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你们想要的模样,是我此生最大满足——我是明镜

   我的一生啊,谈不上跌宕起伏,但也与寻常女子不同。自小我就盼望长大,找个踏实人家嫁了,守护明楼继承明家家业,孝敬父母、承欢膝下,最普通的天伦之乐就是我最大的享受与乐趣。但,人生总给我们设计了不一样的经历,家族变故、父母双亡,只剩下我和明楼,还有一群觊觎家产的所谓亲戚。我们目睹情感的背叛与家族的纷争,真的太累了,所以当那辆车向我们开来的时候,我蓦然有种解脱感,就这样吧,离开了就一了百了了,去另一个世界还能和父母团圆,我不想孤独的留下来,为了我从不在意的财富和家产。

   那个女人推开了自己的孩子,扑向我们,等我和明楼反应过来时她已倒在血泊里,那个孩子也因为磕伤了头部而昏厥。我的生命建立在一个女人的牺牲之上,我真的没有理由再放弃,看着那个孩子眼角的疤痕和懵懂的伤痛,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抚养他好好成长,不枉他的母亲为了我们付出的生命。我为他取名明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就让我们的名字紧紧的联系在一起吧,时刻提醒我要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明台。

   我继承家业,逐步扩大,慢慢的也站在了上海滩的名流顶端,夜深人静时只有我自己默默地舔食着内心的伤口,为了这一天,我牺牲了自己的所有,包括心里对爱情的幻想和期望。现在的我,是世人眼里铁血的明家大姐,是生意场上不择手段的明镜,只有看到明台,每次遇到心事就会在我房间里蜷缩着睡着,我的心才会变的柔软,只有看到他一天天的成长,正直且善良,我才觉得一切都值了。

   三个弟弟里,明楼是我唯一的血亲,可也是我付出最少的,我知道明楼一向都不让人操心,他有自己的主见,他也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我万万没有想到,他居然悄悄地回到上海,甚至服务于伪政府,“汉奸”这个字眼对我来说是致命的打击,那是有悖我们明家家训的耻辱。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他依然和汪曼春有着来往,这个我誓死反对他们结合的女人,毒蝎心肠,在上海滩风声鹤唳、杀人不眨眼,即使他们当年相爱,我也不允许。可我一次次的试探,明楼这孩子守口如瓶,对我尊重如初,却依旧我行我素,我气极了,让他在父母的灵位前发誓,他却只是执拗地说自己是“中国人”,说句实话,我心里是不相信明楼背叛的,可他做出来的每一件事情都让我提心吊胆,在家里与他面面相觑,我彻夜难眠,不知如何面对死去的父母,面对未知的明天。“大姐,等到和平的那一天,我一定会回法国教书,娶妻生子,过最平凡的生活,如果、如果那时候我还活着……”看着明楼留下的眼泪,我狠狠地扇了他一巴掌,在这个世界上,唯一和我流着相同血脉的亲弟弟啊,我愿意相信他,相信他有苦衷,相信他做事有他的理由,直到他异常严肃的叫我“明镜同志”,我才在心里痛哭,我的弟弟,正在背负着多么重的民族责任,他的信仰与坚持是多么的伟大,他没有活成我希望普通人家的样子,刀尖舔血的行走在黑暗里,我多想,给他最好的支持,却只能保持沉默,我,不想成为明楼的负担。

   明台于我,是无法割舍的牵挂,因为他的母亲,也是因为他自己。世人皆说他是明家最骄纵的小少爷,甚至于明楼都管不了的,只有我知道,是我使劲宠着他。他的内心善良温暖,每次遇到难过的事情,他都会握着母亲留给他的照片在我的房间睡觉,从蜷缩在一起小小的人儿,到如今风流明朗的少年,我看着他一天天长大,我倾尽全力给他最好的生活,我希望他远离纷争、远离黑暗,过他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我万万没有想到,兜兜转转一大圈,他和明楼走到了同一条路上。那个我含在嘴里都怕化了的孩子,为了和平的理想,在76号的监牢里忍受着莫大的折磨,我跪求汪曼春,为了明台我的尊严算什么,只要他好好地活着,要我的命都可以。想让他找到父亲,却怕他离开我,在香港的那个夜晚,我的眼泪是最真实的,这个长在我心尖上的孩子,我舍不得他受一点点的委屈。我想看着他结婚生子,有自己的幸福,明楼已经如此了,我想明台还有资格,在坚持自己理想的同时,也有一个战斗伴侣,好在有锦云,看着他们的甜蜜,我也算给自己最好的交代了。

   还有明诚,在这个家里的隐忍,我知道是因为我们的收留,是因为他的知恩图报,我像亲弟弟一样对待他,明楼和明台该有的,阿诚一样都不少,可是他时刻谨慎的站在明楼身后,忠诚相依。他协助明楼、关心明台,操的心一点都不少,更大于他这个年纪应有的承担,和他的养母那段恩怨是明诚心里最大的伤痛,我想尽可能地去弥补,去温暖他。这三个孩子,都是我最大的希望,是我想用自己一生去换取的幸福梦想,我这一生,没有寻常女子的举案齐眉,但我有三个优秀的弟弟,他们并肩携手,做着最危险却也最伟大的事情,他们行走在黑暗里,内心却闪耀着无限的光芒,他们是我最骄傲的孩子,是明家最骄傲的孩子。

   只要你们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是我最大的满足。我不想成为你们的负担,不想你们在前进的路上有任何的分心走神,我自己选择,倒在藤田的枪口下,倒在你们三个面前,我知道,这是对你们最大的伤害,可亲爱的弟弟们,姐姐的一生都是为了你们而活,看到你们找到了坚强的理由,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光热。这一世,我可能拆散了你们的爱情、阻碍了你们的追求,但我的心,永远都向着你们。我的离开就是给你们最大的自由,没有后顾之忧的去奋斗你们的理想,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守护着你们,走到最后、走向光明。

   我是明家的长女,我更是你们最好的依靠。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再相见,请和我紧紧相拥,再叫我一声“大姐”,我们像以前一样,温暖的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