不同的泪点却让我哭得稀里哗啦,出影院时抹着眼泪深深地低着头让长长的黑发挡住红着的眼睛和未干的泪痕,握着纸巾挽着女伴的胳膊快步经过外边的人群,走出很远才忍不住为自己如此而傻傻地笑起来。

图片源自《你好,疯子》 百度剧照

说实话,女主真的是美——安希——就好像这名字就是为她而存在一般,她的气质是我比较喜欢的类型,随意而舒适优雅,眼神里透着的安静和忧郁让人陷进去,让人着迷。当每个人都吵吵嚷嚷时,她就像一个局外人那样静静地看着,但她又比任何一个人都更是局中人。

这是一个多重人格的女孩获得痊愈的过程,更是她寻找内心寻找自我的过程。

影片以七个正常人被当做疯子关在精神病医院因而努力寻找办法逃离为开头,以多重附属人格自我牺牲以保护主人格为结局。

女主面对医生时拒绝杀死其他人格并且一直强调着,他们就是我,我就是他们啊。

止不住的眼泪,因为好像看到了每个人自己的影子。

在我看来,整部电影可以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比重较大,主要是七个人在精神病院的闹剧,第二部分比重很小,但是给人的情感触动很大,主要是女主的戏份,也就是最终真相的揭晓。

第一部分

社会和人性的缩影

《你好,疯子》的前半段略微有些无厘头,很长一段时间都让我以为是抨击社会现象的,甚至让我几乎要后悔选择了这部电影来观看。因为之前曾经看过美国的《心慌方》——一部一度让我夜晚入睡都恐慌、对人性产生强烈质疑的影片,其中所蕴含的,每个人为了求生所展现出的贪婪和无耻以及结局的讽刺性都让我记忆太过深刻,而《你好,疯子》的前半段所展现的“类似剧情”让我略感失落,即使是看完结局后知道了那只是多重人格之间的较量,仍然会觉得它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人性的虚伪。

当人与人相处之间的矛盾暴露,当一个匪夷所思的集体发生一系列荒谬事件。七个人面对共同的目标七个“疯子”之间的故事似乎无形中印证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

一个集体总是需要领袖人物或者领导团体的存在,不管是国家或者企业或者一个班级甚至是监狱,他(们)的存在是对这个集体前进方向的引领、精神的支撑。而领袖最顺理成章的产生方式大概便是靠人格魅力,而当由于某些原因导致集体对领导人产生不信任时,大概也就是起义换届之时。

最先渴求尊重与认可

如果把七位“疯子”看做一个集体,其中出现过几次“领头羊”的更换,他们分别代表着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领导风格。

第一次的领头羊是以记者身份出现的李正,他的应对方式反映了他们对尊重的需要。那是这一群人第一次见到彼此,见到这个恐怖的监狱,当其他人迷茫惶恐之即,李正是最为淡定的人,他理智冷静的态度和记者特有的有条不紊的思路,使这群恐慌的人们获得了极大的安慰,迅速获得他们的认可,成为七个人的精神支柱。此时他们想要向医院证明自己不是疯子,为此围绕各种逻辑线索展开对自己是正常人的证明。

以正常人不会吃药,只有疯子才吃药而拒绝吃药;以正常人不吃给疯子准备的饭而进行绝食;围绕正常人与疯子的区别展开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活动。直到把安希作为疯子关起来,最终想要以正常人会打架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在差点将萧老师掐死的危机关头,唯一的局外人安希冲出制止,这个集体走上了由杨猛领导的路子。

看着他们进行的一系列抵抗活动中,作为一个观众的心情是复杂而无奈的。那是为了求生而只能接受的活动,是正常人不可能去接受的事。从一起绝食、把女主关起来,再到强迫性地一起唱歌一起跳舞再到决定假装吵架以见到医院的人,直至到最后李正真的要杀掉萧老师。

图片源自《你好,疯子》 百度剧照

心寒。恐惧。震惊。

即便在那种情境下已然失去理智,愿意抓住哪怕一点点的可能性与希望……但是抛去电影的背景假设,想必真实生活中出现这件事,那这些情况也都是完全可能出现的。何谓人性?

退而谋求生存与安全

大概是李正领导下的专制蛮横给他们留下了太深的印象和伤害,所以这次性情直爽的出租车司机杨猛所采取的方式很有些放养的感觉。放弃了集体反抗证明自己是正常人,转而通过听话治病的方式以早日恢复“正常”。他们不再绝食,开始分饭吃,每天的生活倒也是自在,可是在这一切持续了一段时间后,证明自己不是精神病人,出院回到自己真实生活里的愿望再次占据众人心头,然而杨猛并不考虑大家的意见。

与其他人真实生活里的幸福不同,在实际生活里开出租车的他贫困潦倒,没有事业、没有家庭,与没有一点生气和动力的外面世界相比,这悠闲的监狱生活反而更合他心意,杨猛大有在此安居的意思。

既然要“安居”,性欲无疑是这个年轻气壮的小伙子所无法逃避的,终于有一天杨猛开始试图寻找爱情,毫无疑问,女人味十足的莉莉成为了他的目标,杨猛执意要与莉莉完婚,这个得不到大家祝福的念头在一片混乱中终结。李正逃出了牢房遏制了发疯的杨猛,至此,杨猛时代终结,七个人过上了由马睿、萧老师和韩医生三个人共同主导的“新生活”。

图片源自《你好,疯子》 百度剧照

伪自我实现

马睿、萧老师和韩医生更像是弱势群体的代表者。这个主要由典型知识分子为代表的群体倡导民主,看似尊重大家意愿,但实际上却是伪装的专制,官方腔调令人惊诧——反抗压迫后的人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去虚伪地存在。

后来,再次混乱的场面后,第二部分拉开帷幕,真相终于揭晓。

第二部分

认清真实自我的艰难过程

图片源自《你好,疯子》 百度剧照

图片源自《你好,疯子》百度剧照

看到这部分时,真的被震惊到了!内心那样凌乱,就好像被风吹过的碎片混在一起,又慢慢拼起,一点一点清晰地让人畏惧着。真相揭晓,女主轮流扮演七个人,柔弱的主人格安希、强势的李正、迂腐书生气的萧老师、一心想着女儿的韩医生……一个个气质完全不同的形象从安希的声音、神态、动作中迸发出,完美地融合一体,让人目不转睛,只想细细品味这一个个生动刻画的人物。

当安希的主治医生要求她杀死另外六个人格时,安希的话狠狠戳中了我的泪点。

“我不能杀死他们,我就是他们,他们就是我啊”

李正是安希希望中的爱人,韩医生是缺少父爱的安希梦里爱她的爸爸,杨猛是教给温柔妥协的安希去追求自己个性、洒脱生活的坦率男孩儿,马睿律师是帮安希出主意的参谋师,萧老师是安希那个最温柔和善的好老师,唯一的女孩儿莉莉是安希的好玩伴、小闺蜜。是他们陪着安希一起长大,一起走过风雨,给安希以她渴望的爱与陪伴,没有他们就没有安希,他们就是安希,是她的友情爱情亲情,是她的一切。

所以安希选择杀死自己,也不愿放弃他们。

在安希缺少朋友、亲人、爱人……在那些她渴望得到温情和勇敢支持的时候,是她所创造出的这群“人”陪着她、慰藉她,这些人最懂安希的心,他们就是安希。如果不是现实的缺憾,又怎么会需要他们的存在,如果不是他们,又怎么会有安希的现在。是月圆,也是月缺。

而他们,面对主人格安希,面对这个爱着他们也被他们爱着的姑娘,同样选择了自杀,放开手,让安希能一路走下去。

能在海边,

有一个爱人,

有一群孩子,

在沙滩晒着阳光,

还能想起曾经的他们,

曾经的美好时光。

这是他们为安希想象的未来,美好得让我难以止住眼泪

图片源自《你好,疯子》百度剧照

你好,疯子。

有谁不是现实中的疯子,有谁不是自己的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