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你好,拖延症再见!「续」

上一篇文章中,我把造成拖延的原因细分为:

1、动力缺失;

2、无从下手;

3、信心不足;

4、逃避失败;

5、对自己未来的能力判断存在偏差;

6、回报遥远+冲动分心;

7、“我在努力”的错觉。

(“认为需要整块的时间或者好的状态才能开始”我把它归作“信心不足”,“回报遥远”和“冲动分心”往往是同时存在的,因此我把它们放在一组)

今天接着谈谈如何改善拖延的问题,我们将从意识层面和行为层面分别讨论。


(一)意识层面

1.1 正确地认识“拖延”

就本质而言,拖延只是一种选择,它不是一种「症」。「接纳拖延」同样可以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至少从心理诊断上来看是健康的。每个「拖延」者都会声称:他/她自己是特别想积极高效的,想干活,而事实上,如果他真的只想积极高效,想干活,有那么纯粹的话,他也就不会拖延了。所以,如果你感到自己又开始拖延了,这时候不要过分地自我谴责,要知道人的天性就是趋利避害的,那些没有「拖延症」的人往往只存在于电影和鸡汤故事里,自责不但无助于拖延,反而会导致恶化。同样,也要认识到错误和挫折是做事所无法避免的一部分,积极看待他们,为这些「意外」提前开始或留出时间。

拖延≠推迟。当我们推迟完成某个项目的时候反而会带来好的结果,这常常是一策略,或者说是一种“积极的拖延”。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如果老板让你一周内完成某个报告,你会为了表现自己的积极性和高效率,在第二天就把报告交上去吗?肯定不会吧~

1.2 从项目中找到价值

如果你是因为动力缺失而造成的拖延,那么你可以尝试在那些被布置的事情中找到价值。还是以写论文为例,你可以换个角度把论文当成工作的总结:“我在学校呆了这么长时间,如果不做出点成果来怎么对得起自己付出的大把大把的时间呀?”;

如果你实在觉得从不想做的事情中找到价值有些自欺欺人,你也可以为提前完成项目做好打算,多想想完成之后空余时间带来的好处,而不是项目本身的好处

1.3 想≠做,阅读≠学习

你在玩游戏的时候,在想着工作的事;你在看电视的时候,也在想着工作的事。这时候你会有一种“我一直在努力”的错觉:“虽然我没有动手,但是我潜意识里一直在思考嘛”。我承认真的有潜意识里在思考这件事,因为我也会在睡前胡思乱想的时候迸发出新的思路出来,但是千万不要把这种想法当成自己拖延的理由。

与上面情况相类似的还有刷微博、刷知乎后的虚假的满足感:“今天看了这么多内容,太有收获了”。但是我们要知道有思考,有积累,有方向的阅读才是学习,如果经常不记得昨天看过什么东西,这时候就要检讨自己,你读的这些东西到底有没有用?就好像吃东西,我想健身那么我会注意饮食,垃圾食品显然不是我想要的,对付垃圾食品的办法不是绝食,而是用更好的食物代替它

1.4 记得停下来问问自己

将拖延看成是一个信号,停下来问自己:“拖延传递给我的是什么信息?”

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也不要忘记问问自己:“我想要达成什么结果,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可以被忽略的”。一个追求完美的家伙往往因为要面面俱到而导致忽略了「重点」。


(二)行为层面

2.1 设立目标,分解目标

确立一个可操作的目标,尽自己最大可能地将这个目标不断分解成细小具体的目标,然后对应到自己要做的任务中去。目标分解的过程可参考SMART原则:明确性、可衡量性、可达成性、相关性、时限性,另外再加一点可视化,写在纸上或者使用进度条真的很有帮助。

以我最近在写的关于“产品平台”的文献综述为例,文献综述的目的是看看你研究的方向都有哪些研究内容,用了哪些方法,现状如何,然后找到自己的研究点。

其实大家对任务分解,目标分解这些名词并不陌生,但是很多情况下虽然知道要分解任务但是还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以我为例,当我还没有开始做的时候,我也是只能把这篇文献综述细化到上面这种程度,而且里面有太多未知的东西,这就是接下来要谈到的2.2的内容。

2.2 以点带面,小步快跑

如果你觉得无从下手的话,可以先找到一个点,问自己“下一步行动是什么?”,然后从这个点出发一步步地往下走。

不要想一下子做完整件事情,也不要幻想把所有情形都看清楚了再开始,每次只要迈出一小步即可

2.3 学会放松

压力对于拖延者的作用是饮鸩止渴。学会放松,可能初看起来是愈加拖延的借口,但是如果你是真正从心态上放松,而不是用逃避、做无意义的准备工作或者刷微博、看电视等手段来放松,拖延反而有机会得到改善。

实在无法通过认知调整来放松的,也可以试试冥想或者做最简单的深呼吸。

2.4 自我激励

“回报遥远”的问题通常可以采用自我激励的方式解决,这种激励最好是实质性的而非精神上的,至少是可视化的;

奖励内容最好是可控的,比如一顿美餐,但不要成为另一个消磨时间的黑洞。

2.5 通过养成阅读习惯来代替无意义的信息流

前面谈到的,我们刷微博、刷知乎、刷简书其实只是一种获取信息的方式,根本谈不上是“学习”。

因此很多人推荐的摆脱社交网络依赖的方法是用读书来抵消,一开始可以从百科或者自己喜欢的书籍开始,循序渐进养成阅读的习惯;然后升级为有意识有方向的学习;再学着使用思维导图或者读书笔记等方式进行总结。

2.6 使用时间盒来增加效率

比如规定每天12点到12点半就是刷微博的时间,其他时间就好好工作,不能再刷微博,因为我已经分配了特定的时间去关照它们

2.7 建立知识库

建立多个小系统,用来处理重复的问题,可以加快完成时间和减少出错率。

2.8 借助时间管理工具

借助众多的时间管理工具来管理精力和注意力,比如番茄工作法,GTD等,了解自己的注意力边界,在溢出之前进行休息,培养自己的节奏。

关于番茄工作法,可以看之前的一篇文章《番茄工作法到底有没有用?》

2.9 向他人学习

向身边你认为执行力强的人学习他们的做事方式。



注:文章中的内容总结自知乎高票答案,这说明至少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些方法都是适用的。但是关于怎么改善拖延问题的方法肯定不止于此,每个人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0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50评论 0 7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